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爸爸那雙嚴厲的眼睛(散文)

爸爸那雙嚴厲的眼睛(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爸爸那雙嚴厲的眼睛(散文)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回憶,這是一種生活享受。每當憶起我的父親,想起他那雙嚴厲的眼睛,我的生活就充滿勇氣與信心。是的,父親離開我們已有三十個年頭了。三十年,儘管是那樣的漫長,可是,父親那雙嚴厲的眼睛與那“哈哈”的笑聲,每時每刻都激勵着我去戰勝困難,去投入新的生活。

  父親身高一米七六,長着一個光禿禿的腦袋。在人生的道路上,他走得是那樣坎坷艱難。他寫得一手好毛筆字。為了培育我成人,從我七歲那天起,除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外,每個星期都要我利用課外時間,寫一篇作文交給他修改閱讀。假日,他要求我每天抄寫3000字,少一個也不行,不準潦草,錯一罰五十個。有一次,在暑假期間,學校要求每個人拾牛肥100斤交給學校小農場。為了使我多擠一些時間學習,他寧願起早模黑代替我拾牛肥,然後,他又不顧疲勞,幫我將牛肥送到20多裡外的學校小農場去。

  父親抓我的學習是相當嚴厲的。不論幹什麼工作,他一想到是為我的學習問題,不管有多大的困難,他都千方百計去克服、忍耐、解決。但是,他所交代的學習任務不完成,那麼,你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一天,父親將我關在房間中抄字,當我抄字尚差50個字時,就與其他孩子們一起玩耍去了。中午,父親勞動歸來,連汗水都沒有擦乾,水也沒有喝一口,就馬上跨入房間檢查我的作業,他發現我還差50個字尚沒有寫,眼睛一瞪,叫我在房間足足站立兩個小時之久,甚至不給中午吃。從那天起,我知道了父親的脾氣后,再也不敢貪玩了。

  小時候,每當想起父親那雙嚴厲的眼睛,我就害怕得很。我恨父親,恨他強迫我學習,不給我玩耍。是的,在學習問題上,父親對我是毫不留情的。可是,每當我學習獲得好成績時,他都要發出“哈哈”的歡笑聲。這時,父親就顯得那樣和藹可親。記得有一次,我的學期考試平均分數名列全校第一名,他捧着成績通知書,一下子把我抱起來,親吻這邊親吻那邊,發出“哈哈”的歡笑聲。當晚,他不顧整天的勞累,走下水深過人頭的魚塘,抓了一條鯉魚,煮了一鍋鮮魚與鹹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美美地吃了一頓。此刻,看着父親那股高興勁,我對他的“恨”又變成了愛。我的少年時代,就是在“恨”與“愛”的感情中度過來的。

  俗話說,男人的眼淚不輕彈。平時,別看他老人家長着一副剛毅的臉孔,一雙嚴厲的眼睛,可是,當他踫上傷心事,淚水也禁不住地流出來。那年冬天的一天,媽媽因事出工遲了一些,那位鐵面無情的生產隊長就通知公共食堂,停開了我們母子的飯。中午,我放學回來,由於沒有飯吃,我餓得直哭起來。父親從田間回來時,看到我與母親抱頭痛哭,他的眼淚也涌而出來。

  父親僅在這個世界上活了69年。每當提起父親,媽媽就傷心地說:“爸爸一輩子,都沒有過上一天的好日子。”是的,父親在困難面前,是一位堅強的硬漢子,從來沒有在困難面前低過頭,他為我們的生活操盡了心。三年困難時期,家裡連番薯都沒有吃,他參加隊里勞動,分到兩個番薯也捨不得吃,從田間帶回來分給我與姐姐吃。然而,這艱難的歲月,使父親患上了十二指腸胃潰瘍病。那個年代,生活貧窮得連飯都吃不上,哪有錢上醫院治療呢!就這樣,我們眼巴巴地看着病魔,折磨他達20多年之久。1980年5月2日,他終於被病魔奪去了生命。

  父親是一位勤勞樸實的人。據媽媽說,解放前,他靠一條扁擔做買賣,走遍了海口、府城、那大、通什等城市,用自己的血汗掙錢,養活了全家五、六口人,日子倒過得不錯,還蓋起全村最漂亮的一間房子。解放后,他帶頭走合作化道路,當上了初級社、高級社社長。

  三十年過去了。如今,我們在大都市住上高樓大廈,汽車、電冰箱、電視等現代化設備,該有的我們都有了。每當我打開電視機時,我就想起父親那“哈哈”的笑聲與那雙嚴厲的眼睛。是的!如果父親能活到今天,與我們坐在一起觀看電視,那該多好啊!生活使我漸漸懂得,今天能上大學讀書,當上一名新中國一代的新聞記者,走遍祖國山山水水,那是父親耗盡心血的結果。沒有父親那雙嚴厲的眼睛,哪有我今天這幸福的生活呢!

  父親去了!永遠地遠去了!儘管時間一分一秒地消失,但是,父親那雙嚴厲的眼睛,卻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里,不斷地激勵着我……

您正在瀏覽: 爸爸那雙嚴厲的眼睛(散文)
網友評論
爸爸那雙嚴厲的眼睛(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