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不言不語都是好風景

不言不語都是好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不及你眉眼纖長

  近日來總是做一些奇怪的夢,奇怪的人奇怪的事奇怪的夢境交織,醒來的時候竟然無比深刻。被風鼓起的窗帘緩緩地上下翻飛,我能聽見心臟撞擊胸口的聲音夾雜在房間時鐘的滴答滴聲中,有一些動聽有一些落寞。東方的天還是沒有亮,微微的亮白泛着些許的暖黃,或許是有些陰天或許是醒的太早。

  失眠的時段總是容易忘記該做些什麼,聽一首老歌,翻一本陳舊的相冊,有一些人在出現,有一些人在老去,滿滿的上面都是塵埃堆積的味道。我想起了院子里的梧桐樹開滿桐花的樣子,香甜得發膩,連看上去極度蒼老的枝幹都變得嫵媚起來。可是春天要過去了,被雨水打落的桐花聚集成骯髒的一堆,每一瓣都刻下了時光走失的痕迹。 頹敗而蒼涼。

  每一次路過郵政前的郵箱,步伐都會忍不住變得慢一些,再慢一些。那些溫暖的字跡,在記憶中攤開泛黃的篇章,我開始懷念起筆尖親吻信紙的清香。你口中念念不忘的涼薄青春泛起淡藍色的泡泡,我們穿相似的白t恤牛仔褲還有藍白相間的大眾校服。有午後的陽光透過大大的玻璃窗打下一串串刺眼的光束,我看見了陽光里紛飛的細小塵埃還有每個人臉上堅定不移的笑,沉黑色的中性筆水交織在你易碎的時光里擰出了一朵看似絢爛的花。

  星期一天晴我離開你

  我經歷過許多的錯過還有被錯過。你也一樣。

  2012年。盛夏。奔馳的列車驚起一群群休憩的飛鳥,灰白的城市向著相反的方向駛去,有深色的樹葉,風一吹便安靜的落下。你瞧,這座城已經老了。我的離開還未遠行便染上了思念的色彩。

  下午五點,陽光和記憶中的你一樣溫暖。候車室里有一些安靜,我坐在離陽光更近的地方,零零散散的行人只聽見巨大的風扇旋轉的聲音。我的等待開始變得留戀,之後的幾年幾十年還會不會回來這裡,看一看舊風景聽一聽本地話。

  你的這幾年裡一定會有這樣一個人,你們總是在一起於是越來越相似,連缺點看起來可愛許多。你們可以一起大笑一起大哭,一起走很長很長的路不用擔心會無聊,你們很善良也會說醜陋的話。你們去過許多地方,從不會擔心什麼叫障礙。因為在一起你覺得自己勇敢了許多。一個人逛街,你會想起這個人,她陪你穿一樣的衣服,喜歡聽別人說一句雙胞胎姐妹。全世界,我只願意與你撞衫。

  你的這幾年裡也一定會有這樣一群人,同一座房間,朝夕相處,開始的無話可說,後來的無話不說。午後陽光溫熱,放一首老歌,不大不小的陽台你們曬過長長的頭髮,風吹起細細的髮絲滿是青春的味道。夜晚深深,你們聚起萬年不改的牌局,聊過漫長的話語不知疲倦。你們計劃過一場盛大的出遊,你們穿相同的衣服,因為年輕,可以忘乎所以的張揚,只需要一支背包和一雙帆布鞋就可以走遍想去的地方。那一年列車上故作憂鬱的臉龐,如今勇敢的天各一方。

  你們還好嗎,我親愛的女孩。哭有時,笑有時,悲傷有時,歡樂有時。之後的很多年誰會相伴一起走下去。

  我的寂寞是一座花園

  你似乎已經很少提起寂寞。誰答應過要送你一座城,再沒有冰冷的空氣。

  很早以前看過一本故事,上面說,時間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何時是個盡頭。一人花開,一人花落,這些年從頭到尾,無人問詢。

  相遇之後,忘記之前,你有沒有過為了某些人努力變得更加優秀。廢棄的舞蹈房裡落滿灰塵,一個人不怎麼說話后,連鏡子里的自己看起來都好陌生。你了解她嗎,二十年朝夕相處的自己。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還是沒能長成一株綠色植物般溫婉安靜的樣子。我不停的說、不停的笑,以為這樣就是快樂的標誌。我記得教育學上說,人的發展就是從可能性到現實性的轉變。於是這些年每個人撕心裂肺的成長終於有了解釋。那些與某些人有關卻不為人知的孤單心事,它們都還在嗎,都還好嗎?

  寂寞的生命是一座空曠的城堡。它不需要被許可 ,空氣里瀰漫起孤單的分子,滲透你的皮膚,流淌進血液,一起湧向離心房最近的地方。我的寂寞是一座花園。安靜的夜裡被一圈一圈的放大,你想起了誰還有那些動聽的情話,最後的最後只是變成了觸不可及的回憶。它們或許繁花滿徑,它們或許雜草叢生。

  花開一朵女子的執念。我知道你有些留戀。

  我們終究會牽手旅行

  你的一生中一定會有一個或者幾個對你好像對自己一樣的朋友,沒有,遺憾,有了,流光溢彩。你知道我在說你。

  ____By 安。陌妍

您正在瀏覽: 不言不語都是好風景
網友評論
不言不語都是好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