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閑來讀人(二)

閑來讀人(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中午閑暇,咱們來認識一下劉季。

  劉邦,字季。沛郡豐邑人(現在江蘇豐縣)。哥兒四個,他是老三。出身寒微,讀過一點書。如果秦始皇不那麼費勁的修墳建廟或者不死,弄得反聲一片的話,這個劉季的泗水亭長(亭長這個官兒看過《英雄》的都知道,差不多是個刑警隊長兼看守所長吧)也許會愉快的當下去。

  認識劉邦,需要講以下幾個小故事:

  一騙妻。這裡說的妻,是指家中紅旗。至於外面彩旗,在這之前已是遍地飄飄了。足見這老劉豪放和不安分。當時老呂(劉邦老丈人,山東單縣人)為躲仇家,舉家徙至沛郡。因為他是縣長的朋友,縣上很多名流就來拜見,蕭何(記住這個名字)當時是縣政府辦公室主任,就組織了一次Party。還規定禮金送不夠1000的樓下吃面(當時人還是很實際地)。劉大隊長自然是很湊熱鬧的,並且一鳴驚人——禮金一萬。那老呂也是很沉不住氣的,竟親自跑出迎接。酒罷筵席散,老呂似乎忘了劉大隊長一萬錢的假諾之錯。竟又把掌上明珠給了劉隊長。大名鼎鼎的呂雉呂后就這麼匪夷所思的登上了歷史舞台。

  二造謠。劉隊長押送勞力時,玩忽職守,竟讓勞力跑的所剩無幾。索性破罐子破摔,也成了一個逃犯。期間他順便起事造反,因為砍死了一條蛇,他就成了赤帝之子。這個謠言很是對40多歲的劉隊長有些幫助。因為那時候,大凡野心勃勃者,必要假借天命方可成事。皇族後裔自然根正苗紅,老劉一介布衣,別的謠言是沒有說服力的。信仰的政治性就這麼活靈活現了。為了維護自己稀里糊塗的正統性,其他謠言就是不道了,既然不道那就要滅之,於是,很多人會加入自己以為正統的謠言中,於是就有人願意打仗了,於是,戰爭就爆發了。

  三交朋友。劉邦在漫漫革命長路上,很是結交到了一些厲害角色的。前面提到的蕭何,一個小小政府辦主任,竟然位極人臣。說明只要有時機,小領導也可能成為大領導的。後面出現的諸如張良、韓信等人,都是不世出的大人物。老劉在事成之後曾有言:要講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的能力不如張良;講鎮守國家,安撫百姓,供給糧餉,我不如蕭何;講斬關奪塞,戰無不克,我不如韓信。這樣的總結報告是很中肯的。所以,老劉厲害就厲害在能把這些人物弄於股掌之間,讓他們或獨守要塞,或手握雄師都未曾有過叛逆之行。事成之後,這些人沒幾個好下場。其一說明人性;其二說明老劉對朋友這個定義的認識。

  四柔韌。劉邦的柔韌不是裝出來的,他這一點比大志在胸鑽流氓褲襠的韓信還要狠。如果錯了,他比任何人都自我批評的快,對於於己有利的建議,即使很窩火,他也能接受。提拔雍齒就是一個例子,其實他對這個人是最憎恨的。表現柔韌的另一個典型事例就是對我偶像的示弱。在鴻門,搶先入關的劉邦很委屈的一動不動,因為他面對着勢如虎狼的項羽。一番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后,我的偶像在老劉的四面楚歌中倒下了。(這一段有時間我會詳敘)

  五讖語。劉邦這人很是有些神話色彩的,比如他的赤帝之說;比如他的頭頂七彩祥雲之說;還比如他對呂雉所作的國事N年計劃。我是無神論者,所以看到的是他的縝密思維。故事是這樣的:呂雉看老劉去日無多,就問:陛下百歲之後,蕭相國假如也死了,誰可接替?答曰:曹參可。問:曹參后?答:王陵可。但王缺計謀,陳平可助之。陳難當獨任,周勃敦厚。安定劉氏者周勃。呂又問周之後,老劉說:那時候你也管不着了。這兒就看出呂雉的幼稚了(雖然她也弄死了很多大人物),人家老劉說安定劉氏,不就是說誅殺異姓嘛。你要打算玩玩垂簾聽政,就不能聽老劉的嘛。結果,後來周勃把呂氏給滅了。

  劉邦是一個布衣天子,好酒好色,懶於農事,膽大包天。無權無勢註定他無可依附,少勇少謀註定他不為人用。動蕩的時局給了他一個舞台,人性的亮點成就了他的功業。

  鑒定完畢。

您正在瀏覽: 閑來讀人(二)
網友評論
閑來讀人(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