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保持平視的心態

保持平視的心態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保持平視的心態

  傅伯勇

  馮鞏有一句很經典的語言:“自己選擇45°仰視別人,就休怪他人135°俯視着看你。”因為你沒有平視的心態,怎麼又能夠贏得別人對你的尊重與青睞?

  有這樣一個故事: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偕夫人來到法國西南部的一個小鎮度假。雖然是首相夫婦大駕光臨,但小鎮依然我行我素,該曬太陽的曬太陽,該談戀愛的談戀愛,每個人都生活得自在而有序。明知布萊爾是個“大人物”,但大家彷彿不當一回事,因為眾生平等。布萊爾喜歡泡吧,小鎮唯一的一家酒吧老闆絲毫沒有特殊招待,還是按照預定計劃關門休假去了。不過,老闆仍然很禮貌地在酒吧門口留下這樣一張字條:“歡迎布萊爾先生和太太。很抱歉,現在我們在放假,假期結束后我們會回來的。很抱歉!”

  我很欣賞小鎮上的人們,因為他們懂得平等,懂得尊嚴,更懂得用平視的心態看待一切。生活中,我們會仰望蒼穹,探究宇宙之無窮;我們也會俯視大海,驚詫於海水的波詭雲譎;但我們更要以平視的心態看待紛紜世事,看待物是人非、寵辱得失。面對強者,我們無須自卑與懦弱;面對弱者,我們無須自負與張狂。面對位高名顯者,我們無須唯唯諾諾,俯首貼耳;面對職微人輕者,我們無須傲慢驕橫,頤指氣使。擁有某種優勢,我們不會笑傲天下,得意洋洋;存在某些不足,我們不會自怨自艾,低人一等。

  學會平視他人,才能贏得他人的平視。這裡還有一個故事:當年,孫中山從日本留學回國,路過武昌總督府,他想會見當時頗負盛名的兩廣總督張之洞,就寫了張便條:“學者孫中山求見張之洞兄。”張大總督看過守門人送上的便條,很不舒服,隨手在條上批曰:“持三字貼,見一品官,白衣尚敢稱兄弟。”守門人將條子還給孫中山。孫中山一看,迅即在便條上寫道:“行千里路,讀萬卷書,布衣也可傲王侯。”守門人又將條子傳進總督府,張之洞看后“啊”了一聲,連聲說:“請!請!請!”孫中山雖然地位卑微,但在權貴面前,表現的卻是有膽有識,不卑不亢。

  有人習慣於仰視,但這樣往往會自輕自賤,自曝自棄,看不到自己腳下有路成功有梯;有人習慣於俯視,但這樣往往會居高臨下,目空一切,看不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人生雖然有某些方面的不平等,如地位上的不平等、物質上的不平等、財富上的不平等、容貌上的不平等、智力上的不平等,等等,但是無論任何人,都無非是一撇一捺寫成的“人”,和別人沒有兩樣,因而人與人之間心靈上是平等的,人格上是平等的,尊嚴上是平等的。

  保持平視的心態,需要心靈的端莊與正直,需要情懷的純潔與高尚,需要膽識的廣博與深邃,需要尺度的準確與合理。保持平視的心態,“在人之上,要把別人當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當人。”保持平視的心態,對他人是一種善意,一種肯定,一種公正;而對自己則是一種自信,一種尊重,一種達觀。

您正在瀏覽: 保持平視的心態
網友評論
保持平視的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