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四季

人生四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四季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夏秋冬,寒來暑往,四季更迭是大自然永恆的定律。歲月有四季之分,人生又何嘗不是呢?

  我們從懵懂少年到青春年華,從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再到知天命,直到垂垂老矣,這一路不也是從春到夏,從夏到秋再到冬嗎?

  春之時,大地萬物彷彿一夜間從夢中醒來。小草從泥土裡冒出來探頭探腦,就像小孩子從惺忪里醒來好奇地張望這這個世界。那粉嫩嫩白裡透紅的桃花笑在春風裡有多像小孩子的臉蛋在媽媽懷裡樂開懷。春天的天空純凈得猶如小孩子的眼睛,沒有一點點的雜質。我們沐浴着春天的陽光雨露,猶如拔節的麥苗生長在春天裡。我們無憂無慮快快樂樂的成長,當然我們還要播種希望,因為春天是播種的季節。

  夏天是熱烈的季節。太陽總是熱情似火地烘烤着大地,蟬兒焦躁而興奮地唱着它的心情。我們很討厭它不知疲倦的歌聲,總是拿杆子去捅躲在樹葉里的它們。一會兒的安靜之後歌聲照常響起,它是不是在嘲笑我們的心浮氣躁,自己的心靈不安靜哪有安靜的世界可循。晴空萬里的天空忽然間陰雲密布繼而暴雨滂沱。夏日的天氣就是這樣陰晴不定,像極了我們浮躁而驛動的心。在夏天,我們尋找濃蔭,尋找安靜,尋找平和的心情,卻不知我們原本就處在一個不安分的季節,六月的天孩子的臉,它總是多變的。

  走在秋天,天空高遠、雲淡風輕,猶如我們的心境。歲月洗去鉛華,留下一顆從容的心。沒有了太多的悲喜,不是我們變得冷漠,而是變得平和。田野里沉甸甸黃燦燦的稻穀彎着腰,枝頭上紅彤彤的柿子低垂着頭,都說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人生的秋天裡,也許我們收穫頗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一個聰明懂事的孩子,一段相濡以沫的感情,還有的人有房子車子和票子。但是,我們的腰板像那些彎腰的稻穀再也沒有了挺拔的英姿,太多的責任壓彎了我們的脊柱。人說多事之秋,處在人生的秋季,上有老下有小,孩子的學習,老人的身體,家庭的未來等等的一切都在我們的手裡和心裡,自己的身體不是這就是那總也有些毛病。秋天這個收穫的季節也是最累人的季節。

  冬天是荒涼的季節。進入人生的冬天,曾經濃密黑亮的頭髮已如冬天的草木般蕭疏;曾經飽滿豐盈的肌膚已經乾癟多皺得猶如冬天乾涸的河道;曾經靈活矯健的手腳好似帶了鐐銬般步履維艱。雖然我們的身體呈現荒涼的姿態,但是我們的心是豐富而寧靜的。因為紛紛掉落的頭髮就如落葉歸根的樹葉是為了明年的鬱鬱蔥蔥,冬天過後永遠是春天。

  我們走過童年,走過青春,走進中年,走到老年就如我們走過春夏秋冬。我們的人生如四季,四季也如人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四季
網友評論
人生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