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味無窮的俄羅斯套娃(旅俄散記之三十)

回味無窮的俄羅斯套娃(旅俄散記之三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回味無窮的俄羅斯套娃(旅俄散記之三十)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套娃,一種民間木製玩具,由多個繪有相同(現在也有不相同的)圖案的空心木娃娃從小到大依次一個套一個地套合在最大的一個體內組合而成,通常為圓柱形,平底,可以直立;一個套娃,可合可分,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個,最多有達70個的;套娃以肚子里含有娃娃的個數分為5件套、7件套、12件套、15件套……70件套等等,逐個退出,一字排開,情趣盎然。套娃可做擺設品,也可作為禮品盒,用來裝首飾、雜物、糖果等等。

  俄羅斯套娃,製作工藝尤為考究,每個娃娃都要經過選材、準備、楦空、彩繪、燙花、鑲金、烤漆等15道工序。萊姆樹、樺樹是製作套娃的理想木材,木材的準備頗費時日,一般在初春時節樹木中富含汁液的時候就把樹砍倒,剝去樹皮時,要有意剩下少數幾環樹皮以防止木材開裂,然後暴露於空氣中通風。藝人們說:“選定的材料一定要用露天存放一年以上,消失了木材的伸縮性,製成的套娃才不會開裂,經久不變”。“眼睛是心靈之窗,套娃畫得好,點眼最重要”。藝人們全憑感覺和經驗製作套娃,大小高矮用不着測量,他們獨特的手工設計使套娃們各不相同(現在用機器製作的就有相同的了)。烤漆——在彩繪的基材上打三遍底漆、四遍面漆,每上一遍漆,都送入無塵恆溫烤房,烘乾————烤漆在套娃表面,綠色環保,無毒,無公害,不傷身體,鮮艷,華麗高雅,永不退色。

  俄羅斯套娃,最經典的圖案是俄羅斯村姑形象,被稱為“瑪特廖什卡”。這種套娃身着花衣服,頭戴紅頭巾,臉蛋粉撲撲,顯得質樸可愛。“瑪特廖什卡”後來也成為俄羅斯套娃的通稱。漸漸地,俄羅斯套娃的題材越來越豐富,已由單一的淳樸姑娘變得多種多樣,除了童話人物外,民間故事、歷史人物、權貴政要甚至日常生活中身邊的人和事都成為創作的對象。包括各國政治領袖、卡通人物、影視體育明星以及可愛的動物等。

  也有一個套娃中每個娃娃的圖案都不一樣的系列,例如,“幸福的一家”,最外面的是爺爺,裡邊是奶奶、爸爸和媽媽等,最裡邊的是小孫子;別出心裁的“蘇聯和俄羅斯領導人”系列,從內到外分別是列寧、斯大林、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契爾年科、戈爾巴喬夫、葉利欽、普京等;新婚夫婦形象的紀念套娃;全家形象的“全家福套娃”;公司老總形象的禮品套娃等等。

  說到套娃的起源,導遊告訴我們,是19世紀末,一位僑居日本多年的俄羅斯基督教傳教士,看到日本一套瓷玩具受到啟發,就用木料削制了世上第一套“套娃”。他把這一套娃繪成了俄羅斯農家姑娘形象,寄託他的思鄉之情。後來,“套娃”流傳到莫斯科,有一家玩具作坊主看到后,認為這是一個商機,就交給一位製作玩具高手仿製。“套娃”經仿製后更為精美了,“她”系著頭巾,穿着亮麗的連衣裙,金髮藍眼,面帶微笑,樸實親切,人見人愛。商品套娃一問世,就受到了俄羅斯人的熱烈歡迎。“她”名為“瑪特廖娜”,而人們都用愛稱,叫她“瑪特廖什卡”。1900年,“套娃”參加了巴黎國際展覽會展出,受到觀眾熱烈讚揚,得了獎章。接着,莫斯科生產“套娃”的那家作坊,迅速接到了大批“套娃”定貨單。一時間莫斯科郊區的很多手工藝作坊,都開始生產“套娃”,一時間成了“套娃之鄉”。“套娃熱”又促使很多地方也興起了“套娃製作中心”。各地的“套娃”各有特色,各有風格。隨着“套娃”流傳四方,各種特殊要求的定貨紛至沓來。

  莫斯科街頭,在地鐵站的小鋪子里或廣場售貨攤上,套娃幾乎隨處可見;麻雀山上更是鋪天蓋地。售價有低有高,低的幾百盧布一個,在紅場著名的古姆國營百貨商店等高檔商店裡,我看到做工精良的大型套娃標價高達十萬盧布(合數萬元人民幣,我們去時1元人民幣兌4。2盧布)。

