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編輯就是最好的讀者

編輯就是最好的讀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編輯就是最好的讀者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走進網絡三年,走進文字兩年,走進網站還不到一年,但是對於網站的喜愛程度卻不亞於對空間的留戀。每天連上網絡,打開空間,繼而就會習慣性地登上網站,觀看最新動態,欣賞最新文章,看看這個文字的家園正在上演怎樣的一幕幕,那些人,那些字,只是這樣看着,便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溫馨,這種愛,你若懂,無言也暖。

  我接觸網站是在去年七月份,最先認識的就是散文網,再然後是散文吧,那時並不知道還有哪些文學網站,單就這兩個網站,起初也並未有多大的歡喜,也許是沒有使自己感到一些成就感,也許是自己當時的文筆確實難以登上大雅之堂,因此只當自己是一個過客,確切地說是一個看客,一個讀者。每每來此,只是來欣賞,來學習那些優秀作者的文章,當時是逛了許多優秀作者的文集,瀏覽他們的作品,眼中是一味的羨慕和仰望,我會情不自禁地想:“什麼時候我也能像他們一樣站在文學的殿堂,而我看着你的目光,也再不是仰望?”

  真正喜歡上網站,是在我的第一篇文章在被推薦上榜,那時候我心中的激動之情實在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得淋漓盡致,那已是兩個月後,我不知道那是我閱文多了還是靈感突現,我心裡想的是:“好歹我也算是網站的一個小作者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隨着後來所註冊的網站越來越多,心中的那份欣喜依然未減,每每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推薦,心裡總是甜甜的。而我明白,我貪戀的不是那種榮譽,而是一種肯定,對我的肯定。

  “沒有妙筆生花的文字,沒有飄然若仙的風骨,我只是一個平凡的筆者,書寫着屬於自己的不平凡的夢”,我將這句話作為自己的人生格言,我不是作家,也不妄稱作者,我只說自己是一名筆者。最初有人稱我作者,我說我只是筆者,他問這有什麼不同?我說,寫文字的人都可以稱為筆者,而寫的好的才稱為作者,而我只是一名筆者。

  其實對於愛好文字書寫文字的人來說,實質的肯定遠比表面的榮譽更加震撼我的心!讀者喜歡我的文章,文章才會上榜,編輯喜歡我的文章,文章才會推薦,這都是對我的肯定,對我文字的肯定,說明我的文章已經漸漸走入人們的視野,慢慢受到大家的肯定,這是對我的一種極大的鼓舞,這就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因為在這條文學的路上,我遭受過幾多坎坷幾縷辛酸,使我執筆的手都幾欲失去了染墨的力量,無論是被一些人譏諷文章不好,還是被盜竊我文章的人屢次言語攻擊報復,最終我都沒有放棄,因為我愛她,就像我的生命。我曾自卑地以為自己的文章真的是怎樣不堪,一剎那也沒有了靈感,只剩下一顆空洞的靈魂。而當我的文章越來越多地在網站受到推薦和好評時,我重新振作了我的信心,毅然投入到我寫文的道路上,義無反顧。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很想感謝你——編輯,你推薦的是一篇文章,激勵的是一顆熱愛文學的心!

  清楚地記得很早之前,我問過一位網站作者:“網站編輯有報酬嗎?”而他本身也是一位編輯,他說沒有,多數網站的編輯都是義務的。當時我吃了一驚,早就知道編輯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本着“為他人做嫁衣”的態度每天辛苦地審核那麼多文章,若是有報酬,我想那應該挺賺錢的吧,還很羨慕呢。但是當聽到這個事實時,心中是滿滿的感動,和對編輯的肅然起敬,不禁回想我在網站發表的那麼多文章,不管是推薦還是未推薦,都是編輯辛苦審核出來的,而我發表文章並不耗費多少時間和精力,不過就是複製、粘貼、發表,但是編輯審核一篇文章卻不是那麼地簡單。他們需要認真看完文章,並糾正其中的錯誤,包括不規範的標點和不恰當的格式,標題、別字等等,都會給予作者意見,而且有的網站還有“編者按”,這是編輯對於文章的點評,不能隨便敷衍,不能夸夸其談,是在認真審核文章后給予的點明主旨的評價。( : )

  就我個人而言,我很喜歡這個“編者按”,從這裡我不僅可以認識哪些是編輯,更讓我歡喜的是編輯點評的內容,可以看出編輯是多麼地認真負責,那是對我文章深刻剖析的指點和評價,可以讓我發揮所長,彌補不足,每每看到編輯的評語,心中的感動自是無法言說。而這些,都是網站編輯的勞動成果,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在文學里的成長,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在網站里的喜悅。我想讚美你,可卻想不到用怎樣的詞,我想感謝你,可卻不知從何處說起,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直到如今才靜下心來淺思着筆。

