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的城市印象

父親的城市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城市印象 標籤:父親的病 平安城市

  我陪着老父親走進城市規劃館后,才發現他的投入和專註。這種投入和專註是我以往沒看到過的,或者說是以前沒出現過的。說實話,在這氛圍中,我也被這座城市發展和規劃所吸引,從沒想到自己朝夕生活的地方竟然會如此宏大、美麗和親切,以致我產生了感動的情素。在聲音、圖象和燈光綜合運用的展示下,父親的情緒有些興奮起來,他終於感受到這座城市發展的活力和發展使城市更加親切!

  今年,為了讓父親來我們家住,勸了很多回。父親最後雖然同意住下了,但心情卻沒有我們當初預料的好。

  有一天中午在吃白飯的時候,他告訴我早上去了劉祠堂背了,話語很是暢快,就如同遇上了一位多年未謀面的故友一般,但在末了又說:“倉前沒了,當年那麼熱鬧的一個地方!大水門也沒了!”

  這時我才省悟明白,老父親他找不到老麗水城了,那座幾十來一直聳立在他心中的城市!現代化的發展如此神速,已經讓這位76歲的老人茫然不知所措之。所以,他整日地悶悶不樂,也不敢去離家太遠的公園玩。

  其實,父親對麗水城是熟悉的,一輩子不知進出了多少趟。由於祖父過世的早,父親16歲時就開始為養家糊口找生計了。他做過挑夫,挑着一百多斤的貨物,沿山路翻越座座高山、挑到幾十裡外是常事。有時也需將物品挑到麗水,或者縉雲石筧。

  後來,老家和山外通了機耕路。父親也買來一架手拉的板車,繼續着人力運輸的勞作。為了多掙一點錢,父親會收購一些農副產品拉到麗水城裡販賣。他成了“販夫”,從此起早摸黑地也更加辛苦!他的手拉車載上四五百斤貨物,在山道中翻山越嶺必需有人力在後面用力推頂,因此母親要常常和10多歲的大姐,跟父親一起經歷着風吹日晒雨淋的艱辛。從老家到麗水的路好長,有90多里!儘管如此,大姐從不叫苦叫累,還給我說些城裡的熱鬧事。她和父親一樣,經常會帶回一些我們沒見過小玩意。

  通上公路后,父親又僱用拖拉機繼續着他的販買生意,姐姐也繼續地幫忙。姐姐出嫁后,跟姐夫一起在甌江上用機動船跑運輸。他們不停地在溫州龍泉兩地穿梭,途經麗水的大水門碼頭就會停下,補充一些生活必需品,或捎帶貨物。他們進城要走過長長的滿是鵝卵石的溪灘,經過大水門的門洞,就是城裡的倉前。

  這樣的“刨食”式勞作了好多年,直到我們兄弟姐妹成長。當年的城市,成了一個讓我們生命延續和成長的源泉!

  我小時候也隨父親乘汽車進過城。那時萬象山在建防空洞和自來水廠。父親在山頂指着水南說將來要往那邊造座大橋。我順着他的手指看去,是一排的小船連到對岸,上面來往的人猶如黑蟻大小。

  後來坐在板車上也去過,那是6、7歲的光景。進城后,父親在府前的街道旁把貨物御了下來,並拿出一點零錢,讓姐姐帶我去玩。現在回憶,當時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很多。百貨商店的東西琳琅滿目,新奇得哪一樣都叫人雙眼冒光,頭頂上有很多的鐵絲,不停地有夾子滑來滑去,呲呲地響個不停。往前一點是郵電局,姐姐告訴我是打電話的地方,只要站在那裡說話,不管多遠的人都能聽見他說什麼。再隔壁,好象是新華書店了,裡邊除了小人書外,別的書都可以隨便看!我至今還清晰記着四牌樓拐角處的那個飲食店,那裡香噴噴的油條就象一根根長長大蘿蔔!姐姐用糧票和錢買了一根,她自己只摘去一截,一大半都讓我了!

  現在,老態龍鐘的父親已然忘記了當年艱難,但每到以前經過的地方時,記憶又清晰依然。站在防洪堤上,望着塔山,他會說起早年步行從廈河門進城路線,以及祖輩樂善好捐的故事,“在這裡捐錢置渡船,我們本家進城是不用船錢的,後來鄉人都會說自己本家了。”他說,“我們太公在三岩寺也捐過錢。”

  在城市規劃館里,他仔細地端詳着那些老相片,和我女兒一起尋找着家的位置。整個參觀的過程,父親是愉悅的。他的情緒肯定是不平靜的,我想。因為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中,也影響着他的變化。其實,每一位勞動者都一樣,城市的發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但是,城市的發展和進步,需要每一位勞動者汗水和辛勞,是他們的付出才讓我們城市變得如此美麗。

  也許是明白城市變化的軌跡,老父此後豁然開朗,經常四處行走在曾經熟悉的街道,回來常說些見聞趣事。

  2010-11-30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城市印象
網友評論
父親的城市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