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閑來讀人(三)

閑來讀人(三)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劉秀,漢朝歷史上一個挽狂瀾於即倒的人物。這個人的一生,充分說明了一個道理——理想的成長取決於際遇。

  劉秀是劉邦的九世孫,這名頭聽起來唬人,其實笑人。劉秀的六世祖算是名頭最大——長沙定王劉發。到後輩越混越差,五世祖劉買襲了個侯位,劉買之孫劉仁又以減戶為代價搞了搬遷。等遷到湖北一帶,劉仁基本上就是個村主任了。劉仁有個弟弟叫劉回,哥哥才食四百多戶邑,弟弟就更沒什麼情況了——只弄了個郡都尉(相當於縣武警中隊長還是市武警支隊長我沒搞清楚)。劉回生了一個兒子叫劉欽,跟着他爹混事兒,但這劉欽在公元前6年生的一個兒子就了不得了,他在家裡排行老三,按古人伯仲叔季的規矩,他字文叔,名秀。

  劉秀九歲時劉欽就死了,他們母子七人(三男三女)靠着劉欽之弟劉良救濟。青年的劉秀,長成了一個大帥哥,高個子,高鼻樑,更重要的是他處事謹慎、性情溫和、一諾千金。跟他的九世老祖不一樣的是,他還喜歡勞動。這樣,一個青年的優秀榜樣就誕生了。如果不是際遇,劉秀很可能就此變成一個德高望重的鄉老兒。

  25歲時,劉秀去了大城市——京都長安(乖乖啊25歲才出遠門)。他去念書,結果也是不得要義。倒是出手挺大方,在同學中混了個好名聲。一次在新野神溜,聽說當地陰家有個姑娘叫麗華(記住這個人),好的一塌糊塗,當下心裡就愛上了(愛有時來的很簡單哦)。回到長安后,看見了執金吾(相當於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的車馬排場,當下更是羨慕的不得了(他要是看見現在的……),基於以上事實,劉秀先生萌發了一個偉大的理想——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無語……)。

  相反劉秀他大哥劉縯倒是頗得他們九世老祖真傳——不事家務,心懷大志。劉縯竟然還拿此嘲笑老疙瘩劉秀。

  王莽是個生不逢時的傢伙,搞鬼吧你又比不了曹操,玩什麼留根吶!這不,新莽王朝末期他又很悲情的遇上了劉秀。那幾年天下大災,劉縯的把子竟然玩起了搶劫,劉秀先生就很睿智的跑到新野販糧食去了(誰知道是不是去玩劉秀點麗華),本來說不定能發點國難財,偏巧不巧的遇上了李通,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安定時蟄伏的就像冬天的蛤蟆,動蕩時就成了鐵扇公主借給孫大聖的那把假扇子——李通就是一把。他跟糧老闆劉秀說:“老劉家我看就你們哥們能搞成事兒。”劉老闆那是自然不聽,李通乾脆又玩點玄的——讖書。(又是讖書,能不能來點新鮮的)“劉氏復起,李氏為輔”多誘人的謎語呀,劉老闆還是不信。三番五次的,李通也沒意思了,就把一出無間道和盤托出——李通他爹李守在朝為官,並且主管監督劉氏宗親。這些時事政治分析,全是出自李守之口。劉秀當即決定——置辦傢伙。

  這個世界很奇怪,有些人不擇手段當皇帝,成敗甚至不顧,有些人百般推諉不當皇帝,結果硬是給當上了,劉秀他們老祖宗劉恆就是一個。還有些人明明怎麼看怎麼不像當皇帝的,最後也給當上了。

  當年十月,劉秀哥倆反了。這可氣壞了監護人劉良。問題是事已至此,反了他娘的吧。劉縯的打砸搶活動,很不被看好,但看見老實持重的劉秀也革命了,廣大受壓迫階級受到了革命的鼓舞,看見了勝利的曙光。(你說啥叫影響力)就這樣,一支烏合之眾成立了。造反后,先是分贓不均鬧了一場,后是小長安之戰折了宗親。但革命者劉秀沒有退縮。

  後面的故事太冗雜,擇其要點講幾個故事。

  小長安大敗后,劉秀忍辱負重,說服劉縯,支持更悲情的劉玄(劉仁曾孫比他哥倆根正)做了更始皇帝。

  南陽大變后,王莽派王邑、王尋率軍四十餘萬收拾劉玄弟兄。劉秀親率千餘人,左衝右突竟將王氏號稱的百萬雄師打的剩下數千人。此戰過後,兵士們議論:“劉將軍平時見到小敵就害怕,如今見了大敵卻很勇敢,奇乎怪哉!”這裡說的劉將軍,當然是指大軍事家劉秀了。

