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看海去

走,看海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海這個詞,最早走入心目中,就是高爾基的《海燕》,他把風暴來臨之際的大海形容得驚心動魄;最早看到大海,是在電影《海鷹》中,波瀾壯闊,一望無際;留在我心目中印象最深的是《坦泰尼克號》中的冰海沉船,萬噸巨輪,數千乘客,頃刻之間,就被大海吞沒;最誘人神往的,當屬趙忠祥主持的電視專題片《人與自然》,他把大海描述的神奇、美麗、富有和千變萬化……

  夏日的一個周末,終於得隙,加入旅遊團,乘上豪華大巴,向千里之外的東海岸駛去。安全,舒適的空調轎車,截着三十多名和我一樣心情的旅遊者,在寬敞、平坦的高速公路上疾駛。茫茫夜色中,幽靜綿延的山嶺、萬家燈火的城市都一閃而過,拋在了身後。天亮時分,已達山東境內的沂南縣域,側目北望,連綿不斷的沂蒙山影映入眼帘,看着一晃而逝的山坡、高崗、岩石、綠樹,當年新四軍從蘇北轉戰山東的情景依稀可辨,遠遠的孟良崮聳立在雲霧之中,時隱時現。這裡不是沃野,但卻成為廝殺的疆場,終於勝者王,敗者寇,從這裡走出了一支堪稱世界勁旅的軍隊。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的小漁村,現已演變成規模宏大的旅遊城市,寬闊的街道,林立的樓宇,綠樹掩映的草坪,花木雕塑比比皆是,使我感覺到了與故鄉的不一樣處,真是到了海邊,感受到的完全是海岸城市的風光。當車轉向海岸公路時,遠望青灰色的海面,用“水天一色”描繪真得是恰入其氛。此時我的倦意全無,長久地凝視着。同車的年輕人激動之情表露無疑,歡呼、歌唱、跳躍……

  當導遊引領我們住進了海岸邊的農家小店,用過簡單的早餐后,就急不待地驅車去了位於南效的燈塔旅遊風景區。高高的塔柱上,碩大的聚光燈是為夜航的船艘指道領航而建的。岸邊廣場早已是車滿為患,來自陝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地旅遊車輛進、退、停、開,各自在找尋着位置。海灘上人頭攢動,遠遠瞧去,一坨一坨的黑青色沙石猶似遊人刨挖的沙坑,心想是人們在挖海潮積物哩。待走近細看,原來是一塊塊裸露的花崗岩礁石,上面粘滿了海螺釘蟲之類藻物,年久時遠,已與礁石溶為一體,堅硬無比,即或用石敲也無法令其分離。站在海邊,任憑腳下白色的浪花拍打着礁石,漲落起伏,放眼望去,在海的盡頭,海與天銜接處,天是灰濛濛的,海是陰沉沉的,更顯得廣闊無垠,深不可測。在這裡,遊人的喧囂聲,雜嘈聲,皆被海水的拍岸濤聲所淹沒。

  想找個僻靜典雅的背景留個影,我沿着海岸堤壩信步走去,一邊是碧波連天,浪卷濤涌,一邊是綠樹草坪,遊人如織,心情隨着滿天的陰雲一點點褪去而開朗起來。坐在海灘的礁石上,看着海浪一波一波湧來,浪飛沫起,讓我不由地想到大詩人蘇東坡“捲起千堆雪“的佳句來。聆聽海的濤聲,無異也是一種享受。從黃土高坡來到這東海岸邊,聽慣了山林嘯風嘶嗚,聞膩了塬坡的黃土泥味,現面對波卷浪翻的大海,吸吮着夾雜着鹹味的海風,情趣迥然不同。此時大腦突然躍出一種奇異的念頭:山雖高,但它需要連綿不斷的組合,海很闊,卻無需什麼襯托。面對大海,當颱風襲臨時,當海嘯撲來時,人的能力顯得多麼渺小和蒼白無力。當大海溫順時,碧波萬頃的海水泛起的層層波浪,展現出萬般的愛意。當大海暴怒時,捲起撲天蓋地的巨瀾,能吞噬一切,改造自然在它面前顯得十分無助和潺弱。為表現人類的精神和偉大,人們又創造出了許多海藻,諸如因勢利導,順勢而為,趁勢而上,借勢行舟……達爾文的進化論,不僅演澤了生物的進化,也探尋出大海是陸地生物的祖居地。大海經歷了億萬年的變遷,曾經的海底如今裸露在大山的腹地,層層的沙卵,偶爾崢嶸的海礁也已披上皚皚的白雪。誰又能主宰大自然這一切呢?山不轉水轉,大自然的輪徊向人們昭示着。人的主觀能動性究竟能有多大的力量,可以臆想,可以推測,可以幻覺,但卻任誰也無法改變生養於已的大海。

  不遠處,一叢叢遊人,挽妻攜子在沙礫礁縫中揀拾小蝦、貝殼之類,是怡情,是氛圍,是心境,恐怕眼前的人沒有誰會想象到久居黃土塬坡的人,在過去不久的飢荒年代,是怎樣靠挖野菜、捋樹葉、刨觀音土來充填肚皮的,他們是享受不到大自然的這份恩賜,在飢腸碌碌之時,趕小海,拾貝蝦,摸小魚,撈海菜等。

  在燈塔風景區,在萬平口旅遊區,乃至登上桃花島風情區,豁然而愜意,真正領略到“秦皇島外打漁船,一片汪洋都不見”,“萬里波瀾拍岸起,暮卷濤聲看海浴”,“秦台寶鏡觀大海,波瀾壯闊滿胸懷。江河溪流盡容納,四面八方鵬自來”的意境。寬敞的海灘上,儘是擊水戲嬉的男男女女,在盡情領略着海的風情和韻味。父愛如山,母愛如海,走進大山,感受到的是山一般的偉岸和充實;走進大海,當我把自己也融進大海時,感受到的是一如走進母親溫暖親切的懷抱。

  入夜,歇宿於漁家農舍,簡陋的家庭旅館,平常人家的可口飯菜,讓困累的旅人像回家一般憨然入眠。早起漫步晨霧繚繞的村頭,嗬!十幾輛旅遊車停放於村邊草地,短短的一個周末,來自內地的遊客就爆滿了整個漁村。農人們除了打漁種田,興起的旅遊業亦成為當地農戶的一項收入來源。與時俱進不再是一句空洞的時髦政治術語,在這裡,它已變成當地人的行動。

  一切都在變化中,形勢在變,城市在變,鄉村也在變,人們思維更在變化中,進行着,進化了,進步了,速度越來越快,空間越來越小,世界也因此變得溫暖和諧起來,市場經濟這個大魔棒指揮着來自全球各個角落的不同音調,啟動起各個方面的性情和興趣,組合起一支支美妙悅耳的樂曲,激勵着人們開拓和創造新生活。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千條小溪歸大海,海納百川,大海把一切又整合成撲天蓋地和排山倒海的氣勢。歷史在反覆演繹着人生,大海養育了人類,又啟迪着人生,人生創造了歷史,歷史則推動社會不斷前行。

  車啟動了,我們踏上了回程之路。一路上,接鍾而來的車輛不斷與我們擦肩而過,又有更多的人向大海奔去。海依然那樣澎湃,那樣充滿誘惑……

您正在瀏覽: 走,看海去
網友評論
走,看海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