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看見嚴厲的體罰

第一次看見嚴厲的體罰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看見嚴厲的體罰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看見嚴厲的體罰

  (1951年秋,7歲多)

  三峰初級小學,地處汀江河畔,門口就是著名的榆湖潭。潭面廣闊,水平如鏡,水質清澈,卻深不見底,岸邊一棵沙柏樹,像一把大傘擋住陽光,讓榆湖潭變得更加清涼誘人。如果在夏天,地處汀江邊上的人們,都喜歡到這裡泡一泡,解解暑。尤其是小男孩,暑假期間,已經在河裡嬉鬧慣了,有時還會摸些魚蝦之類回來,家長們不但管不了,甚至還有些慫恿的嫌疑。

  現在,新學年開學已經三個多星期,中秋節也早已過去,但是天氣仍然酷熱難當。一些男孩不免想起泡在水中的無窮快意,總想伺機到河裡試一試。但是,新調來的老師很嚴格,嚴令禁止學生到河裡去。

  這天中午,好幾個學生早早來到學校,先坐在教室里閑聊。老師走來看了看,說聲“不要吵啊”,交代值日生維持一下,就睡午覺去了。

  過了一會兒,估摸老師已經熟睡,幾個學生叉開食指和中指,相互比劃一下,就陸陸續續地離開教室,連值日生也沒有發覺。

  他們先後躲在校門坪坎下的菜地里,等人數到齊,就順着小路直衝到榆湖潭岸邊,脫衣,下水,躲在大沙柏樹的陰影里,泡呀,游哇,玩得不亦樂乎。而這地方,又正好是個死角,站在校門口,一點也看不見。

  起床時間到了,值日生這才發覺少了好幾個人,敲過鍾,準備等老師起床以後再報告。這時,那幾個學生又不知從什麼地方冒了出來,值日生也就作罷了。

  上課了。老師登上講台,向全班掃視一遍,然後逐個點名,一個也不缺。老師放下點名冊,叫那幾個同學到教室門口去。那幾個同學立刻感到一種不祥的預兆,相繼走出教室。老師叫他們在天井裡站成一排,曬太陽,不許動。然後回到班裡給其他學生上課。

  下課了。老師走到這幾個學生面前,問他們是不是知錯。有的說“不知道”,有的低頭不語。

  老師問:“誰叫你們中午去偷泅水子?”

  有的說:“我們沒有去。”

  老師說:“你們還要爭!我剛才點名的時候就已經看出來了。”

  有人說:“你冤枉我們,我們並沒有去偷泅水子。”

  老師生氣地說:“那你們的頭髮為什麼都是濕漉漉的?”

  這時,大部分同學不再言語,只一個叫俞祖基的說:“那是流的汗。”

  老師氣憤地說:“你給我出來!”

  俞祖基走出隊列,老師隨手拿起一張舊凳板砸過去,被他用手擋飛了。老師重新抓起凳板,朝他的屁股掃過去,“啪”的一聲,凳板斷為兩截,他也被打得跪在地上。老師問:“你承認不承認?”

  俞祖基說:“你亂說。”

  老師說:“好,我證明給大家看,看看我是不是冤枉你。”說完,他走到房間取出一根火柴棒,翻開俞祖基的褲腳,在他小腿上輕輕一劃,立刻一條白線呈現出來。“老師指着白線說,“大家看,這就是下河泅水子的證明。你們自己也可以劃一划,看看有沒有。”

  許多人都拿着小棒,或用指甲朝自己小腿上划,沒去玩過水的就不見白線,有去玩過水的都留下了一條白線。同學們不得不佩服老師的辦法真靈。有人小聲說:“這個老師是對面河頭城人,對這方面是太有經驗了。”

  這時,先前不語的幾個學生,都自動承認自己去偷泅水子了,俞祖基這時也無話可說,靜靜地等老師處罰。

  老師叫過幾個學生,到小溪里去抬來沙子,撒在天井檐邊石板上,叫那些偷泅水的學生跪在上面,不經允許就不得起來。

  第二節下課了,老師讓他們站起來。我們看見他們的膝蓋都流出了血,有的人還站立不穩,需要旁邊的人護着。

  這時,老師對大家說:“去年,對面南強中學,四個女學生到河裡洗澡,溺死了三個人。你們聽說過嗎?”有的同學點點頭。老師又對那幾個人說:“你們不怕死嗎?你們的家長同意嗎?你們不怕死,我還怕壞了三峰小學的名聲呢!”隨後,叫他們每人寫一張保證書,保證今後再也不下河泅水子了。

  我因為在小時候到河邊玩水,曾經受到爸爸嚴厲的責罰,深知其中的味道,看着他們受到的懲罰比我那時更厲害,心中充滿了同情,覺得老師的判斷雖然高明,但是手段似乎太過狠毒了一點。

  不過,從那以後,三峰小學就再也沒有學生敢私自到河裡泅水子了。

  2010-7-22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見嚴厲的體罰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見嚴厲的體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