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鐵路,用我溫情的目光讀你

鐵路,用我溫情的目光讀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伴隨着2013年中國鐵路春運的開始,這個冬天,我的思索開始了冷靜,從稚氣未脫的學童到進入知天命。從貴州鐵路通車那年算起,一晃過了三十餘載。從孩提時代告別遙遠的家鄉乘坐蒸汽機牽引的列車來到貴州高原,到後來讀書乘內燃機牽引的列車,再後來上班了,乘坐的列車變成了電氣化機車牽引。鐵路憑着頑強的毅力,風雨兼程,一步一個腳印昂首向前邁進,作為一名老乘客,我用溫情的目光讀你,不但讀懂了鐵路的發展,目睹了鐵路人年復一年忙碌的工作狀態。

  1975年春節期間,我的父親回到四川我們居住的小鎮,接全家到貴州安家落戶。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我們全家六口人步行了近五公里路,於凌晨兩點左右離開了生我養我十二年的小鎮,次日臨近天黑才到成都。在親戚家呆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下午17點左右我們上了中轉車,當時的列車時速相當慢,蒸汽機拉着十來輛車皮,如老牛一樣呼哧呼哧地擺動着身體,幾百公里線路,我們硬是伴着“咣咣”的聲響,在列車上度過了兩天一夜才到達貴陽。在火車站附近的朝陽旅社住了一宿,又要轉乘慢車向目的地進發。幾天坐車,我的腳背腫腫的,央求父親走路到新家,父親十分為難地說:“如果我們走路的話,至少得走一個來月。”終於,我還是咬着牙上了慢車,300多公里的路程,我們經過了10個小時左右的顛簸終於到達。直到了下車,我懸着的心才放了下來,也由此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我上班后,每隔一段時間都要乘車穿梭於單位與家之間。那時跑一個單程,需用5個多小時。每次乘車,風雨無阻,走過春夏秋冬,像放風箏一樣把自己放出去,家中的妻兒又用盼歸的目光把我收回來。這段鐵軌,就成了一條沉甸甸的拉鏈,火車便是那枚拉鎖,一會兒開啟,一會兒縫合,來來往往,如日月的光梭織着工作、生活、家庭的錦緞。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現在鐵路進入了電氣化時代,有了“藍劍號”、“和諧號”。今年春運第二天,我在車上與鄰座津津樂道,熱議鐵路這些年的變化,憧憬乘上動車的美好明天和未來。鄰座一位七十開外的老人接過了話茬:“現在的人啊,真是生在福窩窩裡了,趕上了這麼好的時代。坐火車安全又快捷,回趟家比過去縮短了大半以上的時間,好方便哦。我們年輕那陣子,這條線一路上全是崇山峻岭,一條簡易的公路跑汽車,出一趟遠門簡直難於上青天,更不要奢望有火車坐了。”他滿是皺紋的臉上掛着開心的笑容。講到興頭上,老人還哼唱了一首過去民間流傳的歌謠,講述那個時代的人從鎮遠步行到玉屏的歌謠:“鎮遠下來五里牌,轉個彎彎箱子岩。幾腳跨過兩路口,蕉溪街上買草鞋。鋪田才把草鞋穿,不覺來到雞鳴關。哪怕山高路又險,走過一山又一山。青溪城裡吸袋煙,炎炎烈日已西偏。羊坪街頭吃晚飯,玉屏就在眼面前。”這短短的幾句唱詞,運用了誇張手法,唱出了一百多里行程的概貌。

  而今天,我們坐上火車,這段路也就一個來小時就到了,快捷又平安。

  鐵路,用我溫情的目光讀你,我想說的話還有許多,要表達的情感才剛剛開始。每年的春節是在外打拚的人們最重要的節日,無論路途多麼遙遠、行程多麼艱難,團圓、盡孝的傳統仍讓和我一樣的千萬人匯聚一起,從而形成了當今世界上周期最長的運輸高峰。鐵路憑藉安全可靠、價格低廉、適於長距離旅行等特點,成為萬千旅客首選的出行交通工具。而鐵路員工是以既感壓力又笑迎挑戰去服務春運的。王菲演唱的《乘客》像幽靈般撲進我此刻的思緒和所有的想象:

  高架橋過去了路口還有好多個

  這旅途不曲折一轉眼就到了

  坐你開的車聽你聽的歌我們好快樂

  第一盞路燈開了你在想什麼

  歌聲好快樂那歌手結婚了

  坐你開的車聽你聽的歌我不是不快樂

  白雲蒼白色藍天灰藍色我家快到了

  我是這部車第一個乘客我不是不快樂

  天空血紅色星星灰銀色你的愛人呢

您正在瀏覽: 鐵路,用我溫情的目光讀你
網友評論
鐵路,用我溫情的目光讀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