陽山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提到無錫陽山鎮,第一映入我腦海的就是桃樹。據我所知,從古至今,陽山地區的人們就一直種植桃樹,桃文化早已融入陽山人的靈魂里。陽山的桃子入口甘甜,回味萬千;陽春三月無垠如海初開桃花更讓人嘆為觀止,除去這些,倒也有許多特殊而有意義的地方值得回味,上次去陽山經歷還不時地在腦海翻騰起憶,只因為太過於難忘。

  大二的時候,我與兩個舍友騎着單車,背着包,帶着些麵包、水,開始了一路陽山之旅。 沿途的風景讓人陶醉。大道兩旁是連接成片的桃林,桃林里的桃花愜意地開了,粉紅成海,清新如夢。陽山東西大道上車流川流不息,路旁桃花悠閑高貴綻放,一動一靜,一熱一雅,對比甚是分明。陽山人心胸就是有一份坦蕩和信任,雖桃林毗鄰大道,卻不給圍着個柵欄,不去擔心路人的破壞和桃子被偷摘,或許就是這種信任,某些人做出些有損害的事,也會自行慚愧,旁人不容。信任就是最好的保護措施。這恰好就給我們近距離接觸桃花提供方便機會。所以,許多的車停在路旁,人下了車,走進了桃園,其中許多是一家人。我同樣不俗套,位列大家之中。大家徜徉花海里,虔誠靠近着,陶醉挑花之美。許多人拿出相機,沒相機的拿出手機,尋拍着美麗的桃花照片,或找個滿意的桃花背景,擺個pose,臉上洋溢着如桃花的笑靨,咔嚓聲連續相接,一張張相片在花海里生成。人之常情,大家也都雷同地做着。當然也有些另類者,別樣地與桃花來個特別的接觸,做着些讓人置笑的事,我就不細說,留個讓人遐想的空間吧,笑而樂之。

  桃林里桃樹一行一列地直線排着,間隔恆定,延伸到遠方,不着邊界。樹上枝條茁壯,修剪得當,一看就出自行家之手。樹上開着粉紅的桃花,一枝接連一枝,一樹連着一樹,蔓延到四面遠方,闊如花海。樹下青草綠意盎然,野花爛漫,金黃的油菜花散發出許許春意,一切讓人激蕩着亢奮的情緒。賞花的人群里,有許多的漂亮姑娘徘徊在桃林里,翹着紅潤的臉蛋,與粉紅的的花兒近近相望,不知是美人映花花更美,還是花映美女人更美。這如詩如畫這意境里,我特想化為一翩翩公子折一枝紅花,贈予美人, 來抒發我內心的詩意,不是我好女色,是有讓兩美相得益彰結合的遐思。我沒有膽氣付之行動,遐想有時只能埋在心底,此時能做的,就是欣賞桃花,或品評美人這些事。

  我這次去陽山的終點站就是陽山鎮的陽山。沿途的桃花讓人陶醉,時刻停頓,不自覺地入桃林賞花去,但還是不完全忘掉此行的目的地,也沒在沿途耽誤太多時間。在路途與桃花的接觸與一路的所見,我對陽山鎮的桃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陽山鎮是無錫最西邊的地區,離市區偏遠幾十公里,這裡的水土適合水蜜桃的生長,所以陽山種桃樹的密度程度很高。一路走來,發現每戶人家周邊空地全是桃樹,甚至庭院,池塘水邊,醫院工廠周邊等等都有發現,似乎除了房子剩下的就是桃樹,或許種桃樹已經深入陽山人的骨髓里了。桃樹多已是奇觀,更奇妙的是那瀰漫全鎮桃樹上的桃花。一望無際的粉紅桃花花海,遠遠突兀起幾座白色房子,彷彿告訴大家桃花才是陽山的主人。在江西老家,桃樹不多。每當春來三月,桃花也驚艷地開了, 花色粉紅,美麗大氣,可惜不多,並不驚嘆。陽山的桃花開的碩大,粉紅剔透,勻稱圓潤。讓賞花者心潮澎湃,面朝花海,都按捺不住想遨遊花海的心,好想化身一彩蝶,肆意飄遊,敞心地擁抱花兒,親昵地吻着瓣,品味花汁的甜蜜,甚是歡樂。

