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親吻歲月痕迹

親吻歲月痕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親吻歲月痕迹 標籤:歲月神偷

  親吻歲月痕迹

  寫給我的“土地”

  一眨眼的工夫到了2009年,我和你已經結婚整整33周年了。回過頭望去,在那個小村莊里,我們一路辛苦一路歌地平凡着、牽手着、生活着。每一天的日子都毫無保留地投入了生命的熱情和全部的愛。女兒說她最美好的記憶是童年時住過的那個門前種着三顆海棠樹的小院子。也許那是我們永遠的記憶和不會忘記。

  近30年來,國家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這個小家在大“家”的保護下也發生了不小的改變,曾經20平米的茅草屋住着一家四口,頗有“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一般的場景,孩子們上學帶的飯能裝上炒豆腐就很開心了。如今家中房子寬敞明亮,舒適溫馨,且因工作關係,我們住過深圳,大連,現在住首都北京。所有的進步,讓我們感恩,感恩上蒼眷顧、感恩自己的努力。

  我靜下來慢慢地想想看啊,這麼多年以來,彷彿有一窪菜地,我們樂此不彼在春天播種着,秋天收穫什麼誰也說了不算。應該說父母給予我生命,哺育我長大。然而在這窪不起眼兒的菜地里我卻看到了自己生命意義的長大,你是菜地,我是一顆大白菜,還有兩顆小白菜伴我左右一起長大,或者說我是一個小土豆,還有兩個小小土豆,我們一同在家鄉的土壤里膨脹着、期待着,渴望看到陽光。

  終於,你像一個農夫幫助我們破土再把我們滋養,然後我們一同延着不可知的方向如同縴夫不回頭地拉動着生命的遠方。

  每當你說這輩子沒活出個“樣兒”來,有一種莫名的遺憾時,我都會覺得欠你很多。我從一個下鄉知青變成了你身邊的村婦,又從一個村婦成長為人民教師。國家級優秀教師的光環上面其實有你多一半的榮光。這一小窪菜地播種出了一個中科院研究生,一個德國經濟學碩士生,一個韓國視覺設計碩士生。你這個農夫的生命意義和價值不是培養了多少個高學歷,而是塑造了三個合格的公民。他們一定不會有負土地的恩澤,他們一定會懂得報答給予他們根基的土地,所以我一向都是不遺餘力,死心塌地的忠誠我的崗位,孩子們也在努力求學,學業有成。三顆白菜也好,三個土豆也好,大家都由自然人演繹到社會人了,雖說你功不可沒,但也不用報答,因為“願賭服輸”嗎。當初,你供我讀大學,支持我當一名好老師都是自願的,我可沒綁架你啊。上帝命令你娶我就是你和我的緣,我和教書的緣,我們共同烹飪生命味道的緣,更是天地人合一的緣啊。

  其實你都不知道,在我的心裡誰最重要。記得一次我的老校長說:“最讓人心動的是孩子”,我聽了之後,在心裡的第一反映是讓我最動首先是老公。有一些難忘的歲月,那些年頭打工的人不多見,要麼是工職人員,要麼是工人,要麼是農民,我讀完大學進城后工資很少,就要靠你打工來養家糊口,我們沒人沒錢沒地位,活的很卑微,你被欺負的時候是我最難受的日子。多少次下晚自習已經半夜,我要出去找人為你找事情做,艱難困苦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活出個尊嚴來,好幾次我望着夜空心裡在祈禱,有誰能為你安排一份工作,讓你過上正常人的日子,要我的命都行。去年當我為你買好社會保險,心裡的踏實彷彿是完成了一項最最重要的使命。我們可以一樣享受退休金了。

  說到生活的苦和難,不論怎麼講都是你吃的苦最多,嘮叨這些的目的是想告訴你,儘管都到了退休的年齡,但我們還沒老,我們倆個比比賽,看誰活的更“年輕”,我不是還在工作嗎。為了對得起所經歷過的苦難,享受一雙子女給予我們的天倫之樂,也為了對得起自己的人生,我們依舊要對每一天負起責任,不給社會添亂,不讓孩子擔心,做點公益事情,最重要的事就是有健康計劃:動腦思考,動腿走路,動手做事,包括讀書、寫字、看報、看電視、交流,不僅要有想法還要有行動,尤其是每天晨練、散步、淋浴、都應該是規矩。千萬別什麼都不想。你看作家,詩人,科學家極少有人患老年痴呆症的。

  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但活着的時候要活潑,快樂,從容,淡然。還有一點想提醒你老人家,過去你那麼願意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現在你好懶惰啊,不要以為“功成名就”就可以“馬放南山”了,不去關懷和愛了,只有不變的愛,欣賞,關注,才是生命的力量。你追求我用了十年的工夫,真是一個美麗又浪漫的故事,還拿出從前的激情和愛吧,我很需要!

  熱愛生活的人是善於思考的人,思考就不會使人變老,明白嗎。讓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裡牽手倒着活,還象從前那樣,把愛心獻給社會,把關心獻給他人,把信心留給自己。強調一點,如今醫藥費這麼昂貴,社會保障機制的改善有待長遠,爹娘的健康就是孩子的銀行,所以,我們必須做好保護健康的功課,就是把健康當成責任過好每一天,好嗎!

  大白菜牽着兩顆小白菜或者說小土豆牽着兩個小小土豆謝謝你,我們深深至愛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親吻歲月痕迹
網友評論
親吻歲月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