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子琛每天晚上,學校後門總是會有一個賣點心的老漢站在公路的人行道旁等待着我們學生去買夜宵。

  那條公路上總是會有很多的水泥車從旁經過,如果不是下雨天,每當車子一過,總是會有一層層的灰塵被擊起。愛乾淨的我,曾唏噓過那個老漢和他賣的東西,總感覺那是無比骯髒的東西。

  今天晚上,天空下起了雨,而且冷風還不時的吹刮著。我看完書之後,閑來無事,坐在椅子上發獃。一陣冷風從走廊上吹來,我打了一陣寒顫。突然便想起了學校後門的老漢,我心想:今晚又風又雨又冷,他應該不會來了吧!當我起身走出走廊,那熟悉的身影,熟悉的三輪車映入眼瞼。他仍然站在那裡,在昏黃的路燈的投影下可以看出他的身子在哆嗦,他在等待着顧客,可是一直都沒有顧客來光顧。我站在走廊上默默的注視着他。不一會兒,他騎上了三輪車,使勁蹬了一蹬,疲憊的踩踏起三輪車。我以為他要就此回去了,我想了想,也就沒什麼好觀察的了。就在我轉身之際,他在前面停下了車,跟剛才一樣站在風雨里等待着客人來光顧。不久,終於等到了我們學生的光顧,一個,兩個,三個…越來越多的學生來到他的三輪車前,他一邊微笑着跟學生們談論着,一邊手不停地工作着,我看出了他賣出點心時臉上露出的微笑,我也跟着笑了。

  我鼓起勇氣來到他的三輪車前,我看到了他的白色髮絲在燈光的照射下顯得如此沒有生氣,臉頰被冷風吹刮的如此乾燥,可是他完全不在意,一直專心的幫我們炒着夜宵。當我付錢時碰到他的雙手的那刻,我愣了。那是一雙長滿繭子的雙手,比起我那稚嫩的雙手,我不知道我的感覺該用什麼詞語來形容。

  我始終沒有勇氣跟他談話,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我覺得此時此刻無聲勝過有聲,靜靜的觀察亦可。當我拿着夜宵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時,我一直在想,他是為了什麼而堅持,為了什麼而等待呢?是為了錢?為了生活?為了家庭?

  我想都有吧!那是被迫於生活的。我真真切切的能體會到他身上所堅持的那份信念,為生計,為兒女的那份執著。不堅持,那他什麼都會沒有。

  這時我慚愧的低下了頭,為自己曾經的唏噓而感到羞愧。

  看着兩隻手交叉在一起取暖的老漢,想想自己的父母,他們不也跟他一樣嗎?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為了我們,不也是整天整夜的加時加班嗎?有時,就連全家人好好的坐下來吃一頓飯都是一種奢侈。我又有什麼資格去唏噓老漢呢?或許我以後就會成為像他那樣的人呢?涉世不深的我一直都在把無知當作個性。

  所以,直到現在我才真正明白我來上大學的堅持是為了什麼,我的努力又是為了什麼。不是僅僅只是為了以後能更好的找到一份工作,賺很多很多的錢,而是為了讓自己認識到更多的社會現實狀況,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承受這個社會殘酷的現實競爭。

  (在心血來潮寫下這篇文章之後,看看手錶,將近十二點了,走出走廊,老漢仍然蹲坐在那裡,我感動着,想着父母,想着自己,眼睛濕潤了。)

您正在瀏覽: 老漢
網友評論
老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