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閃光的斷片

閃光的斷片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閃光的斷片

  (年前一段日子,在綜合樓一樓,晚間常見到一個五六歲小女孩。她是和她媽媽在一起的。她媽媽負責打掃一樓的衛生。每周四我在一樓的一間教室上課。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似乎快要入冬了。那一晚下了課準備走了,不經意瞥見一個小女孩從後門走了進來,手裡還提個塑料袋。小女孩很可愛,扎着兩根羊角辮,額頭上還貼着兩張紅心之類的小玩意。見到這個模樣可人的女孩,一時不想即刻離去,就在座位上坐了下來。她看了我一眼就開始撿抽屜地面顯眼的垃圾紙屑,隨後我幫同一起撿。問她幾歲了,叫什麼名字,讀什麼班;和她媽媽聊。慢慢就熟了。留下來的時間也多了起來。常常是在九點半左右下課後,和她先把教室里垃圾撿掉,等她媽過會兒再打掃;和她關教室里的燈;有時玩一會兒小遊戲。

  2010。6。16)

  (1)

  在裝滿袋子要倒入過道轉角處大桶里的時候,我們發現一個新遊戲。

  有一回,我對前面的她,用催促的語氣說:打屁股!打屁股!

  就像隱身路旁草叢中的喜鵲,突然受到路人腳步的驚嚇,撲撲地拍動翅膀在草叢上方歡叫了起來。她咯咯咯笑個不停,急急往大桶那趕。

  之後有一回,我在她前面突然小跑起來,縮緊身子,把頭後仰,身體后凹,一副着急害怕的樣子,把屁股朝前裝模作樣推擠。碎步小跑着。見到我這樣,她樂不可支,喊着:打屁股,打屁股。

  一聲又一聲拍着歡快的翅膀飛進我耳朵,我的心輕輕地浮了起來。

  我踮着腳,幾乎是擦着地面往前挪移。盡量在她前面她能夠着的範圍內,不遠不近。她總隔一小段距離跟在後頭,同時,一直揮動手中裝有小部分垃圾的袋子,往我屁股那晃。有時為了逗她更加開心,我稍稍緩下腳步,把屁股湊向袋子,一觸着,她笑的更歡了。我的心一下子融了。

  還有兩三步就到大桶那了。我眼裡一亮,計上心頭,忽地閃向一邊,她便滑到我前頭去了。這時換我追她了。她邊側頭望我,邊急急跑着,一直在呵呵笑着。

  (2)

  有時她提出玩捉迷藏。

  她轉一下眼珠,仰頭望着我,儼然極認真的神態,扯我衣服央到:哥哥,咱們玩捉迷藏。

  她要藏起來。藏之前,用小手指我,小嘴嘟得很可愛,氣勢洶洶警告:不許偷看,不許偷看!眼珠一動不動望着她的我含笑答應。她又叫我閉上眼睛、背過身去。我一一照做,沒有半點拒絕的意思,也不想暗中偷看。她一面說一面跑開。還不時回頭察看。

  有時我有意無意側頭朝她那瞅上一眼,即刻,她急切轉回來,對我重申命令,口上已多了幾分埋怨、生氣。於是我閉着眼背向她順從地站在那裡,眼裡儘是她的樣子:她在那兒一會兒咯咯地笑,突然快速動着嘴巴,眼珠子閃閃爍爍發著光,一下子又活潑亂跳起來。我一直暗暗的笑。假若這時有人從旁走過,望見我這樣:

  順從般呆立,閉着的雙眼時不時在眼角微笑,嘴巴也是合著又像是咀嚼什麼似地微微蠕動,整個人陶醉在享受中。

  那人必定也會如我這樣停在原地,有一會兒就好奇,進而漫無邊際猜想,見我傻得可愛,也許輕輕笑一下。

  站了有一忽兒,耳邊沒動靜,悄無人聲,回過神來,意識到要去找她。

  “她會藏哪兒呢?會不會藏在教室里窗帘的後面,遮住膝蓋以上的身體?上次在門口就瞧見她躲在窗帘裡面,兩隻手拽緊窗帘蒙住臉,極力忍住還是溢出了的笑逗得帘布微微漾動。”教室里沒有她。

  走廊盡頭有一扇門。

  轉身朝那扇微開的矮門走去,一步一步,左顧右看。“她會藏哪兒呢?”

