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忘那雙通紅的眼睛

難忘那雙通紅的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難忘那雙通紅的眼睛

  在我的記憶里,總有一雙通紅的眼睛。

  那雙眼睛飽含了太多太多。可那雙眼睛,我怎麼也讀不懂。

  小時候,父親是鎮子上有名的酒鬼,曾因上班時喝酒,被廠里處分過。在我心中,父親如狼如虎,他壞,壞透了!只要我看見他,沒有哪一次不是看到他那酒後通紅的雙眼。

  記得那一次,他喝多了,發起“酒瘋”在家打母親,看到母親柔弱的身子,無助的掉淚,我勇敢地衝上前去保護母親,卻被父親有力的巴掌扇出丈外,從此我便記住了他那雙可怕的通紅的雙眼。

  小學四年級時,一次考試,我考的很差,他氣得捶胸頓足,不住地數落着我!我終於“爆發”了,幾年的積怨像火山一樣“爆發”了,我跟他頂嘴,還罵他,罵他是個沒用的酒鬼。他氣極了,抄起一根木棍朝我打來,我揚起手一擋“咔嚓”木棍斷為兩節,血順着我的胳膊流下來。我沒哭,只是死盯着他,他也紅着眼瞪着我,順手拿起桌上的一瓶酒,喝了起來,隨後便出門了。母親衝過來抱住我,我掙脫母親,回房睡覺了。在夢中我與父親廝打成一團,我怒吼着揮着拳頭······當我醒來時,發現我的淚水已打濕枕巾。

  從此以後,我便迴避父親,對他不理不睬。

  我不知道我是怎樣熬過煉獄般的兩年的,總之,我以優秀的成績被市重點初中錄取。

  臨行前,我倔強的對母親說:“等我畢業回來,我保護您,我不會再讓那匹‘狼’欺負您!”母親只是微微地搖了搖頭,對我笑笑,沒有言語。

  上長途車后,透過車窗我看到母親那被秋風撩起的絲絲銀髮,我鼻子酸酸的。突然,在送行的人流中,我分明看到了那雙通紅的眼睛,流下了一滴渾濁的淚,一瞬間我的心彷彿被什麼猛擊了一下,可我又想起了母親的抽泣,我又變得心堅如鐵,不會被父親所撼動,因為他是只披着人皮的狼!

  初中生活很是快樂,沒有父親的生活,彷彿一切煩惱都被拋在腦後,那段時間我很快樂!

  初三那年暑假我接到了母親的電話——父親病重。

  我雖不想見到父親,但他畢竟是我的父親啊,我連夜搭出租車,趕回了家。回到家中已是深夜。母親為我開的門,她滿臉憔悴。我什麼話也沒說,進了屋。父親躺在床上,臉色蒼白,已無昔日強壯,顯得很虛弱,但埋藏於我記憶深處的那雙令我感到憤恨的雙眼依然通紅。我知道我仍恨着他,但我的心卻也是被刀在割一般,痛徹心扉。我咬咬牙回到房間。倒在床上,輾轉難眠,腦海里總是浮現出那雙通紅的雙眼,那一夜,我失眠了······

  第二天,我拖着疲憊的身軀走出房間看見父親在生火,手在淌血。母親走到我身邊哽咽着說:“你爸砍柴時不小心砍到了手,我說我來做面給你吃,他不肯,說你就喜歡吃他做的面·····”

  我平生第一次失聲痛哭,我有什麼資格來評價父親的優劣?我在以什麼眼光看待父母的感情?四年的不理不睬給了父親多大打擊!為了我讀書,他沒日沒夜的幹活,我考試的失利,他也會徹夜嘆息,他那曾經黑髮已被歲月帶去,曾經挺直的腰板卻再也直不起來,我衝上去抱住父親,父親沉默着,但他的眼睛又紅了·····

  父親,請原諒這才讀懂你那對我飽含愛的通紅的眼睛。

  是啊!父愛是無言的,不經意間便已流逝,父愛是深沉的,值得我們用一生去品味。

  ·江南·雨巷

您正在瀏覽: 難忘那雙通紅的眼睛
網友評論
難忘那雙通紅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