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黃老漢買樹種

黃老漢買樹種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黃老漢這趟進城,懷裡揣着三萬元巨款,這錢不是他的,是鄉親們湊起來托他買樹種的,那麼鄉親們為什麼單單要托老實巴交的黃老漢進城買樹種呢?事情還得從幾年前說起……

  那一年,黃老漢想給自家承包的那片山地栽上一批果樹,就帶上辛辛苦苦積攢的三千元錢到城裡來買樹種,沒想到三千元錢一下子被小偷給弄走了,身無分文的黃老漢只好捱到夜深人靜,竄到一戶人家,從院子里的一棵果樹上摘些果子充饑。他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果子,雖然不是很甜,但是水分很足,清脆爽口,他一口氣吃了個飽,又把幾個口袋都裝滿了,這才翻牆出來,在一座大廈的屋檐下過了夜,第二天天剛亮就起程回家了。

  這趟進城,黃老漢雖然吃盡了苦頭,但時間一長,也慢慢地淡忘了。一天,黃老漢發覺他家的後院中長出了兩棵小樹,起先他也有些奇怪,不知這兩棵小樹是哪裡來的,再仔細一想,就記了起來,原來那天他一路吃着偷來的果子走回來,到家后還剩下兩枚,他吃完后隨手把果核扔在了後院里,沒想到竟然長出了樹苗。

  黃老漢想,那些果子口味不錯,若是小樹長大了也能結出果子來,倒也是一件好事,於是他就開始精心呵護那兩棵小樹。小樹在黃老漢的侍弄下長勢喜人,可是黃老漢一直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樹,結的又是什麼果子。直到最近,省里有林業專家來村裡指導工作,這才告訴黃老漢,這種樹叫珍珠番石榴,又稱翡翠果,是一種珍稀果品,有很高的經濟價值。黃老漢知道后自然非常高興,消息也很快在村子里傳開了,村裡人就湊了三萬元錢,一定要黃老漢再進一趟城,到原先那個地方,把珍珠番石榴的樹種多買些回來……

  這是件關係到鄉親們致富的大事,黃老漢當然不能拒絕,於是他就揣着這三萬元巨款又進城了。他把錢用一塊布條纏好后系在腰間,再穿上外套,不過這次他吸取了上次的教訓,對揣在腰裡的錢,再也不敢不打自招似地經常用手去摸了,大不了裝作走累了,輕輕地在腰間揉揉,藉此檢查一下錢是否還在。他憑着記憶,找到了上次偷果子吃的那個區域,那天雖然是夜裡,但他自信對那堵圍牆,特別是院子里的果樹還能認得出來。他也想好了,拼着這張老臉不要,到了那裡先向果樹的主人承認上次偷果子的錯誤,要打要罰任便,然後再向人家購買樹種。可是黃老漢卻沒有想到,城市的建設日新月異,那片區域早已不是幾年前的樣子了,那裡現在是一條條寬闊的馬路,一幢幢漂亮的高樓,哪裡還有什麼院子和圍牆以及那棵結滿了果子的果樹。

  找不到果樹和它的主人,這趟城就白進了,黃老漢心裡焦急,卻也毫無辦法,可是想不到更使黃老漢懊惱的事情還在後面,就在他東張西望地穿過一條馬路時,一輛自行車從斜刺里衝出來,車把也不知怎麼一晃,把黃老漢系在腰間的布條勾了一下,布條鬆開了,纏在裡面的三萬元錢也掉了下來。黃老漢大驚失色,撲過去用最快的速度把錢撿起來,重新纏進布條系好,再緊張地四下一看,只見街上不多的幾個行人都在匆匆趕路,並沒有注意到他,那個騎自行車的人也早已不知去向,這才鬆了一口氣。

  可是這件事過後,黃老漢卻變成了一隻驚弓之鳥,俗話說,錢財不可露白,上次他就是被幾個混混兒看出內衣口袋裡有錢,才來打他的主意的。他這麼一想,就好像覺得在哪個角落裡都有幾雙眼睛在賊溜溜地盯着他看,頓時渾身的汗毛都豎了起來。他趕緊往人多的地方走,還不時地朝後面看,但他每一次回頭,總覺得那些眼睛非但沒有消失,而且越來越多,離他也越來越近。黃老漢嚇壞了,他本能地想到了去尋求警察的保護。這時,他看到前面十字路口正好有個警察,就趕緊跑過去說:“警察同志,請問派出所在哪裡?”

