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北國風光,想煞女兒腸

北國風光,想煞女兒腸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深閨門遠長南方

  哪知北國風雪涼

  喜錦寒冬好顏色

  夢得美景解惆悵

  ——前言

  冷月浮香雪傾城

  遠方的北國,想來別有一番風味。半圓的月隱隱透着冷意,遠不及狂躁的北風來的真實。街道兩旁的民居里射出一道道昏黃的燈光,有幸福和溫馨的味道。臨近年關,終於要回家了呢!身在遠方的人們,貪婪地嗅着空氣中熱鬧和繁華的氛圍。一顆心,泛起了漣漪……

  古亭一枝梅點水

  甚喜梅花,總覺得白雪皚皚一點紅總是艷麗,卻從未有機會去欣賞。想來這般景色須得去寒冷北國方可看到罷,一睹那傲雪美人的風骨:英姿颯爽,綻放於冰天雪地之中。大抵也只有最純潔的白色方能襯托這樣的性格。最好長於湖邊,待到白雪壓枝時,與好友立於湖心亭中,看紅梅輕點水上,細嗅淡雅梅香,悠然品茗,默然相對,自知愜意人生當如此。

  顧城無盡繁華處

  一個人,一座城,終究是孤單。原以為自己早已百毒不侵,沒承想面對這萬千繁華之時,我還是怕了。熱鬧,不是自己的,從來不屬於自己。很想驀然回首,尋得一人在那燈火闌珊處,等我歸來。然而不過是想,得到卻是那麼艱難。

  我是只會鼓掌的路人,躲於人后,看盡紅塵,無欲無求,安寧度日便好。

  青衫不動舞琉冰

  不知怎的,寫下這句話時我想起了“青衫怪客”,許是哪個故事裡的人物吧。近來記性越發不好了,我卻認為這樣很好,不願給大腦太多負擔,心會很累。我想,那高潔的青竹也必然是羨慕我的。它這一生都被這該死的綠色囚困,忍受春的輕快,羨慕夏的爽利,嫉妒秋的成熟,對純潔的冬卻是恨的吧!有沒有這樣一種人,明明有自己的夢,卻往往身不由己,不能做真實的自己。很痛呢,尤其是化雪時雪水還未來得及落下,已被冷洌的寒風凍成琉冰,將落未落,隨着那抹綠色,舞動自己的希望,也給那些失落的人帶來一份希望。

  枯菊迎冬留淡香

  還有沒有人記得隱於南山,採菊東籬的陶潛?到底是人因愛菊出名,還是菊因被愛出名?千年時光,早已說不清楚誰是誰非了,大抵只有我這俗人才去想這樣的問題。如今臘月寒冬,昔日染色秋光的菊花已剩下枯枝,像是被冷冽打敗的將軍,就這樣凄涼的沉默着,似是不屈,似是認命。只有空氣中淡淡的茶香向萬物昭示着它曾經的存在……

  人生亦是如此,不停的有人敗給了時間,距離,總有另一些人,闖進去以填補這些空缺。如此便隨遇而安罷。

  一月殘梅未敗時,風吹似雪,白滿洲里香滿季。梨花不及桃花羞,散了憂愁

您正在瀏覽: 北國風光,想煞女兒腸
網友評論
北國風光,想煞女兒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