  這時陡然覺到夜已經很深也很寂靜了。

  整座大樓,就像即將沉入睡鄉一般,伸伸被吵吵鬧鬧折磨一天的腰身,長舒一口氣,終於可以安安穩穩睡個覺了。顯得異常寂靜。除了大廳那傳來隱隱約約漸趨寂無的細小聲音:這是最後一批學生陸陸續續相約回宿舍了。

  門輕輕一推聽話的開了,像是我們在合夥密謀一件小小的壞而有趣的事。彼此心照不宣一言不語。

  樓梯間也是靜悄悄的……

  “呵!她倒知道一動不動,大氣也不喘一下。”我感到十分驚異。

  她這時在想什麼呢?她的臉蛋一定滿是笑,甜得人想輕輕咬一下,嘗嘗這笑的滋味。

  有一時我乾脆停在原地,沉醉在想象中的笑臉上,笑了,可沒有出聲。

  那裡各個角落,沒有藉以藏身的物體,沒有桶子,沒有遮蓋物,一無所有。唯一能藏身的地方就是樓梯下那方暗處。這裡光線暗淡,只能模模糊糊看見東西。樓道下更暗,黑黑的一團。

  我心中雪亮:毫無疑問她就在樓道下邊。

  雖然那兒一點輕微活動的聲響都沒發出。對她這種沉默我感到不可思議,又驚又喜。

  往前踏一步,遲疑地又退了點,在原地轉着小圈子。

  “還是裝作找不着她好,讓她自己出來。”我在想。

  於是我試探似地低喚她的名字“單冬潔”。她心裡一定在偷偷暗喜着我找不找她。又一次喚她時,在我意料中會自己出來的她,有點出乎我意料在這時咯咯咯的笑了起來,人隨着閃現在我眼前,一臉燦爛。像奔涌而來的幸福。

  我有點怔住,很快附和笑了,還裝出滿臉驚訝:呀,你在這裡啊!

  她笑得更得意了,陽光下花兒止不住可愛的顫動。

  突然,她皺了皺鼻子,走到一旁去,看樣子生氣了,“你偷看!不然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同時我瞥到她眼睛里一閃而過什麼東西。我愣住了,眼裡困惑茫然一片霧,半晌沒說話。轉而想解釋,但一看她可愛的樣子不開口,心裡無限憐愛地笑了。只顧看她偏過去的頭——似乎要不理我。好些時間就這樣。

  (3)

  開關在前後門旁邊,離地一米多高,她站在下面踮腳舉手抻直身子可總挨不着。有的地方可以爬上開關近旁的凳子,輕而易舉按下開關后回頭朝我開心地笑了。其他一些地方我有時依她,抱起她關燈。

  有一次,要關燈了。

  我蹲下身對她鄭重其事地說:你親我一下,我就抱你關燈。

  她望着我眼睛閃閃爍爍,忸怩片刻,向著我的臉,飛快往我耳邊擦過。

  關了後面的燈,她先我跑到前門,側身靠着牆壁,一時望着開關,一時朝我看。我過去準備蹲下身抱起她關燈,她回頭急切而歡快地對我說:哥哥,我再親你一下,你就又抱我關燈。

  我受寵若驚,說不出的歡喜,不由的點點頭應了。一直微笑着,過多的快樂讓我無法一一收起。

  2009。12。10寫

  2010。6。16修改完

您正在瀏覽: 閃光的斷片
網友評論
閃光的斷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