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迷人的漼江洞

迷人的漼江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涓涓細流從華泉鄉的崇山峻岭之間邁着輕盈的步子,潺潺而下,在山底匯成如後生般俏皮的漼江河。漼江河一路高歌地穿過泗洲鄉的漼江、大院、小洑、泗洲等村子,經板橋越流豐下樟木……最後注入舂陵江。

  漼江河流經漼江村至泗洲村時,由於此處地勢較為平坦,河水春漲秋落,泥沙長年累月在此淤積便形成了一馬平川,泗洲寨人把這叫做漼江洞。漼江洞一帶良田萬頃,地是深深的闊,天是高高的空,此洞為桂陽的三大洞之一,是高產糧區。60年代政府在漼江河上游築漼江大壩,壩長50餘米,壩高20餘米,下寬上窄呈梯形,壩面鑲嵌青色方石。漼江大壩平時儲水發電,旱時開閘灌溉農田,有力保障了漼江洞農業的豐收。此等利國利民之舉讓時任郴州地區行署專員的華國鋒同志十分高興,他欣然握筆提詞“漼江大壩”,而後猶意未盡地又寫下一幅對聯“高山峻壁舞銀河,十年河水一朝斷”,現此碑石嵌立在漼江大壩旁。

  漼江洞陽光充足,水利優越,得天獨厚的生產條件使這裡的物產極為豐盛,如:漼江村灌春院的黃瓜、唐家院的魔芋、大院的朝天辣、小洑村的葡萄等。等到深秋,漼江洞的蓮藕源源不斷地上市,此處的藕根植於沙田裡,量多質好,與豬排骨煨燉,沙化多粉,是招人待客的必選佳肴。在外宦遊之人,每念此物,就會齒頰生香,如遇家鄉來人必要其攜帶一口袋蓮藕,其餘皆可免。漼江洞不僅物產豐盛,而且景色迷人,美得宛如一幅四季畫。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春日裡,漼江洞的草籽花開得紅艷,迎着朝陽,笑對春風,傾着身子說著秋天裡的故事。退下犁耙的水牛,靜默地望着小牛犢盡情地追逐着翩翩起舞的蝴蝶。老農坐在田埂上悠閑地吸着旱煙,看着騰起的煙圈散化在空氣的香味里,是那樣的舒心自在。打着趔趄的浪花順勢翻了個滾,露出閃閃的、銀銀的肚皮,趕趟兒似的溜走了。偶爾躍出水面的魚兒,嘟嚕着小嘴吐出個小水泡后,倏地一聲潛入水底,不見了蹤跡。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夏日裡,漼江洞的蓮葉長得很旺,但全不是萎萎縮縮的,蓮葉撐得很高,向著天空,一勁兒擁擠,綠得就像靜浮的雲,給人一種飄逸之感。捲起褲腿,走進蓮葉叢中,多半不見天日,也不見水面上如水金絲交錯一般的蔭影,透過厚實的蓮葉,望着炎炎的烈日,熱氣一絲一縷的升騰得正緊,便覺蓮葉下整個空氣都是深而不暗的綠。間或露出一箭天來,太陽射下的是一縷白得刺眼的亮光,看得見它的邊緣,宛若沒規沒則頂天立地的白的固體。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蓮花在旭日下做着五彩斑斕的夢,在微風習習陣陣清香中設計着蓮子的家。因為常見而被人忘卻的白鷺,在蓮葉叢里時有一隻兩隻站着釣魚。“她那雪白的羽毛,流線型的結構,鐵色的長喙,青色的腳,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吟着郭老的描繪,會讓人覺得蓮葉下的白鷺“更像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秋日裡,漼江洞稻浪滾滾,宛如遍地黃金,收割的老農一個個樂開了花,挑着一筐筐穀子像得勝的將軍急急的往家趕。及至惱人的深秋,漼江洞也並不缺乏新意。雖有秋風秋霜,一畦畦的白菜卻茂盛生長、仍舊水靈,葉柄寬而肥厚,瓷勺狀的葉瓣彎彎地往上翹,在陽光下歡喜地捧着臉,叫人頓生希望。有人說,白菜的白與南瓜的黃、辣椒的紅一樣,都是美的極點。還有那秋種的蘿蔔,一片新綠,在多霧的早晨,盡情地吮吸着朝露,一副嬌嫩欲滴的模樣煞是惹人喜愛。“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冬天,飄雪的日子,最安靜的是天上的鉛色的雲,和雲下的漼江洞。沒有風,雪落得很輕,很勻,很自由,在田洞里也不消融,虛虛地積起來,白茫茫的一片,天地之間已沒有了界線,一切失去了空間。大塊大塊的麥苗的根須隨着地氣往地底掘進,少數幾個老態龍鐘的農民在田邊徘徊,腳底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時不時抓起一大把雪,捏成饅頭一樣的形狀,嘀咕着:“好雪……好雪……”。然後,一步三回頭的吆喝着回去煨紅薯燒酒喝了。“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現如今,縣裡正在對漼江洞進行農田改造,疏通河道,架橋埋管,修築農機路,一派熱火朝天的氣象。不久前,又從上面傳來消息說,國家投巨資要在漼江河上游的桃源村修築一大型水庫,融灌溉發電觀光旅遊於一體。啊,迷人的漼江洞,到那時你將更加的迷人!

您正在瀏覽: 迷人的漼江洞
網友評論
迷人的漼江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