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迎春花開

迎春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迎春花開

  春風拂面,暖意醉人。換去厚重的冬裝,一行幾人漫步郊外,沐浴着溫馨的春陽,呼吸着恬淡的空氣,暢談着生活的瑣事,放浪形骸於外,一時間頓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幾個人在木棧道上彳亍前行,欣賞着棧道兩側風中搖曳着矮矮的紫色小花,花雖不高,各個昂首挺胸似身材挺拔的哨兵,又好似集合起來等待檢閱的儀仗隊,花瓣雖小,但淡紫色的花瓣卻馨香宜人。

  行走在郊外的春風中,忽然想起曾皙的志向:“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曾子追求恬淡、率性、閑適的生活令人神往,可又有幾個人能做得到呢?收斂了思緒,轉過彎曲的小路,舉目前望,忽見大片的淡黃色,那淡黃色在春風中微微的隨風遊動,似海浪層疊起伏。我驚喜萬分,招呼同伴向那片淡黃色急步前行,到了近處攏起目光仔細看。淡綠色的枝丫上一串串淡黃色的花兒甚是好看,每朵花好像小鈴鐺迎風擺動,花瓣內環繞着三根潔白纖細的花蕊,散發出淡淡的,沁人心脾的清香。朋友告訴我,這就是人人喜愛端莊秀麗,氣質非凡的迎春花兒。

  喜歡迎春花的不畏寒威,人們將迎春花、梅花、水仙花、山茶花並稱為“雪中四友”,春寒料峭的三月,迎春花不畏嚴寒點綴起春天的美麗。喜歡迎春花的不擇風土,哪怕一抹土壤,一滴甘泉,一縷陽光,迎春花就會生根吐蕊,繁花滿枝。喜歡迎春花的精誠團結,幾束花枝根根相連,葉葉相依,相互依偎着迎接挑戰,相互扶持着共迎春天。

  看着滿眼的片片黃花隨風曼舞,看着初春的大地生機盎然,不知道怎的卻忽然百感交集,竟無語凝噎。時間匆匆,華年似水。告別了青澀的弱冠歲月,邁入而立之年,工作的奔忙、生活的奔波,曾經靈動的心已經變得有些麻木,變得忘記了品味春的繁花似錦,感悟夏的蓊蓊鬱郁,聆聽秋的萬樹落葉,賞析冬的皚皚白雪。

  迎春花兒開,迎春花兒落,在這開和落之間又訴說怎樣的哲理呢?迎春花開似乎預示着生命的開始,但迎春花落卻並不意味着生命的終結,而是用另一種方式續寫着生命的蓬勃力量。花兒亦然,人何以堪呢?人應向花兒一樣,活的洒脫一些,活的從容一些。

  時間易逝,人易老。放下生命中的失意與無奈吧,換個角度解讀生命的意義與真諦;放下生活的羈絆與壓力吧,換個角度去審視生活的激情與感動。

  不知何時,風停了,看着漫地的落蕊,大家有些感傷。轉身返回,漸行漸遠,回頭再次遠觀那片淡黃,美麗依舊,絲毫看不見落蕊漫地的無奈,朋友幾人一時間釋然。

  2014年4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迎春花開
網友評論
迎春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