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塵千載,且聽風吟

紅塵千載,且聽風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踏着風的節奏,輾轉於渺渺人生驛站,看人來人往、車水馬龍隨風絕塵。匆匆的步伐,試圖一點一滴叩開炫目峻冷世界的外殼。風起風落,花開花謝,夢想的心燈明明滅滅,舉目所及,仍是不曾相識的茫然。秋風乍起,倦怠許久的靈魂,再次被放逐在流浪的旅途。

  喜歡風,因它隨生而遇,永世相伴,不離不棄。孤獨之時,沙沙作響的風語,款款入懷,有了它的陪伴,即便一個人去天涯流浪,也不會覺得孤單;渾沌之時,絲絲涼意隨風挽面,冷卻無知衝動的燒結,有了它的陪伴,即便心智錯亂,也不會執迷不悟;彷徨之時,簾卷西風,吹散眉彎,有了它的陪伴,即便陰霾蔽日,心路已斷,也不會丟失方向。

  我不知道它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也不知道它因何而來,因何而去。時光的隧道里,它存在了千年,亦穿越了千年。期間的冷暖,個中的磨難,無論是深重,還是滄桑,都由它獨自承擔。宛若前世預約的邂逅,只消一個照面,便刻在心尖,從此相互纏繞,相依相偎,彼此的世界都不再孤單。風起的日子,靜靜聆聽它的淺吟低唱,風落的日子,默默細數風過的划痕。任微風撩起歲月的裙幔,趟過飄香的溫暖,漫過飛雪的嚴寒,直至生命煙消雲散。

  喜歡風,一直喜極了春風的嫵媚。不管是伴着春陽,還是和着細雨,柔柔地,一如少女的纖纖玉指拂過面頰,那種酥麻的感覺直逼心扉。它,註定了就是春天的使者,夾帶着春的氣息,風情萬種而又顧盼流連。它,跨過千山萬水,婀娜了柳腰,暈開了桃花,托起了紙鳶,到處播撒歡歌笑語。那一刻,我寧願做個追風少年,如影相隨。

  喜歡風,一直嚮往着夏風的不羈。此時的風,果敢,剛直,轟轟烈烈而無半點矯揉造作。炙日的曝晒,屈服不了它;酷暑的煎熬,奈何不了它;暗流的涌動,嚇唬不了它。高壓之下的它,默默地蟄伏着,醞釀著,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風捲殘雲,它以超人的力量拉開強大風暴的帷幕。電閃雷鳴,暴風驟雨,它用不羈的性格,蔑視一切不自量力的挑戰,掃蕩人間一切的污濁。那一刻,我寧願成為夏風的一分子,席捲天下。

  喜歡風,一直景仰於秋風的悲壯。為了下一個春意盎然,為了迎來嶄新的世界,秋風割袍斷義,毅然決然,橫掃殘枝敗葉。“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金戈鐵馬,狼煙滾滾,瑟瑟秋風唱響了訣別的輓歌,那份大義,那份凜然,時常讓我為之動容。那一刻,我寧願接受秋風的送別,我以我血濺軒轅。

  喜歡風,一直陶醉於冬風的自由和空靈。冬日死寂般的灰色世界里,北風呼嘯着,咆哮着宣示真正的主宰。擋無可擋,避無可避,捲起千堆雪,把那白色的精靈漫舞飛天,掛上光禿禿的枝頭,為冬日鋪上厚厚的底色。那一刻,我寧願變成白色的精靈,與風共舞,享受那份安詳而輕靈的自由自在。

  風起了又止,止了又起。風的變幻,推動着四季的輪迴。紅塵千載,風還是那個風,微風,狂風,寒風,吹過悠悠千年,刮遍大江南北。從遠古一路走來,見證多少日月星辰,參與多少滄海桑田。

  文人墨客也一定是喜歡風的吧?不然,如此眾多的詩詞歌賦,怎會到處留下它的影子?“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無論古人抒發的是閒情逸緻的雅興,還是慷慨赴死的悲壯,風過有痕,風把它的靈魂留在了當時,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

  躑躅於這個五彩的世界,我獨行了很多年,我曾嘗試打撈每一份真誠和美好的願景,沉醉在春風裡不願醒來,永遠做個追風少年。可是現實總如歲月一樣冷酷無情,這個看似美麗的世界,外殼是如此堅硬和可怕,污垢遍地,雜草叢生,想象中的美好一點一點地遺失,心,便有了莫可名狀的痛楚。好想,有股暴風襲來,摧枯拉朽,重塑公平和正義,即便悲壯如秋風蕭瑟。

  紅塵千載,且聽風吟。不管東風壓倒西風,還是北風驅逐南風,風已吹過千年。想來,開天闢地之時,集天地靈氣的風乍起,先祖們應是何等的驚恐和膜拜吧。只是,千年之後,誰能想到我與它不期而遇,解讀風語,為它大唱讚歌?風承千載,我為它書寫萬世。

  窗外,風起,涼涼的,又一個悲秋!

您正在瀏覽: 紅塵千載,且聽風吟
網友評論
紅塵千載,且聽風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