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來垂釣碧溪上

閑來垂釣碧溪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詩人海子為現代人勾勒了一幅完美的生活圖畫。這幅圖畫是如此的讓我浮想聯翩。我沒有一所面朝大海的房子,但當燕子剪開春風,湖面盪起漣漪的時候,我的心就開始嚮往翠屏湖畔那片春意盎然的世界!

  ??這時候,也許城市人還不太能感受到春天的腳步,城裡的人任憑大好的春天從城市的邊緣悄悄溜走。但在鄉下,春風暖洋洋的撲面而來,我的神經已感覺到了無處不在的春天氣息。我更知道,湖裡的魚兒們這時也開始追趕春天的暖陽,靜靜地游在水面上,享受着春天難得的暖意。

  ??這時候,去湖畔垂釣,在水一方,臨風而立,竿起鉤落,看水下的精靈在窺探,嘗試着游向那香甜的誘惑,不就有了一幅浪漫的風情畫?

  ??於是,去了桃洲。

  ??桃洲好象是個小村莊的名字。對這我不太肯定。但是我能清晰地記得那個村莊旁邊的一大片綠色草地。前幾年,我曾在春季去那兒釣過幾次魚,那大片大片的綠色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出發前,帶孩子去一個小店裡買了四個風箏。當然我沒忘了帶上那兩條心愛而精緻的釣竿。今天,我要在春水裡開始自己2006年的第一場垂釣。

  ??很快就到了桃洲。它位於翠屏湖畔。我們實際上去的是湖畔的一大片綠意蔥榮的草地。在夏季,它們全被大水漫浸在水底。但現在,綠草覆蓋了眼前的田地。許多小草綠得可愛,可我卻全然叫不出它們的名字。一旁,還有黃得可愛的油菜花,它們正在揮霍青春期里最後的一筆激情。我把女兒交代給朋友們,讓他們帶小傢伙們放風箏,而自己則迫不及待的取出釣竿朝遠處奔去——湖水還在很遙遠的前方呢。而我只有約一個鐘頭的時間垂釣。一個鐘頭后,我們還要回到鎮上去吃飯。

  ??匆匆趕路,不久就看到了水。水有點急,這不是一個好釣點,但它是那麼的迷人——青山秀水,岸邊的青草野花隨風搖曳……我只想在這裡拋灑我的煩惱,釣獲我的歡樂。於是,拿出一條魚竿,精心掛餌,輕盈揮竿,專心地注視着那水面上的浮漂。頓時,就有一種妙不可言的快意滲入心田。

  ??鳥語花香中,我忘記了時間的流逝,忘記了周圍的一切。一會兒,就上鉤了一條魚,但可惜只是條小白鰷。這是今天釣上的第一條魚,我珍惜的把它放在塑料袋裡,準備等會帶給可馨看。再次放下釣竿,我眺望遠方,神思飄渺,不由想起了唐朝的那些在碧水中放飛心靈的大詩人們……

  ??“詩仙”李白詩風豪邁,自稱是“江湖釣鱉客”。他在《行路難》中寫道:“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柳宗元也酷愛釣魚,他的《江雪》一詩中“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句子可謂意境深遠膾炙人口。自稱“煙波釣徒”的張志和,人稱“漁父”,他垂釣江湖,曾寫過《漁歌子》五首,其中那首“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廣為傳誦,是釣魚人公認的最美境界。而司空曙的《江邊記事》則寫出了釣魚人逍遙洒脫無拘無束的自由境界:“釣罷歸來不系船,江村日落正堪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著名詩人杜牧也有“白髮滄浪上,全忘是與非”、“秋月垂釣去,夜月叩船歸”等瀟洒飄逸的詩句。就連憂國憂民的“詩聖”杜甫也有“老妻畫紙作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的詩句(《江村》)。閱讀這些古詩句,就有一種芬芳從古書舊籍中飄來,也自人的心間飄來,被感染的心靈,變得豁達從容。還有的時候,生命中有過的美麗,也在這斑斕的碧水中呈現,於是,忙亂浮躁的心,就有了一份溫馨、一片寧靜,而散漫的心思就遊離了自己的身軀,在一片遼闊的水域中自由自在地徜徉……

  ??一個鐘頭后,我只釣到了三條小白條魚。這時,朋友催促我回去的電話也來了。於是馬上收拾東西,快步在草地上行走,向孩子們靠攏。

  ??草地上,我看到了女兒可馨的身影。她呼喚我,並且向我跑來。前面,她就打來了電話,說要跟我一起釣。我加快腳步,走到她跟前,把釣到的魚兒給她提着。隨後,她大呼小叫的,召喚其他孩子來看她老爸的收穫。我讓朋友用數碼照相機幫我拍了幾張照片。在我的身後,青山如黛,綠樹成蔭,我的眼球彷彿也染上了春天的顏色。和青山綠地游魚為伴,感覺真不錯啊!

您正在瀏覽: 閑來垂釣碧溪上
網友評論
閑來垂釣碧溪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