  陽山的桃花給了我奇觀的印象。我們三人一路讚歎不斷,極度狂喜,意想不到收穫頗大。最後來到陽山腳下。陽山是陽山鎮有名,最高的山,山腰處有座朝陽禪寺。陽山是火山噴發而形成的,山體大多是淺黃而緻密的礫石構成,不適合植物生長,所以山頭光禿沒發現多少綠色。山腳下建有寬闊的朝陽廣場,我們找好車位停好車,開始徒步登陽山踏青,呼吸清新空氣,舒展下僵硬的身心。

  今天來的恰是時候,恰是央視在陽山下朝陽廣場舉行的桃花節。但因騎車幾十里,一路賞花耽誤,下午才到,表演上午就完了,就剩下汽車展,以及集會一樣的小賣地鋪。地鋪主要是賣些小東西與裝飾品。站在廣場上,抬頭望見絡繹不絕的人在山腳直到山上的蜿蜒小道上,緩慢行進着。我是愛熱鬧的人,馬上就加入到登山大軍里。當到山腳向上不高的朝陽禪寺時,一舍友由於太累體力不支,不適合登山,只好留下蓄力,剩下我兩接着向上登。台階蜿蜒曲折向上,小登一會,發現有個山洞,許多人鑽進觀看,洞口寫着“蝙蝠洞”三個字,旁邊的小字寫着有過蝙蝠成群在內的歷史記錄,所以是命名蝙蝠洞的緣由。走進洞內,裡面很暗,只有洞口的白光射入,洞很大,成拱形,還滴着水滴,“嘀嗒,嘀嗒……”聲音清脆入耳。我呆在裡面覺得特別清涼,相比外面早春的燥熱,很好享受。沒呆多久,釋然地出了洞。

  再向上登不久,我們又發現有採石的碑文,上面記載:修山腳的寺廟就是從這採石。現在那圍了一欄,上貼一警告“危險!有坍塌痕迹,繞道前行”。我們沒做停留,繼續向上。沒過多久,大家一同登上了山頂。山上很平,風很大,清涼地吹。許多人在放風箏,風箏遨遊高山之上,顯得更高不可攀。我尋一崖邊的石頭上坐下,拿出包里的麵包和礦泉水,一邊慢慢吃補充體力,一邊四處眺望遠方,輕風吹着我的發,清涼地透過單衣裳侵入到我的體內,清涼感油然生起。山腳的北下方是個偌大的湖,長方形狀,湖面很清,猶如一明鏡。微風飄過,水面波紋起,隨着風向一圈圈擴展開去。此刻,我心觸動着,彷彿覺得沒有比這湖更清明的東西了。

  山腳及延伸遠方的地方,一切盡入眼下。只見一大片粉紅花海遙望到模糊不清的遠方。這就是陽山的桃花啊,虛心地驚嘆,心靈的觸動及洗禮。一路漂泊的我渺小如沙粒逡巡其中,小觀花海而嘆其奇。我立高處,大觀更覺吾之渺小。我徹底震撼了,心倒是平靜出奇,因為面對絕對強大,我不敢有一絲的不敬。我調整不同的角度,用手機拍下這花海奇觀,滿足在我眉宇間蕩漾。

  正當我四處眺望,一列貨運火車從東向西開來。車頭冒黑煙,吐吐地冒。貨箱一節接着一節,數了一下有十五節。從沒在高處俯瞰火車行進的時候,這次有幸經歷,萌生別樣的感覺,想起了杜甫的那句詩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火車很長很長,如一根巨線,從東再向西駛來。我的目光貫注在它身上,隨着它不斷向西,向西,直到陽山腳下,再駛離陽山向西,直到消失在西面茫然的太陽光線里。我不舍地收回目光,定格遠處逶迤群山上。陷入深深地思索里,醞釀著些表達感觸的文字。

  粉紅的桃花、無垠的花海、長長的火車、高高的陽山、明鏡的湖………都印入我的腦海,形成了美妙的畫面。太陽越來越向西低落,時間飛逝地很快,我意識到要回去了,雖然十分不舍。陽山有許多需要銘記,需要思考,需要感謝.我會帶着一份滿足和震撼離開這片美麗的陽山鎮的土地。

  我兩隨即下着山,會和休息的舍友,一路背着夕陽,告別路旁的桃花踏上了回學校之程。

您正在瀏覽: 陽山行
網友評論
陽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