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別了,我的大學

別了,我的大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玫瑰成泥是一種調零,也是一種歸宿。”詩人總喜歡用傷感玩味哲理,讓你在徹悟生活的時候多了絲絲的不安與惆悵。愛情是玫瑰的物語,更是青春的物語。轉眼間五年的大學生活就成了日記泛黃的扉頁,只能回望不可仰矚。

  ??

  ??我一直認為自己把大學解讀的過於奢侈,我用了五年的時間去獲取別人四年就可以得到的東西,這是我的失敗,也是我的悲哀。我沒有理由悲觀更沒有理由報怨,人持有自己得失的權力,最後的成功大部分都是來自天分后的那份努力,我無怨而有悔。

  ??

  ??十八歲,我踩空了高考的獨木橋,在自己理想的夢中走失,沒了春天絢麗的花朵與夏天豐沛的雨水,只背負了秋天的成熟。我默許了我的大學,雖然殘破,畢竟有夢。

  ??

  ??我在魯北的一個小城呆了三年,那裡雖然沒有茂盛的繁華,卻有清淳濃郁的鄉土氣息。在那裡,我給了自己一個新的起點。大學的生活是自由而散漫的,沒有了老師時時刻刻期許的目光,只能靠自己選擇要走的路。沒有人怕忙亂的恐慌,因為恐慌有時也算是一種充實。而空虛中的迷茫卻是令人生畏的東西,就像喉中的魚刺,讓人痛苦而煩躁。我沒有做時間的流浪漢,成績證明了我的付出,雖然只是一疊印字的白紙,雖然沒有享受所謂的“自由”,但,我無怨,亦無悔。

  ??

  ??三年後我又來到了大明湖畔繼續我的大學生活,厚重而堅實的文化底蘊讓我喜愛上這個城市,雖然越來越多的人把嚮往變成貪慾,但這並不影響它的深沉與含蓄。兩年來,我失去了以前的狂熱與朝氣,更多地趨向於安靜與沉思。我喜愛這個校園的花花草草,喜歡他四季喧鬧中安謐的偏隅。然而我即將離開這個校園,這個城市,這個最後的幸福驛站。

  ??

  ??我知道外面的世界里會有很多的風風雨雨,但我不能退縮,我不可能永遠待在青春的囿園裡,成年了,就有自己的責任,自己的義務,自己更廣闊的天空。

  ??

  ??別了,美麗的玫瑰花瓣,我要從枝頭到有土壤的地方去,去追尋我更美更遠的夢,為著那噴香的果。

  ??

  ??別了,我的大學。

  (作者:香茯草)

您正在瀏覽: 別了,我的大學
網友評論
別了,我的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