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雪意詩情

雪意詩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漫天飛舞,繽紛點點,若天之精靈,輕舞飛揚。優雅的緩緩降臨人間。

  雪天,一切繁雜的色彩都悄然隱退,沒有鮮艷的辭藻;雪天,空間視野被限制,所有豪邁的情懷都微微拘謹,沒有磅礴的氣勢。唯余大片白茫茫,籠蓋蒼穹,遮掩天地。

  空間越局限,色彩越單一,思想便愈豁然。屏蔽了所有世俗雜念,回歸真誠,回歸樸實,一任潔凈冰涼的雪花輕輕飄進心田,洗凈繁華榮辱,濯去世塵煙土。經過雪花熨帖的清涼之心才可以感受天地自然之奧妙,領悟真與善,情與恨的纏綿。虔誠而平靜伸出手,接住的不僅僅是晶瑩的六瓣雪花,更承載着天地精魄,可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雪一天地……

  自高空隨風而落,又隨風而去。高處不勝寒,雪花莫非也是不奈天宮清冷,欲歷練凡塵,飄然而下?從凄寒蒼穹灑落,靠近人世繁華,尚未領略時間柔情,便融入大地,了無蹤影。譬如靈河岸三生石畔絳珠草,為了卻一段情化為精妙絕倫的林黛玉投身賈府。她在金陵十二釵中冠絕群芳,卻又在風華正茂時黯然辭世。留下一抹凄涼孤獨的背景,驚世的才華和揮之不去的縷縷柔情。若曇花一現,但開放的更驚心動魄。雪花凋融,清寒長存;紅顏隕落,芳容永繼。

  一位好友出生在飄着雪花的清晨,骨子裡融入了雪的清冷雪的靜謐與孤獨。愛雪到了痴迷的地步,給自己起名“一月小雪”。寫過一篇關於賞雪的英文短片,意譯如下:

  惜雪,愛雪,賞雪。每逢雪花飄落,都如遇見久違的親密朋友,舒心歡喜。最愛倚窗觀雪,或站或坐,不思不念不欲不求,靜靜凝望着雪花在荒蕪的天地間舞蹈,白而寒,如一個個憂鬱的音符,以天地為琴,以萬物做弦,彈奏着一支蘊含世間情,人生淚,蒼天枯榮的滄海桑田曲。略遠處一片老樹枯枝殘葉亦隨風而落,也許他在這遍布天地的雪花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一片,他曾苦苦等待,承受了多少次風雨侵襲日光曝晒。終於在此刻此時,在茫茫雪花中發現了唯一的她。義無反顧涌身而下,他和她,殘葉與雪花,在空中相擁盤旋,在這天地之曲里翩翩而舞。這場凄美的舞蹈只有短短几十秒,可他們已滿足,她知道,瑤池寒苦,廣寒清冷,怎若神仙眷侶?他明白,與其在枝頭空度一生,不如與愛人共舞一曲。真情在,雖是白駒過隙,亦抵得上滄海桑田……這樣想着,恍惚間已淚流滿面。

  這是柔情的美,一位詩人在雪中描繪了另一種悲愴的美: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在這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的悠悠天地中,蓑笠翁已經成了一種象徵:孤獨,等待,堅守。孤零零一葉扁舟載着他載着心中的理想在寒風江雪中獨守,漫天雪花為之祈福,亘古不變的守望者在大雪中凸顯,詩意的畫面將傳承千古……

  雪模糊了一切繁榮頹廢,黯淡了所有善惡美醜。在它的環繞下,心無旁騖,能流露出最真實的自我。

  喜歡賞雪,若能在寒梅暗香浮動中踏雪而行,更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在冰涼的雪花浸潤下走入繁華又走出繁華,入世又出世。超然,自在,豁達……

您正在瀏覽: 雪意詩情
網友評論
雪意詩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