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來揩把汗

閑來揩把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怎的,年屆不惑的我,思緒竟一下子飛回到二十五年前的那個夏天,那間溢滿母愛溫馨的小屋。

  母親有個習慣,幾乎每天傍晚,總愛坐在床邊疊好我們的衣服,並且分門別類。而且,她把我們的衣服總是疊放在上面,或放在另一邊。其時,我就在想,像哥哥和我的衣服為何就不能放在下面呢?多年以後,我才弄清這個似懂非懂的問題。並且隱約地知道,那是母親受過嚴格的封建教育的緣故。

  母親疊放的衣物平復無皺,看上去很舒服。疊好之後,他總愛用手拍幾下,按幾下,牽牽沒拉平的衣角。以致於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母親疊衣嫻熟的動作還印在我的記憶里,回想起來仍是那麼清晰。

  印象最深的,算是母親疊那塊手帕了。方形的,白底藍邊的,且四角印有杯口那麼大的蝴蝶花兒。母親常常最後才輪疊到它。曾記得,母親指着手帕,面帶笑容,喃喃地對我說:“孩子,這是你三歲時就用過的,中間雖有幾個不顯眼的小洞,不影響抹汗用的……”也許,那時在母親的眼中,她似乎看到了一個三歲的孩子,脖子上圍着快要散結的手帕,在偌大的場地上瘋跑着,一副洒脫無羈、憨厚可愛的模樣,令母親無比陶醉。那飄揚起來的藍色手帕,不正像一隻碩大飛舞的花蝴蝶嗎?想必當時的母親一定醉在幸福的回憶里吧。

  這些細碎的過往,如今印在我的記憶里,還是那麼清晰。閑暇溜達的時候,常常看到三三兩兩的姑娘、小夥子擦肩而過,他們隨手從袋裡摸出一袋紙巾,揩汗的動作也那麼利索。席面上,客人也用來抹去嘴角邊的油膩。倒也讓我自然的想起母親在世的時候為我備用的那方手帕。是呀,如今的紙巾好多了,薄如紗,白若雪,香似蘭,裝在一個精緻的塑料袋裡,出汗時,輕輕一擦,質感細膩,而且透着一種香味,然後,隨手扔掉,很方便。現在的街頭上,很少尋到手帕這物什了。可母親的這方藍色的手帕,我會珍藏在我記憶深處,永遠飄揚在我的心頭。

  如今,時代在變遷、進步,紙巾成了手帕的替代物。而情感的東西是沒法替代的,也替代不了的。我要讓那段曾經真實的歲月,留作永久的懷念。在思念母親的日子裡。

  只可惜,這手帕的記憶來得太晚。可我要經常拾起它,像節儉的母親所說的那樣,閑來揩把汗……

您正在瀏覽: 閑來揩把汗
網友評論
閑來揩把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