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端午的記憶

端午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離端午還有幾天,賣粽子的老頭就開始吆喝,唯恐誰耽誤了端午節。

  年幼時,家鄉的端午節常會被耽誤的。每年農曆初五,正是收麥子或者種夏苗的時令,村裡人都是全家上下齊上陣,在莊稼地里忙活,哪還有心情過端午呀。就連剛上小學的我,也要在放學后挎個籃子,到地里撿麥穗,更不用說大人了。有時候,在麥地里遇見一個癩蛤蟆,就會有人說:嗬,在這兒躲端午呢!

  在我們家鄉,傳說中癩蛤蟆是要躲端午的。當然,也包括蛇,這一點和《白蛇傳》里是一致的。

  偶爾也有空閑的一年,村裡人便會顯得特別興奮。一大早,父親便會起來,有時也叫上我,去村外的野溝里割一種艾草。我和父親一個人抱一大捆回來,掛在屋檐下晒乾,以便等到夏夜裡熏蚊子。晴朗的夏夜裡,村裡人都會睡在村頭的打穀場里,夜風習習,月朗星稀。人們都會感覺到說不出的愜意和舒暢,根本用不着艾草。到了陰雨天氣里,沒有辦法睡外面了,一到傍晚家家戶戶就會飄起霧白色的輕煙,氤氳着濃郁的艾草味。艾草的味道有點苦,有點澀,可是人們卻都喜歡聞,彷彿產生了煙癮的人一樣,還覺得特別好聞。

  蚊子傍晚被熏出去,往往後來還會回來。夜裡,我總會被蚊子叮醒,這時候,爺爺就會拿着蒲扇,拍打着蚊子。那個場景,成為我記憶里特別溫馨的細節。

  如今,家裡封閉得很嚴,很少有蚊子。即使有,也有蚊香、滅蚊劑、電蚊拍……哪還有蚊子的立足之地。可是,依然有許多人在夏夜裡失眠,不知什麼原因。

  中午,父親會割很少的豬肉,剁上韮菜,包一頓肉餡的餃子。為了慶祝這一年的端午節沒有被耽誤。記憶中,一年是吃不上幾頓餃子的,除了春節,端午,清明。清明是因為割肉祭祀祖先,所以中午會吃上一頓餃子。甚至,我的生日也沒有吃過餃子,我好像也沒有過過生日。

  那頓餃子,既是因為端午節,另一個原因,也是為了慶祝豐收,在我們家鄉又叫“垛垛食兒”。意思是麥子顆粒歸倉了,麥草也垛上垛了,秋莊稼也都種上了,應該好好慶祝一番。有那麼好的心情,餃子自然很好吃。真的,比現在的餃子好吃多了。

  現在的端午節,不是因為農忙而耽誤,而是因為人們快節奏的生活而被遺忘。人們坐在空調室的電腦前,只是想着情人節賣剩下的玫瑰,有幾人還記得端午的艾草、雄黃、癩蛤蟆。縱然有誰想起了白蛇,那還是惦念着她的性感和美麗。

  聽說,杭州的西湖小了許多。就連端午賣的粽子,很多也都是超市裡批發的速制食品,失去了竹筍葉的味道。不用再往汩羅江里扔粽子了吧,江里的魚蝦已經瀕臨滅絕了。白娘子也不用擔心,雄黃酒偽劣產品多,喝不醉人的。

  今年,國家規定端午節為法定節日。或許,許多人在放假的時候,會想起故鄉的艾草,想起水田裡的癩蛤蟆,想起江南的雄黃酒,想起善良的白娘子吧。

您正在瀏覽: 端午的記憶
網友評論
端午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