  那是個交通警,他看了一眼黃老漢說:“哪個派出所?”

  黃老漢說:“哪個派出所都行。”

  交警說:“你往西走過兩條路,再往南走六十米,從東邊的一條巷子進去,有一扇朝北開的大門,那就是派出所了。”可是他這麼東西南北地一繞,黃老漢早就聽糊塗了,而且說實話,這時候他也不敢離開警察到什麼巷子里去。他懇求說:“警察同志,你能帶我去嗎?”

  交警說:“我現在在值勤,走不開。你究竟有什麼事要去派出所,是報案嗎?”

  黃老漢說:“是……有人要搶我的錢。”

  交警一聽說有人要搶錢,立刻警覺地問:“誰?是誰要搶錢?在什麼地方?”黃老漢這下傻了,其實他也說不出來究竟誰要搶他的錢,只得吞吞吐吐地說:“我、我好像這麼覺得。”

  交警鬆了口氣說:“大爺,沒人搶你的錢,你自己又沒犯法,去派出所幹什麼?我正忙着呢,你還是走吧。”他說完就忙着去指揮交通了。黃老漢見交警不再理他,自己又不敢走開,戰戰兢兢地護着腰間的錢在那裡發愁。突然,他想起交警說過的話:你又沒犯法,去派出所幹什麼?不由心中一動,心想我若是做一件犯法的事,他不就會送我去派出所了嗎?就在這時,正好有一位老太太從黃老漢身邊經過,老太太衣着考究,手上還戴了個寶石戒指。黃老漢知道搶劫是犯法的事,他就撲上去動手搶老太太的戒指。老太太高聲一喊,人們就圍過來把黃老漢抓住了。那位交警見真的發生了搶劫案,就打電話叫來了110警車。黃老漢也因此如願以償地被送進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民警們見了黃老漢老實巴交的樣子,都不敢相信他會是搶劫犯,經過詢問,黃老漢就把幾年前如何被搶走三千元錢,這次又如何帶了鄉親們的三萬元錢進城來買樹種,又不小心露了財的事說了一遍,還拿出三萬元錢來給他們看,說明他之所以有意去搶劫,就是為了被送到派出所來,能得到警察的保護。民警們聽了黃老漢的敘述,都忍不住笑了,可是所長還是嚴肅地批評了黃老漢的荒唐行為。他說:“不過你既然到了派出所,我們還是要對你負責的,我這就派車把你送回去。”

  這時,只聽見一個聲音說:“慢着,他還不能走。”大家一看,原來是那位老太太。老太太是黃老漢“搶劫”事件的受害者,她如果較了真,黃老漢還真不好就此脫身。黃老漢急了,懇求道:“老大姐,你就放我一馬吧,我真的不是有意的。”

  老太太“撲哧”一笑說:“我不是這意思,我是讓你先到我們家去一趟,因為你說的那棵樹,好像就是我老伴種的。”原來老太太的老伴是一位園藝家,幾年前,他移植成功了一株原產台灣的珍珠番石榴,後來因舊城改造,他們家搬了新址,他又把那棵樹移了過去。

  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在老太太的家裡,黃老漢終於得到了鄉親們熱切盼望的樹種,那位老園藝家非但不收一分錢,而且還決定跟黃老漢一起去,向鄉親們傳授種植技術。派出所所長也親自開車,將兩位老人和三萬元巨款送回了小山村。

  (63.com)

您正在瀏覽: 黃老漢買樹種
網友評論
黃老漢買樹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