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趁着暮色截取那段時光

趁着暮色截取那段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很想在嚴冬還沒到來之前,回到秋風蕭瑟的西北。看一眼小路旁盛開的野菊花,走向小溪邊的泉,掬起一捧清冽的泉水,飲盡愛與哀愁。

  我會在晌午前出發,沿着秋色中的林蔭小道前行。攀爬秋葉繽紛的枝條,哼著兒時母親唱過的歌“八月菊花遍地黃、、、、、、”回到無憂無慮的從前。沒有小橋流水,卻有遠山的紅葉作伴。秋風無聲地吹過林子,吹過不太平坦的土地。貧瘠的土地慷慨解囊,柿子笑上了枝頭。玉米裸露着黃亮的身子,和火紅的辣椒一起懸挂在屋檐下。再過些日子,羞紅了臉的柿子也將和他們作伴。秋高氣爽的節氣,天藍藍,地也靜幽,豐收的喜悅擠滿了農人的嘴角。偶爾一隻老鷹在村莊上空盤旋,打擾着寧靜的秋陽。為拯救嚇得失魂落魄的雞們,我們舉着農具,在地面上和老鷹賽跑。老鷹是最靈敏的傢伙,它的襲擊總是毫無徵兆,秋高氣爽的潔凈,讓它的身影無處可藏。加上公雞受到驚嚇后的大聲啼叫,在田野里忙活的農人更加不讓它們偷襲的計謀得逞。

  跨過彎曲的小路,走向收穫後庄稼地。莊稼地像是一位剛被兒子的學費搜刮一空的母親,安詳淡然地接受農民兒子的獲取。陽暖暖的照着,還會有幾隻蝴蝶停在地畔的白菊花上。偶爾發現一兩隻沒有被採摘的黃瓜,被萎黃着葉徑裹着,幾乎讓人發現不了。摘回家,切成片熬一鍋黃瓜湯,烙一塊饃饃掰碎在湯里,帶着清甜的味道,坐在秋風吹拂的門欄上,美滋滋的飽餐一頓,真是美的享受啊!

  母親坐在一堆玉米棒子中間,剝玉米殼。玉米殼像潔白的蓮花,極其嫵媚地盛開在廳堂里。有幾隻錯過了成熟時節的玉米,被我拿來放在爐火里烤着,幾分鐘后香噴噴的烤玉米刺激的我口水直流。剩下更多的嫩玉米,母親會收集起來做漿巴饃饃。把嫩玉米粒放在磨盤上碾壓成糊狀,加一點玉米面攪合。我去房前屋后掰洋火姜,洋火姜的葉子和徑高高直直地簇擁在一起,像極了一片小小的竹子林。而紫紅色的洋火姜擠擠挨挨地站在墨綠色的徑旁邊。它們有的因為我們沒按時掰,頭上像是勾引般地長出一朵朵白色的瘦喇叭花。掰回家的洋火姜洗好和辣椒一起切絲,再找來桐子樹葉,把玉米漿巴攤在展開來的葉子中間,再在漿巴的中間放上調製好的洋火薑絲,接着把加了漿巴的葉子對摺起來,輕輕一按。放在一個大鍋里烙,等到樹葉兩面發黃髮黑,玉米的清甜味飄逸出來。咬一口玉米洋火姜巴饃饃,那甜辣鮮的滋味無可比擬,真是農家人休閑時難得的美食啊!

  霜降過後柿子收穫了,大部分柿子發酵做柿子酒用。再把一部分帶把兒的柿子去皮,做成柿子餅掛在屋檐下。而在摘柿子過程中被打爛了的那部分,母親用它們來做柿子窩窩。切碎柿子,和麵粉攪合在一起,做成一圓球。放入蒸籠前再在圓球的中間按下一個洞,這樣窩窩頭就容易蒸熟了。熟透后的柿子窩窩甜、軟,膩的到牙齒縫裡。在一頓又一頓的秋後即興美食里,我們把糧食入倉,翻開土地,把小麥撒入土地入睡。這時候農閑了,冬天就來了!

  而我,總喜歡站在高高的山崗上,看五彩繽紛的秋色。望望藍天上幾朵薄薄的白雲,或者和盤旋在村子上空的老鷹對視。大喊幾聲,嚇唬一下老鷹。哼幾句流行歌曲,不在於歌詞是否記得完全,更不怕跑調,那樣的天空,那樣的氛圍,一切都是那麼的寬大包容。在暮色印染之前,放飛自己無邊的思緒。忘記遙想遠方和未來。只想有一處鄉下秋色掩映中的家,簡單地樸素地和一個意念中的愛人相伴過一生。飲秋色,醉菊黃,至此了了。

您正在瀏覽: 趁着暮色截取那段時光
網友評論
趁着暮色截取那段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