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琢公閑雲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琢公閑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琢公閑雲

  你走了,你悄悄地走了,你在煙霧朦朧的大雨中永遠地走了。

  記得你第一次來到我家,已經是六年前了,那時候的我們還住在老屋裡。剛剛別離了母親,你的到來為我的生活增添了許許生氣,至少不因為朋友的遠離而孤獨。那時候的我長你12歲。

  你和他們一樣,頑皮吵鬧為換得我們的歡心而準備你的食物。你是聰明的,也許你知道這時候的父親和姐姐是不容許接受你的,因而我在家的時候,你總是跑到我的床上,我的桌椅旁,嬉鬧以換取我對你的同情。而我卻不知,我不在家的時候,你又是否獃獃着在哪裡看着門口期待着我的身影。還記得那次,我在醫院搶救后住院的一段時間裡,老屋的木門鎖了整整一個多月;當我們回到老屋裡時,你的出現打破了我那荒唐的猜想。可憐的朋友不肯離去而等着我的歸來,一聲不吭地看着這個幾度再也不能相見的朋友。你瘦了,渾身也變了顏色,瘦弱的我聽着你那一聲聲發自肺腑的呼喚而不由得顫抖,我哭了。

  再有我家移火新居后,我曾嘗試將你從老屋帶來,而你卻又在我不經意間離去。我知道你要照顧你的兒女,當我將你的兒女從老屋的灶火柴草里,從你喂撫的懷裡抱出來時,你沒有一點兒反抗,我想你也許知道你的朋友沒有什麼其他的意思。就這樣,你也來到了新房。而無能的我們總要在你的兒女足夠自理時將你們母子拆散,只留下了你自己。我知道,你曾記恨過我,出去一個周不見蹤跡。而你又會在哪個起風落雨的夜晚回到我的窗前叫喊着那個未曾背棄信言的朋友。然後在我的書桌旁,陪我至深夜,然後休息。

  漸漸地,我長大了,你也大了。也許是因為我和姐姐於外求學,父親於外奔波而慢慢的你也野了,隔三差五地回一次家,填飽肚子后在我的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覺。漸漸地,聰明的你也摸清了我的情況,每個周末獃獃地等待着那個熟悉的身影打開門戶。顯然是餓壞了的樣子,無力地叫喊着,然後我便準備我們的食物,而你陪伴着我學習直至離去。

  你最後一次回到我的身旁,已是一個多月前了,那時候的我正忙着培才班的功課。那天回來,弟弟說你不吃了,我卻開玩笑地說你又在怨恨我們施予了你的最後一波兒女。幾天來,你懶散着趴在地上,無力地望着這個和你陪伴六年的朋友。我有一種預感,你該回老家了。弟弟問我,回老家是什麼意思。我望着你,撫摸着你孱弱的身體,無言,又是一陣顫抖。

  終於甲午年伏月的那陣大雨送走了你,我知道你不會再回來了,你和你那位弔死的哥哥和你那幾位曾經的夥伴都已回到了你們應去的地方,你們都想媽媽了,對吧?蒼天悲雨,儘是凄意;人走茶涼,由盛及衰的空哀皆是那番無言的悔意。要是沒有我的好事,和你的媽媽在一起的你又怎會忍受這六載的凄苦,你又怎會這麼不堪的離去?無能的朋友,對不起的朋友呀!

  昨晚秋雨,聲聲不息,直至此時。不知你是否已回來,今早醒來,夢境了空。尋覓你的蹤影,也許你又在昨晚的大雨中離去……陣陣悔痛,許許哀意怎能不令我書寫這一個多月來的謊言和不安。我可憐的朋友。

  我可憐的貓咪,我可憐的朋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愧主無能,無能愧主。

  琢公閑雲,泣拜。

  歲甲午中秋於鹿原八月十四秋夜昏燈

您正在瀏覽: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琢公閑雲
網友評論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琢公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