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初雪(二)【雪印】

初雪(二)【雪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漫漫霧連天,迢迢雪榮歸

  霧看來還是很聽話的,知道這般地繚繞下去也沒有多大意思,驟在半空難看且不說了,還着實是件累活。所以很快地卸妝散去了,氣溫也在此時急不可耐地降下來了。人們常說下雪時不是很冷,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期盼的心理掩蓋下,皮膚的感官發生了錯位。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牙痛得厲害,媽媽說掐着腮幫子要痛得輕一點,我試着做了,還是解不了痛感,後來媽媽又說用右手掐掐左手,我將信將疑地狠狠掐着,很奇妙,確實靈驗了。現在琢磨起來,可能是精神轉移法起了大作用。十指是連着心,當然痛過了牙齒的痛,用可控的痛掩蓋了失控的痛,不失為一種自我解脫的好方法。原來注意力的騰挪會有如此功妙,好令人讚歎!

  臨近十一月下旬,還是不見雪的影子,心裡自然的升起燥不可言的感覺。人們等待節氣到來是不由自主的,一種渴望見到雪的期盼油然而生。希望天快快的變冷,痛痛快快地下一場大雪,哪怕為此而穿上厚重的衣服也值了。這裡打斷一下吧!一個上午寫的下文竟然在保存一瞬間隨霧而去了,好在幾天前寫的這開頭一段還在。文字就像初雪一樣,在天上醞釀幾天後,當有了第一片降至地面,會引得滿天飄雪紛紛踏來,美輪美奐。

  一覺睡到自然醒,用手貼着暖氣片已感到有一點溫熱,原來暖氣比雪來得早,這也算是慣例了。地處北方就有這點好處,不管外面多麼的寒冷,在屋內總是熱氣騰騰的。睡覺時可以只穿薄薄的內衣即可。溫暖的房間還盛開着鮮艷的花朵,若是不拉開窗帘,真的以為還是夏天呢。隱約記着的夢境里有雪的蹤影,是不是雪已經來了,也不好說。夢有時是不分季節的,夏天會做好冷酷的夢,而冬天有時還會做着有關春天的夢,夢中無是非,待我起身細看吧!

  來到窗前辯聽出有噠噠的響聲,拉開窗帘細瞧,原來漆黑的車頂一片刷白。地上的雪有些化了,看上去濕漉漉的。果真是下雪了啊!雨夾着的雪,這是初雪的特點,有濕潤的感覺。

  雪真的來了,不知是興奮的淚水,還是路途的顛簸,打濕了它晶亮的衣衫。回家自然不需要多麼的亮閃,大地母親不會在乎你的容顏,在她的眼裡你是最最棒的。在她心裡你永遠是華麗的詩篇,歌不完的誦福詠詞,只要回家一切會安好。離別在春暖花開的時節,一聲春雷炸響了東去的號角,於是浩浩蕩蕩扶老攜幼,隨一簾春色流進滔滔江河。遍地的山花裹着花苞,在春風中為你祈福送行。別時難,兩情惜依依,從此天地各兩邊,待到葉枯地黃還要把家還。

  我喜歡初雪那般景象,相信嗎?竟然有人在下雪的時候打着傘。起初的雪是和雨協同而落的,當然有了傘的用場。一把紅色的傘,在飄雪的空中搖曳着,可也算是一景吧。悅人可心的點綴把初冬引領得好喜慶,可歡喜的還在後頭呢!我不喜歡打傘,是看景的人。若初雪降在了白天,點綴的大街小巷戈壁荒原,一片亮晶晶的。怕冷的也好,不喜歡冷的也罷。一律的,蓋蓋上了鵝毛毯,老天來得真是公道哈。看初雪是我多年的愛好,想感受別樣的情趣。

  當第一片雪花飄下時,我會戲耍這六邊形的小精靈。把頭揚起來,想接住每一朵雪花,接踵而至的雪花扑打在我的唇上,有一陣冰涼和麻酥酥的感覺,微微地向齒間散漫溶解,直至消失。而接憧而至還會降下更多的雪花,繼續重複着剛才的感覺過程,很過癮。不小心還是抿了一下雪水,有點泥土的味道,但不全是。似乎有些說不清了,大概想念已久突然間變為肌膚的撕磨,有些忙亂。把一年相思的盼交織為身體的享,可謂是一個了不起得跨越。是一種身體跑過了思想的情形。我喜歡雪,喜歡它的守信和潔凈,喜歡它的高潔和與眾不同。

  我仰起頭忘我的追逐着飛舞的雪花,迎着寒冷的北風,心裡只有這麼一個念想,忘記了年齡的增長和雪花的冰涼,投入已使我不在乎會不會跌倒。眼眶裡溶化的雪水攙和着我興奮的淚水,體內溫水和雪花的冷水在交融中不分彼此,熱情的淚水摻拌着雪水的靈氣,即陌生又熟悉,在心裡梳理着冬的形態。

  我用我最柔軟的眼睛去感受雪的真氣,是一種天真去迎合另一種來自天上的溫情。睫毛被打濕粘在了一起,幾乎擋住了我的視線,我在努力地把眼睛睜開,可一陣的煞涼覆蓋過來,還是沒有可能性。我不怪罪自己的唐突,不過是一時的興起,可也恰恰釋放了我對雪的相思。

  有很多的事,是不是憋不了就要去聽其自然,愛藏不住時,是否需要要找一個當口,去盡情地表達。我愛雪,愛它的高潔和有情有義。我不是一個偷香竊玉的花花公子,相反我喜歡雪的那份清涼和氣節。有雪就會有雪中的故事,映像中的雪很美,但有點微涼,影像中的雪都是白凈的,溫暖的,因我們是主角,而雪是歡喜着的配角。現實中的雪會流動,由天上流到地上,流上一個冬天,開春時打扮成水的模樣,流向大海。

  我獨自去廣闊的田地里趟雪,欣賞自己開出的雪道,任意地揮灑對雪的鐘情。想在雪地里多待一會,獨享其妙。

  我來到那經常流連忘返的牡丹園,昔日美麗的花朵,這會兒多了幾分凄美和剛強,花骨朵奮力從雪裡探出腦袋,我好像聽到了它們的喘息聲,懸挂在腹中的心兒生出几絲憐憫來。可轉念一想,似乎還蘊含幾分禪意了。

  俗話說冰清玉潔,我道覺得初雪時的花兒們少了矯情於趨顏,多了份攜着柔雅的剛強。大體上看不出花瓣的蔫形,只是有些枝幹興許是掙脫時用力過猛,而犧牲了幾片青綠的葉片留在雪窩裡。紅色的花瓣一朵連着一朵,拼湊出喜字的模樣來,既像是寫在地上的春聯,又像眾多的小姑娘打着紅雨傘在雪面上搖擺,妙不可言。我道有個不錯的提議,還是請各位可憐一下撐傘的小姑娘,看她們那東倒西歪的樣子,請去扶上一把好嗎?

  當太陽朝西天漸行漸遠時,柵欄上的積雪已經很厚了。好羨慕雪在這麼半天里學會了翹起二郎腿,一高一低的兩隻腳懸在空中,那實在是悠閑,才回家便這樣的榮從了。柵欄的影子漫過一紮高的積雪,就地匍匐在一片還算平坦的雪面上,到了夜晚可以好好地享受一下初雪夜的銷魂了。

您正在瀏覽: 初雪(二)【雪印】
網友評論
初雪(二)【雪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