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其實都一樣

其實都一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其實都一樣

  你是人,他是人,我也是人,人就有共性,除了物質生活,還有精神追求。

  某一天,兩位同性人坐在一起,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好像要從各自的臉上找出岔子。是的,你的臉是圓的,像蘋果一樣白裡透紅,哪個看了都會恭維一番:“你像仙桃一樣惹人喜愛。”你頓時喜笑顏開,忘記了自己在做啥。我的臉成方形,有稜有角的到哪裡都礙事。問一句“我今天還要做什麼事情?”你立即起身,像着火似的渾身不自在,“哎,你不知道自己看,還要問別人,還要別人幫你擦屁股。”我一聽到“擦屁股”三個字,心裡也痒痒的,想問個究竟誰為我“擦屁股”了?話還沒有說完,你火冒三丈。“哎,你又沒有當官,你算老幾管到我頭上來了?”“我是沒當官,但是我有言語權,你性子這樣急躁,對你對周圍的人都不好,那天當官的當面指出了你的缺點,意思是老職員要保守情操,帶個好樣,不要大聲大叫,影響集體形象。”“你的形象很好嗎?你的工作都做好了嗎?還不是丟三拉四,小毛病不斷。”“是的,我們都是人,都是有缺陷的人,但是,我盡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儘力幫助別人。”“好笑!誰要你幫忙了?”……當官的看到了,出面制止,“我們都是一個家庭里的人,誰錯誰對大家心裡清楚,要互相尊重和理解,不必爭執,她問我們沒錯,你應該好意回答。不管怎麼樣,她比你年長几歲,你應該尊重她。”“我就是不要她管,她有什麼資格管我?”……你還在滔滔不絕地與周圍人說我的不是,我默不作聲地在做本職工作。

  “唉,真不像話,你們和我們本是同路人,就要與我們對立,像對待仇人一樣,據理力爭,寸步不讓,好像什麼事情都是你們做得好,我們沒有一個人讓你們如意。”一名男士因為工作走到我的辦公室,訴說心中的冤屈。“怎麼說呢?我與她們是同事,只不過年紀比她們大一些,她們就橫直看我都不是。她們幾個人坐在一起,就嘰嘰喳喳地說過不停,說哪個哪裡做得不好,專門挑別人的刺,講自己如何能幹。好像這裡是飯館、茶館、賓館、麻將館、美容美髮店、時裝表演台,可以隨便亂說。殊不知,這是工作場所,是不能高聲大叫和閑談的。”我邊說邊搖搖頭,對現在的工作環境不敢恭維。

  其實,大家都是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這個自然規律,敬老愛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發揚才是。然而,現代人都是以錢為中心,我做多少事,單位就一定要給我多少報酬,沒有讓我滿意,我就不好好乾。“多勞多得,按勞分配”,這是社會的勞動分配原則,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有那個單位或老闆真正這樣做了呢?最賣苦力最踏實工作的人,所得的收入最少,這是出現人類社會以來無法改變的、人為的、弱肉強食的規律。處在同等地位或階層的同類,理應分工合作,發揚團隊精神,用集體的智慧和力量戰勝外來壓力和煩惱。如,在無法改變現實的情形下,我們要學會互相取暖,互相幫助、理解、支持同類人,這樣就可以把一個快樂變成十萬個快樂,把十分痛苦減輕為十萬分之一的、微不足道的痛苦,鼓足勇氣忍一下,就沒事了。我們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可以這樣認識:我的報酬最少,說明我的貢獻最多。為何要經常抱怨,互相製造負面情緒,影響工作和身心健康呢?

  又有一天,另外兩個同性人相見,一個是當普通人的年長者(52歲),一個是當了小官的年輕人(38歲)。年長者每天做同樣的事情,兢兢業業,從來沒給年輕的官人出難題。但是,小官人不這樣認為年長者做的好,而是說著官腔話“你下午上班時間要呆在這裡,不能到家裡去。”年長者很委屈,訴說著“這個班本來不好上,需要七八個人做的事只有三個人做,即一個人每天要做三個人的工作,中午沒有休息時間,等事情做完了,我們下午就回家休息,這是我們多年的工作習慣了。你現在沒有給我們增加人手,就還要我們整天連續守在這裡,哪裡也不能去,這不是要我們的老命嗎?你現在當官,並不能說明你一輩子當官,即使一輩子當官,也會到時候退下來,跟我們老百姓一樣,過平平淡淡的日子。你為何不替我們老同志想想,要為難我們這些老同志,讓我們感到心寒?”年長者幾乎哭訴着。兩人正在爭執的時候,比這小官人更大的官兒來了,看到此情此景,說了一句公道話:“你們可以靈活些,實現彈性排班。有事隨時到,沒事可以回家,只要不影響正常工作就行。”年長者不再哭訴,遵照大官人指示,我行我素。

  上述兩個例子,說明了什麼?其實,我們都會老的,一樣的從小到大再變老,誰也不能違背自然生長規律實現長生不老,何必自欺欺人,鄙視老者呢?

您正在瀏覽: 其實都一樣
網友評論
其實都一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