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瞭然堅持

瞭然堅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也許,年少時倔強的自尊被周圍席捲而來的白眼擊碎;也許,青春的色彩因為貧寒而暗淡無光;也許,世俗的風正在以貧窮富有而定奪人的成敗;也許,所有的輕狂和浮躁都與貧富差距鏈條的鬆弛緊密關聯。可儘管如此,人又何以能失去奮鬥的銳氣,縱然是一貧如洗?

  最令人傷悲的不是物質的貧乏,而是精神的貧瘠。

  整個中國都在墮落,那麼貧窮的人又何以能免俗?揚起的沙覆蓋了歲月的痕迹,我一時想不起該如何詮釋所謂貧窮的含義。也許,不夠支付的就是貧窮的。對於一個貧窮的人來說,別人的幫助是遠遠不夠的,可儘管如此,世間的那份溫暖依舊留存在我的心間。也許,我更需要的是那份鼓勵和自強。

  我崇尚自由和堅強,我知道奮鬥是一種時尚,更是一種力量。

  多年以前,我便知道了克勤克儉不是唯一的致富方式,當你作為人上人的時候,你要經歷的必然是一番焦灼的蛻變,這其中夾雜更多的是血淚交迸的犧牲。所以我想,掠過那份依靠,還是要堅持自我。

  慢慢地,少了些對別人的嫉妒,多了些對自己的肯定。忽然懂得要有回報必須先有付出,盯着別人的優勢得到的永遠都是自卑。

  社會變了,人變了,觀念也變了。正如惡搞的歌詞“如果你沒有車沒有房,趕緊靠邊不要把路來擋,因為我不是你的娘”。似乎,車與房的有無成了貧與富的標誌。如果你有,便是富;如果沒有,就是窮。其實,貧窮與富有就是這麼簡單,以物質的多少來衡量。

  深有感觸的不是惋惜自己所面臨的窘境,而是那雙已然分別的眼睛和模糊的背影。義憤填膺的不是自己遭受的物質貧乏,而是那些一貫冷嘲熱諷的佔有。從前,想當然地以為,人人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是貧窮還是富有;而今,明白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也許,社會充斥着的就是草菅人命地悲哀,生存對那些弱者來說似乎不是那麼一帆風順,在金錢的蠱惑和權力的包庇下,飛揚跋扈的例子比比皆是。

  有時候垂頭喪氣,我氣憤我看不到希望的曙光,因為眼前早已沒有了方向,我的那片天空早已不再湛藍。終於有一天,我擁有了給人心靈溫暖的東西,煥然一新地驚悸之餘,有的是痛徹心扉后的欣喜,雖然它不會給我的生活帶來多麼大的改變。真的,我不需要真實地它,只要它存在着,它熠熠生輝地晃動,於我而言便是一種追求。

  該來的總會來,它醞釀在等待的路上,人又何必去強求何必去勉強。我回憶自己一併寫下的諾言,即便那份承諾感天撼地又能怎樣?最終還是煙消雲散,不見了蹤影。風輕雲淡,用網絡流行語描述一下,可以這麼說:什麼都是浮雲。我要做的便是一如既往地堅持自我,理智些清醒點,朝着自己的目標前進。不管阻力有多大,不管動力是不是也會來自那份微不足道的卻時時刻刻被提及的蘊含著溫暖的感動。

  一味地沉浸在渾濁的泥土裡暗自嘆息也喚不回心中的理想國,縱然黯然神傷究竟還是一場夢境。我的不平衡和憤慨對這個社會來說只能是望洋興嘆,即便自己費盡心機去做一切。很久以後,我才懂得不能把自己想的如何偉大,我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小人物,只能無聲無息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需要的只是愛我所愛做我所做。我想不需要做的轟轟烈烈,不需要高舉旗幟,不需要撕心裂肺地吶喊,只要心中仍存那份念想,即便自己被埋沒在風裡,我也心甘情願。

  青春不再來,此時不搏又待何時?雖然心中仍存些許憤恨的淚滴,但現實的殘酷卻使得還未成線的珠子中斷,於是在後者面前,不得不低下高貴的頭顱,學着坦然面對。抱怨總是無濟於事的,如果想要擺脫,那就必須要重新揚帆。我想,在以後的青蔥歲月里,依舊要堅持那份自我,一如既往,不曾改變。

  如果有志氣,就要去奮鬥,即便現在一無所有。不憂愁的臉,是我曾經的年少;不倉皇的眼,是在等歲月的改變。

  自由,堅強,奮鬥。我堅信,我可以做的很好。

您正在瀏覽: 瞭然堅持
網友評論
瞭然堅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