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元璋傳讀後感

朱元璋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朱元璋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朱元璋傳讀後感

  在中學時期的歷史課本上,我們開始認識朱元璋這個人物,那時候我只知道他是明朝的創立者,對他並沒有深入的了解。通過閱讀吳晗先生所寫的《朱元璋傳》這本書,我對朱元璋這一位歷史人物有了一個深刻的認識。

  《朱元璋傳》這本書顛覆了我對一代領袖人物的認識,在我的思想中,我認為作為領導者,首先從形象上來說是很端莊的,有着一副和善親民的相貌。可是,朱元璋的相貌卻很不體面,在晚年的時候特別難看,一副兇相。其次從胸懷上來說,我認為領導者的胸懷很寬廣,能一切為人民考慮,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可是朱元璋稱帝后,心胸極其狹隘,為了鞏固統治,站穩腳跟,屠殺大量的無辜者。

  下面,我就談談我對朱元璋的認識。通過朱元璋的童年生活,我認識到朱元璋並不是一個幸運兒。他沒有生長在一個富貴家庭,而是一個窮佃戶。他遭受了旱災、蝗災、瘟疫等苦難。緊接着,他又遭受了失去父親母親的重創。小小年紀的他就面臨著如何對付肚子的窮苦日子。儘管他很窮,但他從小就很講義氣,為了讓自己和小夥伴們吃上一頓肉,他殺掉了田主家的牛,為了夥伴們不受懲罰,他主動承擔起了殺牛的責任,結果挨了一頓毒打。後來,為了解決吃飯問題,朱元璋做過遊方和尚,到處叫化。再後來,朱元璋為了翻身過上好日子,他投奔了紅軍。就這樣,一步一步,朱元璋起初到處碰壁,然後慢慢地建立了自己的統治,他的成功既有個人因素,也有外在因素。首先,從個人因素來說,朱元璋的成功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朱元璋遇事勤快。他敢作敢為,接到了命令,執行得很快,辦理得也很好,打仗總是領頭向前,一定要打勝仗,也一定完成預期的戰果。二、無私,講義氣。每次打了勝仗,朱元璋從不把功勞歸到自己身上,他總說功勞是大家的,然後會把得到的賞賜公公平平地分給同伴,因此,他得到了大夥的認同和讚賞。三、看重紀律。朱元璋在做了小軍官后,時時強調紀律,嚴格訓練士兵,並能以身作則。四、有計謀。朱元璋在緊要關頭,總是能給上級出謀劃策,使局勢轉危為安,因此他總是能得到上級的信任。此外,他還要求手下的士兵不要搶奪百姓的財產,給人民樹立一個好形象。朱元璋隨事提出辦法,合情合理,有分寸,又會說話,深得將士的信服。五、心狠手辣,有野心。朱元璋為了自己的地位更上一層,他不惜借刀殺人,殺死了自己的岳父。六、做事果斷。朱元璋下定決心做的事,就一定要做成,哪怕有風險,也會堅持到底。其次,從外在因素來說,朱元璋的成功有以下幾個方面:一、上級的賞識。郭元帥認為朱元璋是一個有才能的人,於是將他看作自己的心腹,並招他做上門女婿,這對朱元璋來說無疑是一個向上的梯子。二、部將的幫助。在與陳友諒的交戰中,為了取得勝利,朱元璋利用與陳友諒相熟的部將康茂才前去打聽情況,並掌握了陳友諒的行軍路線,於是朱元璋取得勝利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三、利用元軍內訌的優勢。朱元璋在南征北伐戰爭中,趁元朝內部打得火熱,他便東征西討,擴大地盤,充實軍力。四、將士的忠貞。朱元璋的將士對他忠心不二,踏踏實實地為他效力,成為了他的親信。朱元璋從一個小流氓到紅軍大帥,再從吳國公到吳王,最後成為了大皇帝,他讓我認識到想要成功,不僅自身要努力,還要善於利用外在優勢。

  朱元璋的成功稱帝,並沒有給人民帶來安居樂業的生活,相反,他帶給人們的是恐懼,是暴虐。朱元璋稱帝后,他建立了自己的軍隊,並制定了新的官僚機構,他實行了大一統和分化政策。為了朱家萬世江山的穩固,朱元璋誅殺了大量的將功臣宿;為了使知識分子不敢說話,他通過文字獄誅滅文人;為了控制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他制定了特務制度。通過這些,雖然他的統治穩固了,但社會的生機也被窒息了。到後來,明朝終究擺脫不了衰亡的命運,走到了盡頭。

  縱觀朱元璋的一生,有輝煌的時刻,也有失敗的時刻。他的殘酷暴行使得人們民不聊生,破壞了社會的安定,但同時他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也起到了推動作用。今人看待古人,應該用兩分法的觀點去看待,既要看到他的缺點,也要看到他的優點。

您正在瀏覽: 朱元璋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朱元璋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