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懷念的地方

我懷念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一個地方待久了,對這個地方就多少會有些厭煩,於是竭盡給自己找個想要離開的理由,一邊想一邊跟自己抱怨,一邊想一邊跟身邊的人傾訴,說著自己如果當初不來這個地方,現在早已怎麼樣的宏圖大志。

  學期末或工作原因,註定我們不會在一個地方待很長時間,對於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尤其是這樣,像一片隨風飄搖的葉子,決定不了自己的去處。

  愛一個地方時,愛它那對於你陌生的一切,你對那些陌生的東西興奮好奇,總想在花最短的時間中,能了解最多。到一個地方,認識當地的特色菜,耳祥當地人的口音,遊覽當地的有名風景,如此反覆,便會變得像個當地人一般,對那些陌生新奇的東西熟稔起來。

  愛上一個地方,連同與這個地方有關的一切,那麼恨一個地方,是不是也會恨及與這個地方有關的一切呢?愛來時轟轟烈烈,浮華喧囂都被蒙上一層浪漫,隨着時間的捻轉,當初的新鮮感慢慢褪去,剩下的就只是重複與單調的平淡,試問這樣的生活你是否厭倦過,痛恨過呢?

  每個人的青春多半是動蕩的,不是行程在陌生的路上,就是棲息在陌生的地點。在有限的生命長度里,我們不停重複着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再到另一個地方的過程,這樣的過程,在年輕的時候,似乎我們並不那麼在意,因為我們渴望走出自己待膩了的地方,想到外面去走走,去看看,體驗沒有過的生活,看沒有看過的風景,我們喜歡這樣樂此不疲的想像,甚至可以說有點上癮。

  牽絆我們遠行的總是那顆戀家的心,但與那些陌生地方的誘惑對比,想念家鄉的情懷就着實暗淡了不少,我們會孑然一人或三五成群,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看高中或大學的同學,彼此分享各地的人文與地理,絮叨舊時光,侃侃好久不久的你。

  臨近放假前的日子,我們迫不及待的盼望,划著日曆計算着日子,盼望假期早些到來。油然而生的興奮,都有些按耐不住了。可真的到了放假的那天,並沒有想象中的歡呼雀躍,反多了些愁腸掛肚。寒假過去,意味着又一年過去了,在迎來放鬆的時候,我們也不免開始思考,思考自己過去一年中的生活,思考得與失,思考學習、思考工作、思考愛情,思考很多很多……

  放假那天早早的起來,收拾好所有行李,跟同事或者朋友寒暄一句“我走了”,然後轉身離開,身後只剩下兩道行李箱留下的淺痕。在離開自己一直討厭的地方的時候,忽然心中又會泛起一些戀戀不捨,在一個地方生活久了,便習慣了這個地方,習慣后便或多或少的對它有了些感情,世界那麼大,你不太可能去到任何你喜歡的地方,一生中有緣結識一個地方,並與之生活一段時間,憑着這一層緣分和朝夕相處的日子,就足以慰藉一顆不甘牽絆的心,你覺得呢?

  熬過疲勞的行程,一回到家鄉就去吃家鄉的特產,似乎從味道中更能尋覓到家鄉的氣息。和家裡的人打招呼,報以微笑的寒暄,都讓人覺得親切無比,思念不過如此。

  有人說;“最好的思念是離開,最好的離開是心已壞。”每一個你生活的地方,都免不了從激情走向平淡。開始時電擊般的興奮和痴情,慢慢變得溫和平靜,少了衝動,開始覺察這個地方的缺點,也會為失去新鮮感而煩躁不安。其實,愛,不過是在繁華落盡后留在身邊的那一種感覺。只是,看你是否願意與之細水長流的相伴。

  文涼:

您正在瀏覽: 我懷念的地方
網友評論
我懷念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