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懷念的

我懷念的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是一生中最無能為力的事,因為卑微。

  懷念又是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因為美好。

  (1)

  曾經以為,懷念是年老的人才有的特殊感受,因為經歷了足夠的風雨,積澱了足夠的感情,所以才會擁有在某一個無人時分靜下心來獨享往事如觀流水的感覺。但,年少的我似乎悄悄地推快了懷念之感來臨的腳步。那般洶湧,無法自拔,只好深醉。

  從小便將那精美包裝的相冊視為寶貝,每每從抽屜里略過多本書看到它時,總會心潮澎湃就好似要觀看一部新上映的人氣電影一般。說是好似,其實一樣。人生多少的悲喜劇,未知的將來,未知的劇情。

  (2)

  時常埋怨自己的眼睛,時常在某一個夜晚,看着街上人流如織,卻總是找不到自己的身影。一雙眼睛,看山看水看人海,卻無法看到自己,只因為我只有一雙眼睛,而瞳仁中無法倒映最為清晰的自己。我很狡猾,悄悄的,偷偷的,將不同的人走過的不同的童年之路珍藏在我的眼中,那樣完整。別人的童年在我的眼裡,只是我的童年我無法看在眼裡。我的童年呢,在我的世界里我找不到自己,我開始懷念,我只好懷念。

  透過時光的霧嵐,我看到了一個還沒那麼高沒那麼成熟一臉稚氣的孩子騎在爸爸的脖子上無憂無慮地抖動着自己的小腳,歡快的唱着不知哪新學來的歌謠,完全不顧作為“坐騎”的爸爸有什麼感受,任憑雙腳不停在臉頰旁做鐘擺狀。輕輕和着稚童不在音調上的拍子,那伴着親情伴着暖流的歌謠成了世上最美的歌曲,飄向了天的那一邊。

  清晨,鳥啼。稚童坐在搖晃不定的鞦韆上,看着不遠處的綠樹上不時飛舞又停歇的小鳥。聽着那動聽的鳥鳴,稚童認為這就是它的童年,像在枝頭歌唱的小鳥一般,無憂無慮,歌聲婉轉。

  後來,爸爸的脖子上再也沒有人唱着歌謠鼓動雙腳了,因為稚童長大了,而爸爸老了。鳥兒不再歌唱,因為鞦韆上聆聽美樂的人兒不再來了。

  我懷念的童年,就這樣被我困在了回憶的囚牢里,在我眼前,在我腦海深處,那樣觸不可及。

  (3)

  被歲月抹淡了墨色的字跡,娟秀的字跡依舊。那是父親年輕時的閱讀摘錄和筆記。我總是偷偷地將他的隨筆本揣在懷裡,待無人時窺探時光那頭的父親。我曾經無意地對父親說過:“看不出來啊,爸,您曾是文藝小青年欸。”父親總是無意卻像有意的笑笑。呵,我曾經的無意嘲諷卻成了現今我有意去思考的,我總是把當年文藝氣息濃重的父親和如今日夜伏在辦公桌上工作的父親做比較。比較的結果,我總會往自己心臟里砸去厚厚的壓迫感和無奈感。原來歲月,真的自有深情不語。

  我懷念的您,是那樣有朝氣卻陌生的您。沒有時間的包袱和作為父親的責任感,只為自己而活的您。我懷念的是平行時光里站在起點的您,很美好。

  老人滿有回憶,少年人滿揣夢想。而懷念卻是一種在通往夢想的路上不停轉身重拾那些遺失了的美好的感情。所以我懷念的不會有終點,在每一個到不了的明天和觸不到的昨天。

您正在瀏覽: 我懷念的
網友評論
我懷念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