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追夢的四季

人生追夢的四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追夢的四季 標籤:人生不設限

  【花枝招展的春】

  那一年,楊樹剛剛泛青,不知道是誰家淘氣的孩子折下才冒出芽的樹兒枝條,做成了尖尖的哨笛。於是,清脆的哨音驚醒了七十年代孩子們的童年,家家的小孩子都像雀躍的鳥一樣,飛出了家門,奔向了大自然的懷抱。

  鄰家的狗剩子比我小三天,卻死也不肯叫我“姐姐,”沒辦法我只能喊他“哥哥。”他帶着我去挖婆婆丁,薺菜,可是每次他都只顧着追趕時而高飛時而盤旋的麻雀,結果到太陽落山他的籃子里還是空空的。為了巴結能上樹的他,我就毫不猶豫地把婆婆丁放進他的籃子里分給他。看到籃子里鮮嫩的婆婆丁,他就會幾下子爬上那棵歪脖子的老榆樹,然後掰下榆樹錢最多的那個枝椏向樹下仰脖子張望的我喊道:接着,給你!我小心翼翼地撿拾起榆樹枝,擼一把黃燦燦的榆錢,放進口裡,使勁地嚼幾口,甜甜的味道由舌尖浸入了五腹六臟。

  “狗剩哥,”每次我都會這樣叫,他洋洋得意:還想要嗎?聲音剛過,一根大的榆樹叉子從天兒降。回到家,婆婆丁少了,媽媽再怎麼生氣我也不會說出這個秘密,因為怕狗剩子挨他媽媽的打罵。

  童年的天空格外藍,藍的那麼明媚清澈。新翻起的田間地頭,都長出一種和院子里的大蒜很相似的植物,莖葉似蔥,還有大蒜的根,沒有名字,我們姑且叫她野蔥吧!每到初春,野蔥就鑽出來了,在黑土地里,搖着纖細的小綠手,歡迎這些天真的孩子們!媽媽說那個植物很好吃,我們就會挖地三尺把他們請回家,擺上菜桌。香噴噴的小米飯,金黃金黃的,自己家做的黃豆醬,洗乾淨的婆婆丁,還有野蔥,簡直就是美味佳肴!小山上還有野山杏,指甲蓋一樣大小,不到端午節就可以吃了,酸酸的,一邊吃一邊咽着口水。

  媽媽做的野菜玉米餅子最香了,那時我和姐姐可是最不喜歡吃玉米餅子了。因為上頓吃,下頓吃,誰不厭煩啊?餃子天天吃都會吃夠的!何況那個玉米面有時還是摻雜着微綠色,因為玉米面受到潮濕變質了。那個時候姐姐上學的地方離家十幾里的路,中午帶飯在學校吃,玉米餅子就成了唯一的她中午飯。那以後一直到現在,姐姐再也不肯吃玉米麵餅子。她說,一看到玉米餅子就會想起上學的那些艱苦歲月。現在,要吃玉米餅子都是精品呢,要去面點部去買才有的!( 散文網: )

  春雨飄零,燕子銜着春泥來築巢,仰着頭,累得眼睛發酸:到底她是不是去年我拴上紅繩的那個燕子媽媽啊?我一直在問那紫色的小燕子。她只是啾啾地叫喚,我聽不她的話語。“禽有禽言,獸有獸語”我想起了課本里的《動物的語言》那篇文章。

  大群的鴿子唱着春天的歌,春來了,春來了。我們都喜歡春天,萬物復蘇,希冀,暢想,明天,語言和文字都是綠色的希望,人生的春天何處不相逢呢?

  春天的童年和着楊樹笛子一起高歌,童年的春天伴着紅領巾一起舞蹈!

