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朱元璋封桑

朱元璋封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朱元璋的歷史離去其實並不甚遠,但關於朱元璋的傳說卻眾說紛紜。所謂正史,其實很難看到當時權貴真實的一面,就算放到誰的手裡去寫皇帝的一生,誰也不會傻到腦袋搬家胡說八道不為權貴說話。在這點,我是同情史官的。

  我沒有深入研究朱元璋的歷史,在正史與傳說之間我寧願選擇傳說的真實性。之所以選擇相信野史,是我總感覺有些曾經痛苦的記憶在人民記憶的陰影里是不會輕易的被抹掉的。

  下面,我就講述一個道聽途說的傳說:

  傳說,1328年10月21日,天空大地瞬間一片紅光,之後人民便到處散播謠言,說:“明王降世,普度眾生”,這謠言在當時北方的白蓮教也有散播者,這一天恰好就是朱元璋誕生的日子。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人,朱元璋的一生是極其坎坷的,命運也是多舛的。

  1343年濠州地區發生嚴重的旱災,之後緊接着出現蝗災跟瘟疫,民眾死的死逃的逃,當然,朱元璋一家也難逃厄運,就連朱元璋的父親朱五四死後都沒了埋葬之資,埋葬之地,還是在鄰居 的幫助之下才將朱五四草草埋葬。之後,朱元璋開始了他的逃亡生涯。由於實在沒有出路,朱元璋逃亡的第一站便到皇覺寺,剃度為僧, 做了一個小行童,專門在寺院打掃衛生。但人在命運不濟之時,往往喝口涼水都會塞牙,本來這僧人的日子尚可過活,但因瘟疫蝗災橫行,寺院香火不濟,主持只好戒粥,打發僧人化緣度日,可憐朱元璋緊緊在寺院呆了五十多天,又開始了他的逃亡的生涯,這一年朱元璋十七歲。

  朱元璋從寺院出來后,往南到合肥,後轉西又到河南境地,專挑風調雨順之地化緣,這點,別看朱元璋年紀小,腦筋可不比大人少。 可讓朱元璋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從河南往北,便是進了山東地界,當時山東的災情比安徽好不到哪去,災民流離失所。山東雖是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但人們在自己都不能 裹腹之下,怎會救濟施捨於人?難討殘羹剩飯,朱元璋終日飢腸轆轆,兩眼昏花。

  一日,驕陽似火,炙烤大地,黃土冒煙。朱元璋自己都不知道不知道流浪到了什麼地方【也有傳說是在沂州一帶】,數日米水未進,此時兩耳生鳴,眼前天旋地轉,一個踉蹌,倒在了黃土地里,昏死過去。

  不知道過了多少時候, 朱元璋只感覺嘴裡有甜甜的膩物,一絲水脈順着自己的喉嚨緩緩流了下去,頓感清新舒暢,朱元璋努力睜開疲憊的雙眼,見自己躺在一棵大樹下,太陽挪移,樹蔭正好遮擋住自己的“屍體”,樹上密密麻麻的結了滿樹的黑紅小果粒,熟透的果粒不時的往地上墜落,剛才是恰好一顆小果粒掉進了朱元璋的嘴裡,救了朱元璋一命。朱元璋不認識,其實這就是桑樹,此時正是芒種時節,如若不是荒災,正是收割小麥晾曬的時候,也是桑葚成熟的時候。求生的本能讓朱元璋努力的爬了起來,攀上樹,摘食桑葚,送進嘴裡,朱元璋的眼漸漸明亮了起來,身上也漸漸有了力氣。【山東的桑樹散佈於田野地間,人民任由其生長,年歲久的, 長得高大粗壯,這是與我在江南所見到的桑園裡的桑樹 所不同的】

  朱元璋流浪乞討了三年,在這三年裡,是朱元璋人生最落魄的時候,飽受人間疾苦,身受世態炎涼。這三年也使朱元璋性格大變,變得暴戾猜忌。當然在這三年裡,山東人的冷漠也深深激怒了朱元璋,對山東人的仇恨永遠埋在了心裡。三年後,朱元璋回到皇覺寺,曾經的磨難激勵着朱元璋發憤苦讀,力圖將來成就一番大的事業。

  對山東人的仇恨,朱元璋從未忘懷,以後數次將山東作為主戰場,塗炭生靈。本來就經受荒災瘟疫的山東加上戰亂,更加民不聊生,人口大幅度減少。洪武元年,朱元璋仍對山東人耿耿於懷,仍懷疑山東尚存隱患而大肆殺掠,山東人十不活一,終於成了無人區。以後從山西遷民于山東,現在的山東人都有一明顯的標誌,就是小腳趾甲有兩個,是在遷民的時候官府將每人的小腳趾甲用利器劃開,作為移民標誌。至吾輩,自山西遷移而來已繁衍至21世,本家族譜只記載從山西洪洞縣老槐樹移民而來,至於何祖何宗,本家祖輩從未去到山西查源追宗,至今不祥。話題扯得有點遠,書歸正傳。

  朱元璋稱帝之後,一日閑暇,與子女談及曾受苦難,不免感嘆,若不是桑葚救命,何來今日泱泱帝國如此霸業!救駕有功,理當封賞。於是乎選一黃道吉日,乘龍輦,大臣陪駕,子女嬪妃隨從,浩浩蕩蕩,尋找救命之桑樹。不幸的是已過了桑樹結葚的時節,沒有桑葚的桑樹朱元璋已分辨不清,見一臭椿樹【落葉喬木,與香椿樹極為相似,很難分辨】貌似桑樹,傳說曾經的臭椿樹與桑樹很相似,錯以為臭椿就是救駕有功的桑樹,於是乎黃緞加身,封為萬樹之王。

  朱元璋因被山東人冷落,而記恨於心間,一路青雲直上,發達掌權之後,睚眥必報,瘋狂報復,大肆殺掠,實是可悲也!曾蒙桑樹救命之恩,黃袍加身,卻又憶不起救命之樹是何種摸樣,實屬可嘆也!現實生活中,此種人也不並不少見!

  錯封的臭椿因為沾了皇上封賞的喜氣,一路扶搖直上,樹榦表面光滑,枝繁葉茂。然而 桑樹陰差陽錯,雖救駕有功卻未被封賞,心裡憋屈,鬱鬱寡歡,終於氣擰了身子,長得歪脖擰乾,相貌醜陋。

  注一:關於封桑還有另一種傳說,公元8年,王莽改制稱帝,劉秀倉皇出逃,一路躲避王莽追殺。一日睏乏,在桑樹下酣睡,被一螻蛄拱醒,大怒,氣急殺之。忽追兵到,方大悟,桑樹擰身遮陰,螻蛄夢中催醒,都乃救命恩人也。公元25年,劉秀稱帝,封桑樹為龍桑,螻蛄為金頭玉螻蛄。

  注二:故事本來源於民間傳說,無歷史可查性,望看客不必太計較它的真實性, 去追蹤朔源。

  二零一三年三月三號

您正在瀏覽: 朱元璋封桑
網友評論
朱元璋封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