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浪狗

流浪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頭兩天中央氣象台說北京要下雪,信誓旦旦的說是小到中雪,清早起來看到天空灰濛濛的,確實要下雪,不一會就窸窸窣窣的下了幾粒,就好像春耕前在田裡播撒的白色的稀稀兩兩的尿素顆粒底肥,連地面都沒有蓋住,如果有足夠耐心的話,數都數的過來。 為此我很懷疑中央氣象台的權威和嚴肅性——老天爺真不給那些專家面子。所以,我相信專家是忽悠,像老和尚撞鐘一樣的應付公事,理所當然的洗了洗車。然而到了晚上,我淺薄無知的自以為是立馬遭到了無情的抨擊——呵呵,額的娘哎,真下大雪了,看來國家科技是進步了。

  第二天早晨起來推開門 ,立刻被眼前的雪景給震撼了: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山川河流,都被蓋上了厚厚的潔白無垠的積雪,像一張白色的棉被,善良的無私的裹緊着大地,一腳踏上去,能瞞過腳踝上部,足有半尺多厚。為此我想,這肯定是吉兆,新一屆中央領導人肯定某一位是星宿下凡,老百姓福分到了——這桃花雪可是十幾年不遇啊。

  帶着胡思亂想的亢奮情緒,立馬拿出相機,跑出門去,切不可誤了良辰美景,再拙劣的的攝影技術此刻也無關緊要,定格美好瞬間才是硬道理, 鼓足了勇氣,去篩選我認為最美的雪景。因為在城市中,選取天然的,鬼斧神工的景觀並不容易,於是我便盡量去比較開闊的自然的領地,看看那些還在料峭的初春里昏睡的樹樹木木,花花枝枝——到了歷練攝影功夫的時候了。

  在我的住地不遠處,步行一袋煙的功夫, 便來到了一個還沒來得及拆遷的自然村落的外延,視野自然開闊不少,村后的丘陵白茫茫的,暗褐色的是沒來得及躲藏的岩石以及即將發芽的蒿草和灌木,松樹的頭頂上都帶着白白的雪帽子,像聖誕老人,慈眉善目,靜怡安詳,那些意志力像“蒲志高”一樣,到了冬天就掉葉子的樹木的枝椏,此時也裝模作樣的神氣起來,彷彿穿上了白色的戲裝,水袖輕飄,在清晨粉紅色的陽光下,流光溢彩,霓虹婆娑,婀娜多姿,像嬌羞帶雨的梨花,似晶瑩剔透的白色珊瑚,毛毛絨絨,花團錦簇,......太俊美了,用語言來描述大自然的瑰麗和神秘,真是一件“黔驢無奈”的難事,真覺得比清高懷春的尼姑紅杏出牆還要難上好多倍,呵呵......

  就在我想着歪門邪道的時候,突然一個黑影從我身邊枯木叢中竄出,發著令人悚然的低沉的吼叫,驚我一身冷汗,原來是一隻狗,它覺着我好像不夠友好,更嚴謹的來說好像我冒犯了它的領地,那神情咋看都像菲律賓和日本人,尤其那眼神酷似"安倍晉三”——蠻橫不講理。它身材雖然瘦小可是渾身充滿了力量和鬥志,脖子上的毛炸立着,眼睛里怒射着青幽幽的藍光,像發瘋的松獅,更像極了貧瘠而弱小的朝鮮人——美國固然強大,可他們毫不畏懼,即便明知是以卵擊石也義無反顧。我本來就對狗很喜歡,尤其敬重它的忠誠和專一,可是出於本能保護的下意識,我還是很知趣的向後退出幾步。這條狗並不大,像大一號的京巴,瘦弱的身軀,黑褐色的皮毛沒一點光澤,隱隱約約透過它那髒兮兮的皮膚,能看到挑着皮的一根根的肋條輪廓,它一點也不好看,牙齒即便不吼叫時,也是向外翻齒着跑處唇外,渾身濕漉漉的,有絲絲的腥臭味,我斷定它是只流浪狗,那些嬌生慣養的寵物名犬此時不會流落到此處,再說它們一般在此時都會擁有主人親手編織的羊絨衫,都有暖融融的住所和美味可口的牛奶,精挑細選以及營養豐富的狗糧......看到我退出幾步,它極不情願的轉過身去,一步一回頭地看着我,似乎余怒未消,用疑惑的眼光戒備着我,低聲犬吠着,慢慢的鑽進枯木叢,細看應該是農家人的廢棄的朽木和柴禾垛,此刻,氣氛相對和諧平靜了,可隱約聽到了從柴禾堆里傳出的小狗崽嗷嗷待哺的吱吱叫聲,好奇心使我壯大膽子,近前幾步,我的判斷是對的——它是一隻狗媽媽,在她的身下是好幾隻還沒有睜開眼睛,四處亂爬尋找奶頭,乾乾淨淨、胖呼呼的小狗崽,她蜷伏着身子,極力擋着慢慢開化的雪水,唯恐淋濕它的孩子......我的眼睛此刻有點濕潤了——這隻其貌不揚,並非有貴族血統的流浪雜狗,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剎那間高大偉岸起來——母愛是神聖的。雖然它的家境並不好,可她還是拖着柔弱的身軀堅強的、無怨無悔的做着母親的義務——雖然特別的凄苦。

  此刻我不由得想到了在城市中那些外來打工的、經常被側目、被鄙視的鄉下來的媽媽們......再也沒有了附庸風雅的閒情逸緻,相機在手中愈發的冰涼,冰涼......

  2013年3月22日午時

您正在瀏覽: 流浪狗
網友評論
流浪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