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聽,冬雨沙沙

聽,冬雨沙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沙沙、沙沙”雨聲在北方的隆冬夜晚驟然響起,真的是很少見的。沒有震耳欲聾的雷聲相伴,沒有瞬間炸裂的閃電作陪,這場雨悠然地邁進深冬的地界,着實為寂寥肅殺的季節帶來了活力與浪漫。也許是幾天的霧霾天氣,讓溫度回升到零上,才促成這場冬雨的蒞臨。不去問是什麼原因,只願心中的喜悅隨着雨的音律起伏跳躍。

  冬夜的雨雖欠缺了“飲泣芭蕉聲不斷,撐天藕葉路邊開”的情景,卻絕不乏“珠簾細細撫樓台,漫擁千山帶醉來”的意境;隆冬的雨,少了春雨的細膩潤澤,少了夏雨的肆虐狂暴,少了秋雨的纏綿悱惻。剛毅中透着柔婉,冬的夜裡更凸顯了無限的別樣浪漫溫馨。

  試想,北國的嚴冬是怎樣的肅殺寂寥的景象,囂張的酷寒好像冰封了一切生機——蕭瑟肅穆的街道上,入冬那第一場大雪還殘留着它的身影,銀裝素裹的日子遲遲不肯退出;樹木光禿的枝椏似乎在無聲地傾述着這一季的淡漠;霓虹燈冬夜的靜謐里孤單地閃爍着寒涼;冬衣裹實的人們,行走在冬日都似裝着沉重的心事,不約而同的加快了步伐,隱去了春、夏、秋三季的悠閑,個個行色匆忙,恨不得肋生雙翅、腳踏風火輪瞬間飛進自己溫暖的家。雨竟然在這樣的背景下意外降臨,怎不讓人心兒悸動欣喜?

  一個人悄悄地聽雨,沙沙的雨聲彷彿把自己帶入了一個恬美的夢境。外面沒有一絲風,雨滴很少飄落到玻璃窗上。只是偶爾有一兩滴落到窗外花籃的鐵欄杆上再濺到玻璃上,頑皮的孩童似的撩撥我喜愛它的情愫。世界此時是如此純凈,世間的所有浮躁彷彿雨聲中蒸騰消逝離去。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去想,什麼都不去做。靜靜地、靜靜地聽那悅耳的“沙沙沙沙”,只剩單純質樸的心跡和一副恬靜平和的表情,好愜意!真希望永遠沉浸在這純潔安逸的境界中,不再醒來……守着這一份美好,守着冬日來之不易的這份纏綿,守着這份徜徉在心間的浪漫,直至永遠!

  雨聲沙沙,敲打着我的心門,記憶隨雨滴在心的海洋泛濫,潮水般湧出。紛紛擾擾的紅塵,多少人不期而遇,定格了今生的美麗;又有多少人瞬間擦肩而過,似一滴水珠沒入大海沒了蹤跡。陌上花開演繹着一幕幕動人的故事,故事中有你的淡定幸福,有我的安靜美麗。暮然回首,曾經的一切如風中飄舞的葉,怎樣的蝶兒般的嫵媚卻逃不脫最終的零落。塵歸塵,土歸土,浮華過後一切又趨於平靜。原來平淡才是生活的真諦!

  一縷思緒在雨如泣如訴的沙沙聲中傳遞。遙問一聲:庵中着了雨的梅花是否愈加冷艷馨香,雅潔的妙玉可否焦急懊惱——只為那雨兒淋落了梅花上潤茶的清雪。玉手盈握的杯中,溫熱的香茗可是淡了往日的香濃?

  聽,雨聲沙沙、雨聲沙沙……不知今夜落雨會淋濕了誰的記憶?

  夜已深,“沙沙沙沙”的雨聲縈繞耳畔,消了點點兒睡意。聆聽雨肆無忌憚地敲擊着冬日的寒冷、驅趕着冬日的寂寥,心中溢滿融融的暖意……

您正在瀏覽: 聽,冬雨沙沙
網友評論
聽,冬雨沙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