  俄羅斯套娃,是俄羅斯傳統工藝品。由於世世代代俄羅斯工匠精湛的雕刻和繪畫技巧以及俄羅斯民族文化的積澱。至今,俄羅斯套娃已經成為一份寄予親情、見證愛情、表達思念、具有異域風情的精美禮物,受到了各國小朋友、大朋友的喜愛。有機會去俄羅斯的人都會買一套帶回家。如今,“套娃”已名揚四海,很多地方都可見到“她”的倩影,它也就成了俄羅斯的一種獨特標誌,著名的人文使者。更主有趣的是,甚至有人將層層嵌套的“套娃結構原理”運用到多種領域。

  美國物理學家將套娃結構運用到宇宙,提出“整個天體就是一個俄羅斯套娃”的理論:宇宙就像是套娃的一部分棲身於一個黑洞內,而這個黑洞本身又是一個更大宇宙的一部分。反過來,迄今在宇宙中發現的所有黑洞——從微小黑洞到超大質量的黑洞——可能都是通向其他世界的通道。

  一些政治家則認為,許多吸引眼球的事物都像是一個俄羅斯套娃,它們是中空的,裡面依次套着諸多更小的娃娃,而這些嵌套的娃娃十分形象地表達出了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和國際關係之間的嵌套關係。在這個相互依存的時代,如果只看到事物的表面,就會忽略許多重要的東西。油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從表面上看,石油價格是個經濟問題,正如國際能源機構公布的報告那樣,每桶原油超過50美元,世界經濟就不得不忍受痛苦。但問題是,需要承受痛苦的僅僅是經濟嗎?它所孕育的危機僅僅是經濟學家所擔心的增長停滯和物價上漲嗎?在那些日子,使人們認識到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的嵌套關係,但它們卻遠遠不如油價所體現的豐富多彩。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俄羅斯套娃是那樣各具特色,每一個國家的“俄羅斯套娃”似乎都懷揣着不同的心事。且看美國的“心事”。在最外面的“套娃”,可以看到的是美國對油價震蕩可能導致的增長率降低和就業機會減少的擔憂,而這對美國經濟的發展及其個人的政治前景都可能產生不利影響。在接下來的“套娃”中,美國政府會注意到油價震蕩給社會帶來的影響。用美國媒體的話說,油價居高不下,不僅會影響到民眾的消費心理,也很有可能加大貧富差距。由於能源價格的上漲,多數普通的美國人將不得不硬着頭皮承受隨之加大的消費開支。這種社會心理的變化和社會矛盾的“儲備”,對美國社會和國內政治顯然是一大挑戰。但這些並不是最核心的“套娃”。對美國來說,對能源的憂慮早已被包裹在他的國家安全戰略裡面。基於全球戰略和國家安全戰略的考慮,美國致力於保持的是一超獨霸的領先優勢,而保持這一優勢的基礎便是能源的安全和“石油武器”的有效使用。如今,連接阿富汗、中亞、外高加索和西亞的能源利益線已經基本打通,惟一的不確定因素就是伊朗,這也可以部分地解釋美國對伊朗不懈打壓的動力之源。事實上,早在幾年前,美國的一些戰略家就聲稱,一旦佔據裏海油田,既可以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又能左右阿富汗及整個西亞的局勢,還能增強美國在21世紀的能源安全。如此,人們也便理解了為什麼美國政府對油價的起伏並不十分操心,也便理解了美國政客對中海油的併購為什麼那麼緊張。但問題是,油價的“俄羅斯套娃”並非只有美國一個,幾乎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算盤,這就難免不會發生利益衝突。更重要的是,由於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美國公司已重返利比亞)、中亞和高加索地區軍事或政治行動接連取得“成效”(至少是在能源上),美國對其實力的自我迷信很可能會為這個本已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像伊拉克戰爭那樣無盡的麻煩,恐怖主義也可能乘虛而入。這些都將會對能源安全乃至人類安全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並且反過來在不同程度上損傷美國所擁有的能源、國土安全、國際形象、社會和諧、經濟發展等諸多“嵌套在裡面的一個個娃娃”的“身心健康”。

  在小文快要結束的時候,忽然記起關於套娃的一個有趣的俄羅斯風俗,值得一試:當你把套娃層層打開,找到最小的那一個,你可以悄悄告訴它你心中的願望,並提醒它只有這個願望實現時才會再次打開套娃,然後把套娃關回去。這個最小的娃娃因為想早點重見天日,它就會想盡辦法最快達成你的心愿。不過許願時你可一定要細聲細氣十分小心,因為最小的套娃通常只有黃豆粒甚至米粒般大小,喘口粗氣有可能把它吹跑。

  俄羅斯套娃,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回味無窮的俄羅斯套娃(旅俄散記之三十)
網友評論
回味無窮的俄羅斯套娃(旅俄散記之三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