  隨着在網站待的日子久了,原先的那種欣喜早已沉澱在內心深處,化作一種無言的暖,而不再似火的濃烈。最初對網站的感情是貪戀文章被推薦的那種驚喜,後來對網站的感情是有一種歸屬感,將自己融入到這個文字的家園裡,發自內心地喜歡,去欣賞,去點評,去交流,也漸漸認識了許多作者和編輯,再到如今,這種沉澱已久的感情越來越深在我心底落地生根,我會把網站當做我網絡里的一個家,來到這裡,看一看兄弟姐妹們的佳作,評一評他們的新作,談一談我的感受,都是發自內心的行為,沒有人勉強,沒有人要求,即使心情是怎樣的不悅,回到家,我可以暫時忘掉煩惱,拋卻憂愁,此時此刻,只賞文字,無關風月。看到網站里出現的問題,和一些作者對於這些問題的見解,我不由得心隨她動,因為愛她,所以真心想要她好。作為網站的一份子,我有責任維護好這片家園,守護這片潔凈的天地,這就是我們心靈的凈土。

  說不出為什麼,我會一眼便愛上一個網站,而很多次路過另一個網站都不願回眸,也許這就是緣分,正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與網站之間也相通着這一種情愫,我愛你,你屬於我,我屬於你,我不愛你,誰也不是誰的誰。事實上,我心裡確有怎麼也無法喜歡的網站,而也有真心喜歡的網站,我喜歡一個網站,關鍵在於編輯的審核和作者之間的交流,而有一個事實就是網站雖然讀者很多,但是90%的人實則只是走馬觀花隨大流,就連作者之間都如此,何況讀者乎?就拿我自己來說,在的網站多了,發表的文章多了,經常是來到一個網站發表過一篇文章之後就匆匆離去,到下一個網站繼續發表,少有能夠靜下心來仔細欣賞別人的作品,我想大多數讀者和作者都是這樣,儘管文章下面會有你的評論和你的頂一下,但誰又能說你是認真看完了認真評論的?大多如此,便不必苛求,作者之間的交流,全在於心,勉強不得求不得,而編輯就不同,他有審核文章的責任,要審核就要閱讀,就要先學會欣賞,他們不能粗略而過,不能沒有耐心,不能糊塗點評,因為他是編輯,他要對作者的文章負責,也是對每一個作者負責,也是對網站的一種責任。一個網站里有編輯、作者和讀者,而編輯作為幕後工作者,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沒有他們的工作,我們也看不到網頁上那些形形色色的文章,沒有他們認真負責的態度感染着我,我也不會對網站有那麼深厚的情感,是他們讓我愛上了網站,是他們讓我找回了自信行走在文字里,是他們給予我一份好心情,此生願與你同行,那些可親可愛的編輯。

  在空間,縱使讀者千千萬,也不敢說認真欣賞文章的人有幾個,在網站,讀者依然千千萬,也不能說真正閱讀作品的人有幾個,而我們的編輯,就是最好的讀者!他們認真看過你的每一篇文章,並給予好評或建議,給你讚美,鼓舞着你,給你意見,指引着你。而一個作者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作品得到別人的肯定,以及找到真正能夠讀懂的人,哪怕是真正願意去讀的人,毋庸置疑,那就是編輯。

  曾有一個網站的編輯的編者按,讓我至今難忘,每次想起都是滿心的感動,她說,淺月的文字越來越穩健,情感越來越成熟,這就是你的成長,祝賀!我想,原來他們一直都在讀我,看着我,見證着我的一路走來,我的成長曆程,他們已經不僅僅是編輯,更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以文章那頭的一雙眼睛通過文章傳遞到我的心靈,那一闋闋詩語,那一抹抹情意,我看得懂,你讀得懂,我知道,你就是我的知己,我心上的一盞明燈,照亮着我的前行。

  所以,此時,我想對你說,編輯,您辛苦了!感謝你的辛勤勞動,澆灌了我的心靈之花,結出了甜美的果實;感謝你的無私耕耘,開拓了我的文學沃土,綻出了美麗的花兒;感謝你的良言錦句,指引着我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我依然在寂靜的夜裡書寫着自己的一片心語,而我知道,你在看,你會以字達意,用你一顆赤誠的心,給讀者一份享受,給作者一份舒心,給網站一種和諧和安寧。

  編輯,我敬愛你!編輯,謝謝你們!

  致所有網站的編輯!

  :

您正在瀏覽: 編輯就是最好的讀者
網友評論
編輯就是最好的讀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