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巷舊時光

巷舊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暖潤的麻油燈光被寂靜點燃,“啪”的一聲,回憶沿時光的舊址返回。

  夜井

  夏夜,滿世界聒噪,我的心卻如水般平靜。微醺的陽光被天空替換成熙和的月,年少的我被時光偷換為成長。我和奶奶步入巷的深處,那兒有口被羊齒植物環繞的井。井是一座時光的紀念碑,多少輩的人來來去去,多少個桶進進出出。我家的鐵桶順着繩子擁向井,它用強壯的臂膀碰撞井壁,像碰撞一個童年的夥伴。一會兒,桶被提上來,水裝的太滿,溢出了月光。月兒墜入井底,靜靜投入井的懷抱,霎時,我看見井底有個鍋蓋大的夜空和動蕩的月。幼時我從未見過這番景象,那種乍來的幸福感,很難找到近似的境界相比擬。每小桶的月光最終被倒在一個大鐵桶里,於是,我瞧見了月光動蕩的影,那該是一尾月光魚吧。漁夫若捕捉到它,也會將它放回水裡。它那麼美好,只存在自然中,存在今晚的夜井中。井啊,我們等這輪明月,度過了多少個滿懷期待的夜?黑夜在巷子里拉長,一個擔著兩桶水走得很快的老人,後面跟着一個月下的女孩,攜了兩滴月光

  和一顆蕩滌過的,不染纖塵的心。

  記憶巷

  大人們日日去田野耕種,只剩我在雕花陰影里獨自編織時光。我一下看看老屋起伏的屋頂,嗅着腌制食物的陳舊濃香,一下驅趕院前的癩蛤蟆,讓它們躍入草窠,濺起深綠色的水花。我像一個擁有千萬時光的女王。一隻蜂兒飛近我,嗡出田野的消息。我站立在巷子里,獨守光陰,興許我能捕捉到時光走過的細微痕迹。那草尖的蝸牛,演繹着時光放慢的腳步,我抓住了它,是否也算抓住了時光老人的長衣?巷裡常有乞丐,他們帶着歲月的印痕。若是老漢,我就從他的襤褸衣裳中,想象他曲折的境遇。他額上時光之車轟轟烈烈駛過而留下的道道溝壑和歲月年輪漂白的縷縷青絲,能讓我浮想聯翩,編造出老漢一生的傳奇。倘若是青衣女子,我會看着她背上的嬰孩,細數她生活的艱苦。想着想着,竟會留下幾滴淚,淚兒,清澈得如同童年的湖水——上帝的淚。我別無他物,只能給予他們庭前的花。他們收到一個女孩的花,心裡是驚喜抑或感傷?時光漸行漸遠,我把過往記憶雕刻成花,讓它們一一怒放。

  我站在回憶的入口,輕品着故園的味道,看月光如何把夜井照亮,想人們的內心盛滿了多麼悠長的歲月。托風兒把我的記憶打包,送回那段巷子的舊時光里。在井水喃語之時,讓我蘇醒在故鄉的夢境里。

  思念,愈久愈深,而愛,越老越濃......

您正在瀏覽: 巷舊時光
網友評論
巷舊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