  收拾了王莽主力后,劉玄算是動了點腦子——他殺了劉縯。你猜劉秀會怎麼做?再反了劉玄?遠走他鄉?沒有,劉秀大將軍像沒事人一樣,一沒哭二沒鬧三沒上訪四沒上吊,可憐的劉玄還給他升了官——破虜大將軍,封武信侯。但這時候的劉秀已經不是那個在長安神溜的老疙瘩了。

  幹掉王莽后,劉秀爭來一個戰略意義十足的差事——去河北一帶安撫萬民。這樣,他躲開了矛盾中心,並且順手發展了自己的隊伍。

  當時的天下,魚龍混雜,各自盤踞。劉秀沒有去打赤眉軍,因為他知道,關鍵時候這些人可能是盟軍。在河北布政期間,劉秀走進了革命長路最艱難的時期。當時一個算卦的叫王郎,在那時,算卦的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王郎算是最前列了,他說自己是漢成帝的兒子,並且加上他媽懷他時黃氣盤腹之類的謠言。順利在邯鄲稱帝,開始跟劉玄(準確的說是劉秀)搶地盤。這下可把劉秀弄被動了,他不知道哪塊地盤舉紅旗,也不知道哪塊地盤舉白旗——破虜大將軍在大冬天逃亡。一直逃到河北冀縣,才算是紮下陣腳。之後,劉秀大將軍收服了數以百萬計的烏合之眾(有些老人竟自抬棺木參戰),來了個勝利大反攻,幹掉了王郎。

  英明的更始皇帝又一次靈光突現——他封了劉秀蕭王,讓劉秀進京開會。這會兒的劉秀,更不是在堂兄劉玄那兒裝孫子的那個破虜大將軍了。他說:“河北未定”。

  劉秀很生猛的拿下洛陽,做了皇帝。需要說明的一點是:他做這個皇帝時,劉玄還在,他為什麼要做呢?因為他手底下的沒幾個願意伺候劉玄了。

  坐鎮洛陽后,赤眉就成敵人了。這赤眉是一支純無產階級農民武裝,可惜的是沒什麼主義。到哪兒都是燒殺一氣,很是沒有群眾基礎。更可樂的是,他們弄了個劉姓的放牛娃劉盆子做皇帝。可就是這麼一支隊伍,就干敗了劉玄。劉玄還接受了劉盆子給的長沙王封號,後來又讓赤眉給幹掉——你說他是個什麼玩意兒!劉秀看着事態按計劃實施后,下手收拾了赤眉軍。

  沒人搶正統了,可還有人搶皇帝。劉永、張步、李憲、彭寵、盧芳(俺老鄉)公孫述和隗囂(這倆最難對付)先後倒在了劉秀大皇帝的陣下。等削平割據,小劉也變成老劉了。

  減刑輕稅,並官省職;倡儒學,退功臣,近文吏。國家在康復。劉秀是個一心要做明君的人。恢宏大度、謙和近人幫了他很大的忙。

  做了皇帝的劉秀,竟能和老同學嚴光(他認為嚴光是個人才欲吸收之)同卧一榻,並且忍受嚴將腿搭在他身上。即使這樣,這次招聘也以失敗告終,可即使失敗,他也沒收拾嚴光。強項令的故事也是他給弄出來的。多大的度量啊。

  劉秀終於還是娶了陰麗華,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封了陰皇后。可見這個人不管多小的志向都是很有生命力的。

  公元57年,東漢世祖光武帝劉秀崩。

  這個人,忠厚老實甚至胸無大志卻威信極高;謹小慎微甚至畏首畏尾卻獨得天下。步步為營,穩紮穩打卻也不乏傳奇;迷信圖讖,苛責官吏卻也禮賢下士。從一個虛有皇族威名的小人物到一個開創皇族新紀元的大人物,他的人生豐滿而且不乏靈動。

  綜上所述,慾望是隨着際遇成長的,長成與否取決於把握和運籌也取決於慾望是否有足夠頑強的生命力。這些劉秀都有了,所以他成了漢光武帝。

  鑒定完畢。

您正在瀏覽: 閑來讀人(三)
網友評論
閑來讀人(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