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一)

  (張文超)

  根據上級文件要求,我們開展了“學黨章、學條例、嚴紀律、嚴規矩”專題集中教育活動,通過學習,我受到很多教育和啟發,現就談談我的所學、所感。黨章的總綱部分首先闡明了我們黨的性質及崇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黨章》第一章第二條明確了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提出了三項最根本的要求,這是黨員務必具備的根本條件: 第一,共產黨員是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這一規定,反映了黨員條件的本質,明確規定了黨員就應是什麼樣的人。具備共產主義覺悟,是黨員思想入黨的集中表現,也是與一般群眾區別的重要標誌。共產主義覺悟,主要體現對工人階級的地位、根本利益和歷史使命有正確的認識,有為共產主義事業而獻身的精神。要具有共產主義覺悟,咱們要領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掌握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樹立社會主義必然勝利,共產主義必須要實現的信念。第二,共產黨員務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員不惜犧牲自我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表現。因此每個黨員在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過程中,是要在思想上想着人民,在政治上代表人民,在行動上為了人民,真正做人民的忠實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要銳意進取,勇於創新;就要正確處理國家、群眾、個人的關聯,在面臨困難和危險的時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甚至犧牲個人的性命。在物質利益面前,要做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公私分明,克已奉公,把方便讓給群眾,把困難留給自我。第三,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制度。這決定了共產黨務必對共產主義事業無限忠誠,樂於吃苦在前,衝鋒在前,樂於承擔艱巨任務,樂於在改革開放中開拓奮進,用自我的模範行動,在群眾中發揮骨幹帶頭作用。共產黨員在任何狀況下都不能有特權,要永遠持續勞動人民普通一員的本色。就是說,在任何時候,任何狀況下,無論地位、條件、環境怎樣變化,都要持續普通勞動者的本色,同周圍群眾持續密切的聯繫。 透過對黨章的領悟,我認識到 : 我們每個黨員要認真領悟和遵守黨的章程,永葆先進性和爭當合格黨員,還應發奮做到以下幾點:

  一、自覺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自覺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是作為一個黨員最基本的要求,要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就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遵守國家法律。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堅定不移,不折不扣,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認真學習國家法律,培養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共產黨員必須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維護國家法律尊嚴,保證國家法律實施。黨章規定,共產黨員必須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 ; 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做鬥爭。共產黨員要帶頭守法用法,堅持事實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發揚我黨的優良傳統。積極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時刻以黨章中關於共產黨員的標準來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履行好黨員的八項義務,用紀律和黨章來保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二、發奮把干好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質統一齊來。要在干好本職工作的過程中,發奮透過深化認識,思考歸納,概括升華,使自我在工作中獲得的經驗思想,心得體會等成為自身業務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質的有機構成部分,從而推動自身素質不斷得到提高,為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新狀況,新工作。

  三、持續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善於領悟 ( 向群眾領悟,向實踐領悟,向同行領悟 ) ,主動理解先進的知識和經驗。當前,我縣經濟正處於跨越式發展階段,應對複雜形勢,咱們務必提高駕奴複雜局勢的潛質,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潛質,提高執法水平。領悟,只有不斷的領悟,才能提高咱們的工作潛質,這是時代的要求,是黨對咱們的要求

  四、提高科學文化素養。當今世界,科學技術已經滲透到社會生產和生活每一個領域,改變着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廣大黨員又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所以每一個黨員都應該具有一定的科學文化素養,否則就不能適應現代社會的挑戰,難以完成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艱巨歷史任務。衡量和判斷一個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其先進程度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其在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中的作用。科學文化素養是要在學習工作中長期積累的,因此,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實踐“三個代表”,永遠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就必須努力提高科學文化素養,樹立終身學習的信念,增強終身學習的決心和毅力。

  以上僅是我領悟黨章的點滴心得體會,與其他領導和同志們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下階段及今後的日子裡,我會進一步加強黨的理論和知識的領悟,提高黨性修養,密切聯繫工作實際,不斷提高自我的政治思想覺悟和指導實際工作的潛質,更加勤奮紮實的做好本職工作,我會一如既往地按照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思想上、行動上的先進性,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去自覺實踐黨的宗旨,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為永葆我黨的生機與活力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二)

  (翟倩倩)

  黨章是把握黨的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準則,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是堅持從嚴治黨方針的根本依據,是規範和約束全黨行為的總章程,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在黨內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和最大的約束力。能不能真正有效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關係到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關係到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和黨的生死存亡,對此我們必須予以深刻的認識。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章,始終把制定和完善黨章、學習和貫徹黨章作為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堅持不懈地加以推進。

  黨章第三條明確規定: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是每位黨員的義務。黨章第四條也明確規定: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文件,接受黨的教育和培訓是每位黨員的權利。因此,我要以正在開展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 議上講話精神,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自己終身追求目標。

  一是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堅定自己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學習貫徹黨章既是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一年來的重要經驗,又是可鞏固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建立先進性教育長效機制的關鍵。只有不斷學習黨章,認真實踐黨章,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才能對實現共產主義等理想充滿信心,才能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

  二是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黨章是把握黨的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準則,是堅持從嚴治黨方針的根本依據,也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因而,學習貫徹黨章,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本質要求,是提高黨員自身道德修養的重要途徑,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有效措施。

  三是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黨內民主不僅是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的關鍵,也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工作的根本途徑。過去和當前一些腐敗大案形成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堅持好民主集中制,特別是沒有發揚好黨內民主。我們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增強黨的社會影響力和凝聚力,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伐、實現民族振興的積極性。

  四是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民主要發展,紀律也要嚴明。現在有些同志的頭腦中對執行政治紀律的意識有些淡化了,有的黨員對黨的決定陽奉陰違,甚至公開唱反調,有的黨員認為組織紀律、財經紀律是“硬”的,政治紀律是“軟”的。我們通過學習黨章、實踐黨章,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加大防治腐敗的力度,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強化制約監督。加強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全方位、全過程監督,重點防範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是各級黨委、紀委反腐敗的重要思路,而學習黨章、實踐黨章,將為加強監督提供更有力的制度基礎。

  六是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十八大以來黨的制度建設有不少進展,如對黨章進行修改,對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等作了更明確的規定; 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完善了黨委內部的議事和決策機制,進一步理順了常委會與全委會的關係; 同時黨內選舉制度、幹部人事制度也有不少改革創新。今後我要通過學習黨章、實踐黨章,逐步建立和完善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情況反映制度和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等。

  學習黨章的目的是為了實踐黨章。廣大黨員應把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章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持以黨章為指導,規範自己的行動; 自覺地將黨章應用於黨的生活,指導黨的工作,嚴格按黨章辦事,反對一切違反黨章的行為,永葆共產黨的先進性。

  通過學習《黨章》和《條例》等黨紀條規,我深深地感到,黨紀條規既是準繩,又是“高壓線”,只有敬重黨紀條規並以此規範自己,才能使黨員幹部從制度上成為“不能腐敗”、從法律上“不敢腐敗”、從思想上“不願腐敗”。黨紀條規的學習教育是一個經常性的過程,只有開展全面的經常性的教育,才能打牢思想政治基礎,築牢思想防線。為此,我們要以此次專項行動為契機,總結這次學習活動的經驗,把黨紀條規的學習作為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實行黨紀條規學習教育的經常化、制度化和多樣化,並在學習教育中發揮好帶頭示範和組織引領作用,使黨紀條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增強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和實效性。

    雙學雙嚴黨紀條規心得體會雙學雙嚴主題教育活動心得體會雙學雙嚴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雙學雙嚴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