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說事拉理”發言稿

班主任“說事拉理”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班主任“說事拉理”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感性觸動,理性引領

  --班主任“說事拉理”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今天給大家“說事拉理”的是一位毫無經驗的新班主任,而且是一個絲毫不具備班主任性格特點的班主任。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我的認識中,班主任應該是一個睿智的管理者,應該是運籌帷幄的理性理性主義者,而我,在這一點上,可以說是十分欠缺的。

  我是一個相對感性的人,而且覺得作為一個語文老師適當的感性也並不是一件壞事。這樣我便可以在我的課堂上隨着情境或大笑、或流淚、或婉約、或豪放……真性情的流露,可以毫不掩飾,暢快淋漓。

  直到做了班主任以後,我才發現,“感性”是我班主任工作中致命的弱點,太容易在學生面前流露自己的喜怒哀樂,顯得缺少“威嚴”,甚至在家長會中,我也會談到某些孩子而動情哽咽。我知道,繼續這樣下去,我完了!我肯定做不了一個合格的班主任了。擺在面前的只有兩條路:要麼繼續,要麼改變!

  但若想改變,也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不久,我就迎來了改變形象的契機。

  那天,中國教育學會年會在瀘縣二中舉行,我們隨戴霞主任去瀘縣二中聽課、學習,因為是臨時接到通知,便沒有在班上多做要求,只是打電話委託梁老師幫我照看班上的孩子。我以為,只有半天的時間,孩子們應該會乖乖的,但我忘了“山中無老虎,猴子就會鬧翻天”的訓誡。馬不停蹄地趕回來,中午剛回到學校,就有不少同學跑來告訴我:“老師,今天同學們發現你早鍛煉和課間操都沒有來,以為你出差了,就表現得活躍的很!”“老師,今天上課的紀律點都不好,老師都停下來批評過兩次了!”“老師,誰誰誰今天又不聽從班委幹部的管理了”……其實這也許是班主任管理中常見的現象,但在我卻是越聽心裡越不是滋味。

  但我當時沒有發作,下午照舊上課,總結今天表現情況,提醒安全,然後放學。看似波瀾不驚,但心底卻一直都很不舒服,心情也很不爽。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些發泄自己情緒的方法,我也一樣,心中有話不吐不快的時候,就得找我的日記本傾訴。晚上回家,字字真切寫了很長一篇日記,原題為《孩子,你浮躁了》,後來改為《拿什麼拯救你,我的6班》。

  第二天的語文課,起立問好,值日生的課前活動,一切也是照舊,然後我說,和大家分享一篇昨晚的日記,孩子們看來還很高興,因為我以前也時常會講自己寫的一些心情隨感拿來和他們一起分享,他們以為,這次和平常沒有什麼兩樣。但那一篇僅一千多字的日記,我卻足足念了近20分鐘,因為其中有太多自己的辛酸血淚,很多次都念得自己哽咽。孩子們也聽得出奇的安靜,念到一半的時候,我已經聽到教室里有了不少啜泣的聲音,很多孩子也開始偷偷地抹着眼淚。

  我在裡面寫道:

  “倘若你們把我對你們的仁慈理解成軟弱,從而讓你們不懂得分寸,那我寧願對你們嚴格甚至是苛求;倘若你們把我對你們的關愛看成是理所應當,從而讓你們不懂得感恩,那我寧願對你們不聞不問甚至是冷漠;倘若你們把我對你們的親近當成是輕慢,從而讓你們不懂得尊重與敬畏,那我寧願與你們保持距離,讓你們仰望;倘若你們把我對你們的笑容當作是縱容,從而讓你們不懂得珍惜,那我寧願收起我的善意,在你們面前,從此,永不再笑!

  我不喜歡每天板著臉面對你們,除非你們逼我;我不喜歡每天訓話批評你們,除非你們逼我;我不喜歡打電話給你們的家長說你在學校的種種不好,除非你們逼我--但倘若你我之間,就只剩下這樣的苦苦相逼,那我寧願這輩子,不再做老師!

  言已至此,倘若你們懂,多說無益;倘若你們不懂,說也白說!”

