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在母親暖暖的目光里

在母親暖暖的目光里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母親暖暖的目光里 標籤:母親節

  文/張文超

  又有一段時間沒回老家看望父母了,今天回家。

  今年的春節,和往年不同的是,母親摔傷了,什麼也不能做。我也擔心着,就早早備好了雞、魚,找廚師給收拾好,過了油,然後訂了一些現成的蒸碗(蒸好的素菜、葷菜),這樣就不用老人動手了,春節來了親戚、客人,熱了便可以上桌。母親是認一些老道理的,大年初一當天早上,必須要為老天爺上供品,想到這件事,我快出城了,就又折返回來,到市場上買了花糕、花糕鼻兒。在我們老家,年初一早上,要用這個敬天地。

  敲門,照例是父親來開門。父親接過我手裡的年貨,趕緊掩了門,說:門口風大,快進屋吧。

  母親的骨傷還不好,還在床上躺着,見我進屋,就暖暖地笑了。

  母親欲折身坐起,我趕緊扶她,在身後小心地墊了枕頭。我說,老是躺着,也不舒服,躺累了,就半坐一會兒。晚段時間,氣溫上升一些的時候,到外面晒晒太陽……。聽着我的話,母親又暖暖地笑了:恩,我自己知道照顧自己,你爸也不捨得離開一會,放心吧。

  我和母親坐着,絮絮地說話。父親見我回來,就到外面掃院子,讓我陪母親說話。母親說,其實,那院子都掃幾遍了,你爸也是閑不住。

  看着母親的面容,如讀一部滄桑的書。忽然想:過年過的是什麼?過的是一種心情,一種團聚,一種親情,在外的遊子,無論你在他鄉是如何的闊綽或者不濟,春節都要回去看看自己的父母,那是根,那是心之所系,只有老家那裡才有人牽着你,掛着你,疼着你,想着你……。我有一個在外地的同學,因為春運期間買票難,他有時候提前半個月從南方數千里趕回老家,有時候在節后,無論如何,春節期間,他都是要回到老家來看看父母的,他說,不為別的,就為那份從父母身上散發的溫暖。

  暮然回首,發現時光的流逝帶走了許多東西,但始終帶不走的是母愛、父愛。這一年裡,我們也許有太多的不好的遭際,也許有很多成功的業績,無論多少打拚,多少努力,多少汗水,多少淚水,多少委屈,多少不堪,年終歲末只要回到家,只要看到老人,只要和他們說說話,就能輕鬆許多。老人的愛是我們精神的寓所。在母親面前,你盡可以卸下背負了一年的壓力,在那溫暖目光的注視下,停一停匆匆腳步,撣一撣身上的浮塵……

  在辭舊迎新的鞭炮聲里,在母親暖暖的目光里,我的心安靜着。

  我和母親坐着,絮絮地說話……。

您正在瀏覽: 在母親暖暖的目光里
網友評論
在母親暖暖的目光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