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正確對待患者痛苦

正確對待患者痛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正確對待病人痛苦

  病人來醫院看病住院是有原因的,大部分是帶着痛苦來的,如車傷之後骨折,肢體腫痛不能活動,闌尾炎腹痛難忍,肺心病呼吸困難,高血壓中風偏癱失語等等。作為醫務人員,我們應該如何去認識病人的痛苦,幫助病人解決痛苦呢?

  “護士,我的腳疼死了,你幫我想想辦法吧!”夜裡,一位左踝關節骨折施行石膏外固定的男病人向正在給他測量體溫的護士訴苦。“哦,你疼得那麼難受。我看看你的腳,再去喊醫生來看看,你不必緊張。”護士給病人的傷肢墊枕抬高,並對病人說:“你的腳受傷,就要把腳抬高些,這樣局部消腫了,就不會那麼疼了。”原來病人在看電視,把頭背部抬高几乎成坐姿了,受傷的肢體太低,靜脈迴流緩慢,局部血液含氧量低,水腫壓迫神經就會使疼痛加劇。護士看到問題所在是體位引起的,只要協助病人改變體位就可以了。如果是外固定太緊影響局部血液循環,出現肢體遠端皮膚蒼白或青紫,溫度高出或低於正常肢體,疼痛劇烈或麻痹或失去感覺等,那麼護士除了改變病人的體位,安慰病人,還要立即通知醫生處理。不能對病人的訴說抱怨“骨折肯定是疼的,你叫也疼,不叫也疼,叫什麼叫。”結果病人一旦出現意外情況,醫務人員能推脫責任嗎?

  人文醫學就是要加強醫務人員與病人及其家屬的溝通,要讓病人及時傾訴他的痛苦,並能得到醫務人員的同情、理解和關愛,醫務人員能夠想辦法消除病人的痛苦。如上述病人在及時改變體位之後左下肢疼痛緩解了,或者在醫生護士的及時處理后,沒有傷肢壞死甚至截肢等嚴重後果,那麼沒有事故沒有糾紛的醫療環境就是好的。病人及其家屬對醫務人員的態度和技術讚不絕口,不管什麼時候調查,病人的滿意度都在95%以上,這樣的優質服務就是大家喜歡的。

  闌尾炎根據情況不同,施行手術或保守治療。把病人的病情及其需要做的檢查、手術必要性及風險性毫無保留地告知病人及其家屬,讓病人知情同意。就是手術中發現病變與術前診斷不符,也要把闌尾的變異性、進展情況及時告知病人及其家屬,不能隱瞞,更不能在麻醉、手術過程中談笑,置病人感受於不顧,痛也好,不痛也好,一切手術解決了。手術是一種創傷,可能引起傷口感染,也可能引起腸粘連等併發症。術后抗感染治療及早期下床活動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以為闌尾炎是小手術,就無所謂。因為某個環節沒做好,闌尾炎鬧糾紛的例子也是有的。一些醫生缺乏耐心和責任心,病人一來,就說:“某某病人家屬,來簽個字,下午三點做手術。”結果術前準備不充分,病人及其家屬疑慮重重,萬一做錯了手術部位,病人及其家屬就會理由充分地說:“你們醫生就為了幾個錢,病人可以不做手術的也做了手術,白挨了一刀。”聽到這話應該感到羞恥,醫務人員是需要醫德的。

  面對肺心病、高血壓等內科病人,我們又該如何做呢?肺心病、高血壓都是慢性病,可能在同一所醫院住院多次,一般是因為感冒或跌倒病情加重才再次住院的。不管他們住院多少次,醫務人員都要熱情接待,耐心治療和護理。不能因為他們反覆來住院而厭煩或發牢騷。“大爺,您這次哪裡不舒服?”“就是出氣不贏,你們給我輸點氧就行。”老病人可以說久病成良醫,當他們感到不適的時候,他們自己會要求醫生作何處理。醫務人員既要尊重老病人,又要堅持原則對症下藥,有的放矢,盡量給病人節省費用如剛剛出院不久的病人再來住院,一些檢查是可以不必重複做的。對病人除了恰當的治療和護理,還要加強健康宣教,告訴他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預防感冒的重要性,注意飲食調養、適當休息和活動的重要性。只有讓病人及其家屬懂得病情的發展規律、藥物治療的作用及不良反應、情緒穩定及環境安靜有利於疾病康復等等,他們才會主動防治病情惡化、增進健康、提高生活質量。

  人文醫學就是要把醫務人員懂得的醫療護理知識及技術告知病人、家屬及社區群眾,讓全體公民受益,病人與醫務人員積極合作,達到遠離疾病痛苦,實現人人健康的目的。

  (2011年12月15日刊發在現代護理報上)

您正在瀏覽: 正確對待患者痛苦
網友評論
正確對待患者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