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欣賞的曼妙

欣賞的曼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欣賞的曼妙

  傅伯勇

  當月亮爬上樹梢的時候,我欣賞着夜的靜謐,心境更加明澈;當紅日從山坳上冉冉升起的時候,我欣賞大地的精彩,暗生一種雀躍的衝動。當春花開放的時候,我欣賞着大自然的芳香,常常忘了歸路;當秋葉瀟瀟而下的時候,我欣賞着生命的滿足,釋然中歸於寧靜。當身處鬧市的時候,我欣賞着鼓點般的節奏,堅持着只爭朝夕的狀態;當走進大山的時候,我欣賞着生活的恬淡,在林子里安然……

  在生命中,我一路行走,一路欣賞。

  讀着詩詞,我欣賞着詩詞的美妙。“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我欣賞那份悲壯;“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我欣賞那份痴情;“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我欣賞那份盎然;“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我欣賞那份單調;“深院閉,小庭空,落花香露重”,我欣賞那份追憶;“人去樓空,會心一笑,梳子寂寞老”,我欣賞那份遺恨;“慷慨激昂,意氣風發,千古幾人龍氣”,我欣賞那份豪情;“大丈夫當如此!是英雄,分我杯羹”,我欣賞那份激昂;“舉手與天競自由,豪情縱,胸懷敞”,我欣賞那份跌宕;“應是明月相知,與君風流畫眉”,我欣賞那份柔情;“不恨落花有意,恨流水如絲難剪”,我欣賞那份纏綿;“壯志凌雲起,拔箭當空射”,我欣賞那份膽氣;“弄眉一笑紅顏老,他年誰知故鄉遙”,我欣賞那份鄉愁;“擊飛水雲倚天劍,不朽人生多馳騁”, 我欣賞那份激情;“自引豪情噴發點,俯仰天地好輕閑”,我欣賞那份等閑;“春來春去自舞打,老死尊前笑哈哈”,我欣賞那份狂野;“性情已為逍遙久,不做神仙亦風流”,我欣賞那份逍遙……讀詩詞,如果渴了,詩詞則是一捧甘泉;如果熱了,詩詞則是一襲涼風;如果累了,詩詞則是一張舒適的床;如果在沙漠中行走,詩詞則是無盡的綠洲。

  品着字畫,我欣賞着字畫的意蘊。看皇象的書法《天發神讖碑》,我欣賞他的文而不華、質而不野;看王羲之的書法《蘭亭集序》,我欣賞他的圓轉流利;看張旭的書法《肚痛帖》,我欣賞他的豪放不羈;看黃庭堅的書法《松風閣詩》我欣賞他的遒勁郁拔;看趙孟頫的書法《洛神賦》,我欣賞他的遒媚秀逸;看那些描在玻璃、水晶、琥珀等器具(器皿)上的內畫,我欣賞內畫的典雅與入微;看董其昌的繪畫《江南煙巒》,我欣賞他的恬靜疏曠;看黃慎的繪畫《瓶梅圖》,我欣賞他的縱逸潑辣;看張大千晚年的山水畫,我欣賞他的潑墨神功……品字畫,足不出戶,可以看見山水;深處靜室,可以聽見鳴禽;站在今朝,可以聞見歷史的硝煙;默然獨坐,可以知曉山外的風雨。

  領略盆景,我欣賞着盆景的無窮。看潘仲連的盆景《泰岱風骨》,我欣賞他的雄健豪放;看王恆亮的盆景《黃山印象》,我欣賞他的“單枝成景、單枝封頂”手法;看黃鐵石的蟠曲式盆景,我欣賞他的旋曲蜿蜒;看劉友堅的枯梢式盆景,我欣賞他的蒼老古樸;看揚派盆景,我欣賞他們的“枝無寸直”;看嶺南派盆景,我欣賞他們的“縮龍成寸”;看浙派盆景,我欣賞他們的“雄邁奔放”……領略盆景,一枝、一葉、一蔓、一虯、一干、一手足,出神入化,心有靈犀,真可謂“無字之詩,立體的畫”,常常駐足遠觀,忘乎所以。

  感受奇石,我欣賞着奇石的生機。看《硯山》,我欣賞它的自然天成;看《鎖雲》,我欣賞它的通靈剔透;看《彌勒大佛》,我欣賞它的寬容和善;看《歲月》,我欣賞它的磨難滄桑;看《東坡肉》,我欣賞它的栩栩如生……天下奇石,形態各異,氣象萬千,或怪、或雅、或供、或案、或幾、或玩、或巧、或丑、或趣、或珍、或異、或孤、或水、或壽,玲瓏剔透,生龍活虎,又常常讓人拍案叫絕。

  崇尚旅遊,我欣賞着因旅遊帶來的驚喜。遊覽長城,我欣賞她的雄偉浩蕩;走進故宮,我欣賞故宮的巧奪天工;去麗江,我欣賞那裡的藍天碧水;游香格里拉,我欣賞她的處女氣息;到布達拉宮,我欣賞那裡的梵音凈土;去納木錯,我欣賞路上高處的白雪;去天涯海角,我欣賞大海的浩淼煙波;去大連,我欣賞東西合璧的建築和一塵不染的環境;去張家界,我欣賞那裡盆景一樣的山;去蓬萊仙島,我欣賞自己也飄飄欲仙……嘆,處處美景;惜,閱覽不盡;盼,永遠在美麗之中行雲流水,逍遙自在。

  我欣賞着草長鶯飛,我欣賞着花開兩朵,我欣賞着生活的溫馨,我欣賞着生命的精彩……我欣賞着夢境般的自由,快樂和美好。

您正在瀏覽: 欣賞的曼妙
網友評論
欣賞的曼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