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坐聽天籟(原創)

坐聽天籟(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校園裡有近百棵松樹、柳樹和槐樹。夏季正是樹們的青春期,蔥鬱葳蕤,棵棵精神飽滿,如血氣方剛的小夥子。

  有樹便招來了鳥兒,且不止一類一隻,整個兒一個鳥的樂園了!

  東方欲曉之際,徜徉在靜寂的校園,可以聽見樹上的鳥巢里有輕微的撲翅膀聲,那該是鳥父鳥母在喚醒酣睡中的雛兒,偶爾聽見一聲兩聲低鳴,那是雛兒們慵懶的囈語——真像貪睡的小娃娃呢!隨着太陽在東邊露出了小半邊臉,鳥兒們的交響樂也就開始演奏了。松樹上棲息的那種灰身黃眼黃喙,名叫“銅鈴鈴”的鳥兒,首先奏響第一樂章:“啾、嘀溜溜——”高亢激昂,奔放熱烈。就在銅鈴鳥換氣停歇的間隙,柳樹上又飄出“嘀哩哩哩——”如行雲流水般的鳴叫,“吱吱——”、“嘰嘰——”、“咕咕——”……霎時間,在朝陽的霞光中,紅嘴巴的鳥,白頭黑身子的鳥,黑底白斑的鳥,一身烏黑,尾巴如彩扇的鳥,叫得上名的,叫不上名的,紛紛賣弄起自己的歌喉,合奏出一曲清越高亢中不失婉轉悠揚的晨曲。在這個綠色家園裡,至少居住着近十種上百隻鳥呢,鳥們盡情地鳴叫着,高低舒緩,錯落有致,一點都不顯嘈雜。

  我靜靜地佇立在校園裡,感受到鳥們如水的歌喉里,傾瀉出的是一種無拘無束又至純至美的聲音,妙如天籟。

  當學生們陸續進入校園時,鳥們便開始活動了,從這個枝頭躍到那個枝頭,從這端跳到那端,有的箭一般掠過,有的劃一個優美的拋物線,有的邊飛邊叫,最膽大的要算名叫“馬燕”的鳥兒了,它如一個莽撞的漢子,時常撞在學生或者老師的身上,引發一陣陣驚喜的歡叫。

  第一聲上課鈴聲響過,鳥兒們就停止了歌唱和飛行、嬉鬧,靜悄悄地在校園裡覓食,鳥兒與人是如此的默契,真令外人嘆羨。其實這種默契不是無緣由的,無論是樹枝上的鳥巢還是牆洞里的鳥窩,學生們都不去動它。去年春天,有一隻銅鈴鳥把巢壘在六年級教室里的后牆台上了,從壘巢到孵化出鳥雛,沒有人驚動過它們一次。當學生們上課時,兩隻鳥雛便探出毛茸茸的小腦袋,好奇的看着老師和學生,構成了一幅很有趣的景象。此後,那兩隻鳥雛還時常飛回教室來探望它們曾經的鄰居,還感激地鳴叫幾聲呢。

  今年春季的一個雨天,一隻剛學飛的雛燕趴在五年級教室的台階上絕望無助地鳴叫着,一位老師發現這隻雛燕的左翅膀受傷了,就急忙把它捧到宿舍,給傷翅上敷上消炎藥,再用紗布小心翼翼地纏紮好,又用紙盒子給它做了一個窩,把它安頓在自己的宿舍里。經過這位老師一周時間的精心照料,雛燕的翅膀很快就好了,但它卻不急着離去,放飛了好幾次才勉強飛走了。沒過幾天,那雛燕竟然帶着兩隻大燕和另一隻雛燕來了,它們在那位老師的門前雀躍鳴叫——那該是在表示感謝吧!

  教學之餘,看着鳥們俊俏優美的身姿,聽着那至純至潔的婉轉鳴唱,胸中就有一股美好的清純之氣氤氳開去,浮躁的心靈便如止水了。

您正在瀏覽: 坐聽天籟(原創)
網友評論
坐聽天籟(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