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唱響雙歌

唱響雙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魅力老歌

  我不會唱歌,但愛聽歌。我愛聽老歌,不喜歡當代流行歌。

  平素,走路或在院子里,我好哼哼幾句老歌,這既源於老歌的吸引,也為了找感覺,從中體味老歌的勁道。休閑在家,打開電腦,聆聽起老歌來特別親切,格外舒暢,引人入勝,常常不知此身繫於何處。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煙在新建的住房上飄蕩 /小河在美麗的村旁流淌……”彭麗媛的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優美動聽,清脆嘹亮,充滿律動感與節奏感,描繪當時農村,展示美好生活,散發出強烈的生命氣息,給聽者以身臨其境的愉悅。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話一輩子/ 一生情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單過……”周華健的一首《朋友》,在唯利唯權的今天看來,彷彿峽谷中傳來的天籟之音,悠揚情深,蕩氣迴腸,有種使人想象朋友渴望朋友的召喚力。

  “總想看看你的笑臉 /總想聽聽你的聲音/ 總想住住你的氈房……”德德瑪的一首《我和草原有個約定》,訴說祈盼,訴說對故土草原的深摯之愛、骨肉之情,訴說一個歸來遊子追尋故土的強烈感受,悲喜交集,如痴如醉,聽之,受感動彌深也。

  其他,如《祝你平安》、《讓我們盪起雙槳》、《愛拼才會贏》、《我的中國心》、《駿馬奔馳保邊疆》、《昨夜星辰》、《天路》、《夢駝鈴》等老歌,或聲聲問候迂迴曲折,句句祝福溫暖心間;或憶少年游湖,視野開闊,幸福快樂;或激勵拼搏奮進,創造甜美生活;或身在海外念家國,壯我河山凌雲志……一首首,一曲曲,構思巧,意境好,韻味深,讓人們從中感到絲絲不盡的美的情思,給人留下了教益和回味。

  老歌內涵豐富,真摯深邃,情緒跌宕,意境盎然,藏露相間,寓不盡之意於言外。老歌是風,多少年依然在人們生活的上空回蕩。老歌是雨,在人心之檐繁密地垂下。老歌是陽光,蜿蜒遍及每一條曲徑。老歌是花,綻放陣陣芳香……

  老歌之所以深受人們喜愛,不僅因其詞曲好聽,琅琅上口,易懂易記,而且因其記載着陳年往事,是一個時代的縮影。與當下流行歌相比,老歌契合時代的呼喚與需求,反映生活,記錄歷史。老歌唱出的是世態、心情、氣質與風姿。流行歌淺顯直白,中文中摻和英文,假洋氣真俗氣,乏味透頂,生厭至極。流行歌淡忘過去,淡忘悲壯,淡忘崇高,成了逗樂解悶的娛樂工具,毫無精神價值可言。老歌暖人心,積極向上,催人奮進,使聽者能獲得感情共鳴。流行歌浮躁,庸俗,沒有實質內容,自然也就流行不下去。

  曾有音樂人感慨:“中聽的新曲越來越少,最終能入耳入心的還是老歌。”君不見,舞台上、校園裡、酒席間,老歌總是一次又一次被人們唱響——老歌不老,魅力猶存。老歌就是人生的樂章。它猶如少年長笛吹出的楊柳春風,青年小提琴奏出的風和日麗,中年古箏彈出的高山流水,老年二胡拉出的綿渺流暢……

  聆聽老歌,與其說是一種感動,不如說是一種啟迪。與其說是一種回味,不如說是一種凈化。與其說是一種享受,不如說是一種升華。

  老歌是經過時間檢驗的經典存在,百聽不厭。願我們的音樂人敏銳地把握時代脈搏,繼續保持歌詞創作的現實性和社會性特質。只有這樣,老歌才能反應不同歷史時期中華民族的聲音!

  傳唱紅歌

  “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地位高……”、“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他一心為民主……”,像上世紀七十年代出生的我們,大部分在學校里學唱過《社會主義好》、《學習雷鋒好榜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些紅歌,雖然那時我們不明白什麼叫紅歌,但學校悄然間已通過聲樂這種形式把“紅色種子”種在了我們的心裡。有人說:“啟蒙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它宛若植樹、建樓一樣,無本之木難以參天,羸基之樓焉可入雲。”就此而言,我們應該感謝那個時代的教育,因為唱紅歌是一種藝術特色傳承,是一個心靈凈化過程。唱紅歌能不斷激發豪情,完善人們積極向上的人格。

  成年後,由於在宣傳部門工作,每逢“七一”、“十一”重大節日,我均要親自參與組織旗直各部門大合唱活動,合唱的內容大多為紅歌。這種近距離、大範圍的接觸紅歌,使我對紅歌這種獨特藝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們走在大路上》、《唱支山歌給黨聽》、《咱們工人有力量》、《走進新時代》等紅歌,見證了不同時代人們的奮鬥歷程,記錄了他們的情感和心聲,也是那些時代最強的聲音記憶,寄託着幾代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之情。其高亢的旋律、精鍊的語言、磅礴的氣勢,深深地打動着我,使我感到那就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集結號,就是鼓舞全旗人民建設家園、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實力。

  2001、2011年,適逢建黨80、90周年,祖國大地紅歌滿天飛。特別是通過電視觀看一場場紅歌演唱會,置身在更廣闊的天地、更高雅的水平中體驗紅歌,我才揭斯底里地領略了紅歌豐富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聽《過雪山草地》:“雪皚皚,野茫茫;高原寒,炊斷糧;紅軍都是鋼鐵漢,千錘百鍊不怕難……”,腦海里浮現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人民和軍隊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場面,深刻理解了我們中華民族那薪火相傳、與時俱進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聽《我的中國心》:“洋裝雖然穿在身,我的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生髮出一種愛我中華的豪邁英雄氣概,激勵我為中華崛起而奮發向上。聽《春天的故事》:“一九九二年又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詩篇。天地間盪起滾滾春潮……”,彷彿又回到了鄧小平同志作為一位老人視察南方的那種情景和氛圍,使我再次清醒認識到改革開放的偉大和正確,並催我積極投身到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在紅歌中受教育,在紅歌中吸取營養,從內心深處更加堅定了我們緊跟黨走、為共產主義奮鬥的理想和信念。紅歌的傳唱,使我們找到了精神標杆和對未來的憧憬。

  今天,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儘管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偏頗、淡化,但我以為這個時代的主流仍需一種以大局為重的精神,一種工作是給自己乾的覺悟,一種爭當好公僕的境界…… 所有這些崇高的價值,都是我們撫今追昔的主要參照,是對當下一些不良社會現象和心態的有力矯正。這也許就是人們喜歡紅歌、傳唱紅歌,紅歌廣泛流傳且經久不衰的真正原因吧。傳唱紅歌是一種愛國主義教育,是一種重要的思想教育活動,有利於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時代在催生新的紅歌,今天的優秀歌曲就是明天的紅歌。願我們的紅歌能唱出屬於這個時代的聲音。

您正在瀏覽: 唱響雙歌
網友評論
唱響雙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