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用欣賞的目光去看世界

用欣賞的目光去看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用欣賞的目光去看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用欣賞的目光還是用挑剔的目光去看待同一件事情,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

  ----題記

  我們曾經有一位老領導,文字功底深厚,又愛學習,寫作水平自然是爐火純青了,經他手的每一份文件、每一篇文章乃至一篇發言都是引經據典、精雕細琢,一篇文章總要不厭其煩地改上三五遍,寫成的文章讀或者講起來條理清晰,朗朗上口。

  因為他的寫作水平太高,所以一般人起草的文件、寫的文章他是斷然也看不進眼的,所得的結果便是整頁整頁畫一個大方框,裡面再加一個大叉,然後又在上下左右邊上的空白處密密麻麻地重新寫,待文秘人員將他添寫的重新錄入,輸出清樣后,他又會做一番修改,如此往返幾回,一份文件才算定稿。加之他又是一個對啥工作都十分認真的人,不管縣委還是政府部門下發的文件,都會細細研讀,要求回復或者需要上報文件的,他自是精心撰寫,不亦樂乎。

  這種認真敬業的精神大家都十分佩服,但時間一長,反方面的問題就來了。辦公室工作人員因知道自己費多大勁所起草的文件領導最終都要另寫,所以便於每次起草文件時都是草草應付,或者乾脆就等着就做打字員,這樣,領導便整日埋頭於文件里了。

  於是,我們給他提建議,讓他別用挑剔的眼光去看,而用欣賞的眼光去看文書起草的文章,並說我們這個小單位的主要工作是統計調查業務,文件對一個無權無錢的部門來說並不是十分的重要,起草的文件只要符合公文格式,語句通順,用詞恰當,能把事情交待清楚就行了,在文件的修飾上就不必刻意地去下功夫了。

  此後,文秘工作人員發現領導再不像以前那樣重新寫文件了,而是在自己起草的文件上做一定的修改。漸漸的,文秘人員自己在起草文件時認真負起責來,在用詞上、結構上仔細斟酌,領導修改的地方越來越少。

  用欣賞的眼光去看世界,覺得眼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用挑剔的眼光去看世界,會覺得一切都是有問題或者不完美的。

  在現實中往往存在這樣的現象:同一段文字,標註不同的作者,大家在讀這篇文章時心態就不一樣。一段文字,註上某位大作家或者大領導的名字,讀者便會帶着崇拜的、欣賞的目光去閱讀,倘若其中出現幾個錯白字來,也一定會認為是通假字或有其它什麼深遠意義,只是我們一時還不能理解,而決不會認為是一處錯誤。同樣的,將一段名家的文字標上現實中寫作水平低劣的某個人,即就是本來很好的文字,也能找出一連串的毛病來。倘若把魯訊先生在《秋夜》里的一句“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放到某個平常人的名下,一定會認為是個病句。

  當你用欣賞的目光去看年輕人時,你會發現他們敢拼敢創,活潑開放,敢為人先,不怕失敗,追求時尚;當你用欣賞的目光去看老年人時,你會發現他們見多識廣,老成持重,經驗豐富,處事周全,誠實可靠;當你用欣賞的目光去看這個社會時,你會發現社會日新月異,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繁榮昌盛;……

  就讓我們用欣賞的目光去看待這個世界吧!

您正在瀏覽: 用欣賞的目光去看世界
網友評論
用欣賞的目光去看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