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為古風狂

我為古風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生只愛詩。尤其是古體詩歌,漢魏風骨,唐宋華章。

  喜歡古詩的那種疏密有致,流暢和諧的格律和節奏;喜歡詩中落日黃昏,水心雲影,暗香冷月的意境;喜歡詩中心與天際,悠遠無涯的韻味;喜歡詩中那奔流跌宕的氣勢,喜歡詩中那淡泊從容的風度。

  萍草浮聚,古驛螢飛,春景如煙,大漠風沙,間關鳥語,飛絮飄紅……

  春水碧,白沙明,紅葉飛,寒煙翠,柳如眉……

  夜天,花林,白雲,青楓,畫樓,歸雁,桃紅……

  清,靈,空,雅,逸,媚,凄,婉……

  襲一領長衫,衣袂翩翩,我走進千古風情,溯過時間的長廊,我彷彿幻做一個精靈,在古韻生香的書頁間流連,在詩風詞海的浪濤中漫遊。流過千年的,是縷縷如幻的煙霞。

  落日渡口,斷鴻聲里,你是那異鄉漂泊的遊子么?一匹瘦馬,歷盡黃塵古道,枯樹昏鴉;一腔離愁,釀成思鄉的醇酒,醉在淡淡的鄉愁里;一條不歸路,長途漫漫,沒有歸期,於是在你的眼中,斜陽正在,煙雨斷腸處。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你是一個出塵的隱者么?採菊東籬,你悠然了斷的,是一段如塵的往事。明月幽篁中,撫琴長嘯,寂靜對空山;青山綠水間,竹杖芒鞋輕勝馬;寒梅疏影里,吟哦一曲蕩氣迴腸的雅韻,暗香浮動,綢繆婉轉。你韜光隱晦,堅守着心中的那一塊凈土,叫後世仰望如神。

  仰天長嘯,壯懷激烈,力拔山兮氣蓋世。誰說壯士沒有眼淚,誰說英雄只適合刀光劍影?彷徨處,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洒脫處,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悲涼處,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你是一個奇迹,酒入豪腸,劍氣如虹,你是一座塑像,屹立在歷史的深處,巍然不倒。

  不知道翠黛含愁,纖步凌波是一種什麼樣的風姿;不知道紅飛翠繞,舞衣歌扇是一種什麼樣的堂皇。你只知道繁華過後,朱顏盡改,美人遲暮,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人間自是有情痴,此事不關風與月。纏綿悱惻的情愛,繾綣憂傷的相思,凄清宛淡的的閑愁,都被塵封在千古的月光里,凄迷如夢。於是珠淚盈盈,柔腸寸斷,寂寞深閨里,玉砌雕欄處,伊人獨憔悴。

  撫着泛黃的書頁,留一縷書香在手,幻一幅丹青入夢,吟風,聽雨,醉明月,嘆落花,醉聽笙鼓,嘆賞煙霞。然後你沉醉過去,神思翱翔,欣喜陶然,一任身外紅塵滾滾,而你心中卻是月白風清,詩韻悠揚……

您正在瀏覽: 我為古風狂
網友評論
我為古風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