  環顧教室,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孩子都眼睛紅紅的,然後我說“倘若心靜不下來,這節課上也是白上,那就讓我們就這樣靜靜地坐着,好好地反思,從開學到現在,你是以一種怎樣的狀態來面對學習。”然後,教室里是一段短暫的沉默,這時,一個孩子舉手了,哭着說道“老師,我們知道錯了,您給我們上課吧!”我輕輕地揮一揮手,示意他坐下,並沒有回答什麼。兩三分鐘后,有一個孩子舉手說話了,“老師,求求您別生氣了,給我們上課吧!”我也示意他坐下,但他卻哭得更厲害了,說“如果您不答應,我就一直這麼站着!”我說:“你的意思我明白,但還有很多同學都沒有學會靜心,你坐下吧,讓大家冷靜下來反思反思。”隨後便是長長的寂靜,教室裡面只聽得到啜泣的氣息聲。下課鈴聲響起了,依舊是寂靜一片。然後我站起來,說了一句“這節課,我沒有給你們上語文課,但卻給你們的人生,上了最重要的一課!”然後,走出了教室。孩子們後來的反應是怎樣的,我無從知曉。

  但剛走進辦公室不久,就有好幾個孩子流着眼淚到我的辦公室道歉,懺悔自己之前所犯的錯誤。之後其他課,老師們都反映說孩子們表現得出奇地好。放學的時候,孩子們在班長的帶領下,集體起立,向我道歉。看起來,這件事情暫時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我知道,改變的步伐才剛剛開始。

  正如日記中所說的,從那天以後,在他們面前,我收起了我的仁慈,收起了我的笑容,也收起了那些曾經在他們面前表露出來的感性。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曾經不珍惜的東西,將會成為他們最難得到的東西。

  我的班級中有59個人,男生佔70%,個子最矮的不及我胸口高,個子最高的比我還高出大半個個腦袋。我在開學的時候就告訴他們,我一般情況下比較喜歡做黃蓉,但惹到我了也會變成李莫愁,逼急了還會變成東方不敗,甚至變成滅絕師太。那段時間,我便真正地在他們面前露出來“滅絕師太”的樣子,開始走入另一個極端,無論在哪一方面,對他們的要求都更加嚴格。後來兩次出差,我都直接跟他們挑明了說,我要走兩天,倘若有誰想跟我調皮的話,回來以後有你的好日子過!這樣的恐嚇居然很奏效,孩子們也居然“聽話”了,即使我不在,也可以遠程調控。

  但我知道,這樣的“白色恐怖”籠罩下,孩子們的日子並不好過,我自己心裡也並不好受,因為這不是我本真的面目。有學生在周記中寫道:“懷念你曾經如天使般的笑臉,現在它卻離我們如此遙遠……”還有孩子寫道“我多希望時光能夠倒回到從前,那時我一定會珍惜每一次你對我們的微笑……”

  有一天晚上將近7:40了,一個學生家長打來電話說孩子還沒有回家,這孩子是班上的班委幹部,平時很聽話,我頓時馬上擔心起來,叫家長等孩子回家以後立刻給我來個電話。飯後在小區散步的時候,遇到一個曾經教過的初三孩子,他說看到我們班教室里都到八點鐘下晚自習了還有人在走動。我當時便準備立馬回學校去看看,結果卻接到了剛才那孩子的電話,我一頓批評過後說:“你到底幹什麼去了,你知不知道家長和老師都很擔心你?”誰知那邊卻說“老師,我不能告訴你!”我立馬火了,向電話那邊嚴厲地說道:“你必須說!”那孩子無辜的說:“大家本來想準備給你一個驚喜,讓你開心開心的。我們在QQ上看到說這周星期天是您的生日,我們在為你準備生日禮物!”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星期一去學校,黑板被孩子們布置得很漂亮,上面大大地寫着“歐歐,生日快樂!”辦公桌上,是他們自己親手做的祝福塔,上面貼滿了每個孩子寫的祝福的紙條。讓我感動得一塌糊塗。他們在用他們的行動慢慢地融化我的心靈,就像我當初想融化他們的心靈一樣。

  這樣板著臉、鐵着心的日子一直到我的身體出現特殊情況,客觀條件不允許我再每天生氣地板著臉為止,我開始適時地在他們面前恢復我的笑容,當然,前提條件是他們表現得確確實實比以前好了很多,科任老師的評價也好了很多。

  只是與以前不同的是,我更加懂得了在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夠在感性與理性之間更自然地流露,孩子們對我也更多了幾分尊重和理解,班主任工作開展來也更加地得心應手,孩子們更懂得珍惜老師為他們付出的情感,變得更加懂事,體貼。

  用感性去觸動他們心底的柔軟,用理性去引領他們智慧地成長,在班主任工作的路上,說不完的事,拉不完的理。儘管也知道,未來的他們還可能會給我製造一連串的麻煩,但那又怎樣?就把未來交給未來,把明天交給明天,我要做的,只是珍惜現在!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說事拉理”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說事拉理”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