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閃光的青春

閃光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記採氣一廠消防大隊特勤分隊韓天涯

  青春乃心境,而非年華;青春非現於桃面朱唇之艷,靈活矯健之軀,而現於志士之氣,遐想之境,激情之盛。生命之泉,涓涌不息,青春常綠。

  韓天涯,男,漢族,寧夏鹽池縣人。1988年11月出生,2007年參加工作,現為採氣一廠消防大隊特勤分隊戰鬥員。

  他先後獲得2007、2008年消防大隊先進生產者,2009年消防大隊首屆技術比武百米障礙、三盤水帶連接第一名,攀登掛鈎梯、綜合成績第二名,2009年廠HSE先進個人。並榮獲2011年油氣井滅火戰術演練優秀個人。因恪盡職守、成績突出,還被評為2011年消防大隊先進個人、2011年廠模範勞務工等光榮稱號。如今,他肩負重任,仍然堅守在自己深愛的崗位,枕戈達旦,刻苦磨礪,在企業安全受到威脅的緊急關頭,他始終是一個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搏火者。

  自從事消防工作以來,韓天涯勤奮學習、刻苦工作,不斷鑽研業務理論知識。對分隊配備的特種器材裝備的理化特性、性能參數、適應條件和操作方法都瞭然於心,如數家珍。上級領導在視察特勤分隊時,對他的業務素質和裝備器材熟悉程度給予充分肯定。

  連續6年來,韓天涯根據實際火災撲救難度大的特點,不斷總結自己的實戰經驗,立足於現有裝備條件,圍繞火情偵查、人員物資疏散、滅火救援、火場供水等各個方面,認真撰寫心得,供大家交流學習,有效提高了訓練的針對性和實際效果,使分隊整體業務技能和整體作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訓練場上的韓天涯,是一個敢打敢拼的拚命三郎。訓練跟不上的時候,他總是給自己加操。為了增強自己的體質和耐力,他每天都要完成一個五公里長跑。平時的業務訓練中,別人練一遍,自己練兩遍、三遍……他規定自己每天晚上睡覺前,完成100個俯卧撐,100個仰卧起坐,100個深蹲。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時間的刻苦訓練,終於在每次的考核中,他的成績總是全優。

  還據筆者了解到,在一次消防員崗位大練兵的集訓中,韓天涯為使能在掛鈎梯這個項目上有所突破,在訓練的過程中,他不慎將右臂摔傷,隨即被送往醫院,診斷為輕性骨裂。事不湊巧,全大隊馬上就要進行大比武、大練兵活動。領導正想要臨時換人,他卻鎮定的說:“我可以!”韓天涯毅然回到訓練場,忍着傷痛抓緊訓練。在後期的比武中,韓天涯勇敢的站在了賽場上,以精湛的技能和嫻熟的動作,一舉奪得桂冠。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消防大隊特勤分隊是駐紮在長慶氣田中部的一支尖刀部隊,擔負著轄區滅火、搶險、救援等各種各樣特殊的任務,而作為這個分隊的業務骨幹,韓天涯更是肩負着義不容辭的千鈞重任。在7·28搶險中,他捨身忘己、勇敢當先,與火魔亮劍。

  2009年7月28日,安塞油田一口油井在作業過程中突然閃爆起火,需要消防支援。當聽到這個消息時,他主動請纓,要求參加搶險救援小組。到達現場后,由他負責對抽油機進行冷卻,防止險情進一步擴大。他執着、冷靜,一動不動的站在滿是泥水的井場,緊緊抱住水槍,用強勁的水流對抽油機進行不間斷的冷卻,以保證火勢不在擴大。在此次特大火災事故搶險戰鬥中,韓天涯以頑強的作風、過人的膽識和機敏的思維,熟練運用平時所掌握的紮實的業務技能,深入在滅火搶險最前沿。

  2011年10月份,在《長慶油田油氣井口滅火戰術演練》中,韓天涯擔負著遠距離超大流量供水泵組的操作。他積极參与,及時認真熟悉供水泵組相關業務知識,對每一個部件的連接、作用、技術參數做了全面的掌握。他對每一個微小的螺帽,都要親自用扳手全部禁錮,做到心中有數。在整個演練過程中,韓天涯憑藉著以往的經驗,在指揮員的命令下,他平穩、熟練的操作着,全面確保了供水的連續性,為演練圓滿完成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韓天涯就是在這樣的崗位上,努力實現着自己的人生價值。他無怨無悔、無私奉獻,他的青春正在熠熠生輝、閃閃發光!

您正在瀏覽: 閃光的青春
網友評論
閃光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