  【梅子時節的青春】

  青春是個花季,也是個多雨的季節。就像梅雨時節的天氣,少女的心思誰能懂?寫一本又一本的日記,怕被誰看到,書包里一本紅色的,枕頭下一本紫色的。紅色的寫滿媽媽要的乖女兒,老師要的好學生。紫色的日記本密密麻麻寫滿青春的故事:有三月高高飛揚紙鳶帶走的夢想,有風裡玫瑰花瓣的芳香,有雛菊帶着微霜的冰涼,有雪花世界里公主的乖巧,也有媽媽千針萬線縫好的新褂子,還有爸爸磕打門框的旱煙斗,還有鳳仙花染紅的小指甲,黃瓜架下豎著耳朵偷聽聽牛郎織女的悄悄話······

  每一個清晨,媽媽叫我起床的聲音和村口裊裊升起的炊煙一樣準時。於是我拿起一本喜歡的書,當然一般都是課外書,然後趕着家裡的鵝群走向後山。後山有沒有神仙,我不知道,只知道有一棵據說年紀比媽媽還大的老槐樹上面掛滿了紅綢子,很多很多的紅綢子在風裡飄蕩,很好看,像現在電視里看到的西藏經幡一樣神秘不可測。那年的夏天我得了肺炎,而且很難纏,久治不愈。萬般無奈的媽媽也去掛了紅綢子,而後,我的病果然神奇地好了。是老槐樹顯靈了?

  清晨的露珠,晶瑩的像珍珠瑪瑙,一顆顆嵌在莊稼和小草的身上。雪白的大鵝撲扇着羽翅,在晨光下。也正是無數個陽光熠熠的晨暉里,我讀懂了汪國真的婉約里蘊藏着豪邁,三毛的流浪里包含着渴望安寧,瓊瑤的水雲之間烙下了梅花烙,一直烙向了庭院深深處。還記得,一個淡粉色的信箋上,用同一個名字,畫成了一個圈,畫啊,畫啊,一個陽光的大男孩走進了青春夢的花海,像小說里行俠仗義的大俠,更像上海灘里的許文強,還像嘴角永遠淡淡地憂傷着的秦漢。到底像誰呢?

  粉紅色的夢啊,有着懵懂和羞澀,那個背影模糊的男孩子一直在那個夢裡徘徊,到底是小勇還是小強,誰知道?青春的夢幻有很多的主人公。

  那時的我最喜歡自己瀑布一樣的長發,可是那年偏偏流行齊耳的學生頭。於是一個夏日的夜晚,在王雪的家裡,比我大兩歲而且膽特大的王雪一剪子就把我的長發剪斷了。那晚,我一直等媽媽熟睡了才敢回家。早上起來做飯的媽媽看到我細長黝黑的麻花辮子不見了,把我從被窩裡揪出來:你也太不聽話了,死丫頭,留了好多年的頭髮就這樣剪沒了。看着鏡子裡面,頭髮凌亂的自己,我後悔得眼淚都出來了,那個魯豫髮式還真的不適合我!於是我好懷念及腰的麻花辮子,黝黑細長,走起路來一擺一擺的!

  人生也是吧,有些事情真的不能去嘗試,不管多麼時尚和流行,因為它不適合自己都不要去做,人非得要撞到南牆才回頭嗎?

  那個青春的夏夜,和一地凌亂交錯的髮絲一起凋落,就像院子里的夜來香,僅僅芬芳了月亮的守候和夜的寂寞。夜來香隱退了,還有在晨曦的光芒里微笑的牽牛花呢!人生就是一場熱鬧的花事,到哪個時間就會綻放屬於那個季節的花朵!

  只有那田野里望不到邊的向日葵,一心向著陽光奔跑,永不停腳。

  【秋的隴上行】

  三十而立,可否為人生的秋季?

  金黃的季節,夢也跟着飛揚。田裡婦女們頭上花色艷麗的紗巾比賽地飛舞,碎花的,淡紅的,粉紅的,鵝黃的,藏藍的乳白的······紗巾在因為豐收而喜悅的笑聲里流淌,一直流到那個昨天的夢裡······

  橋下的魚兒伸手可見,河邊的野花向你招着手,好想躺在綠野里,盡情地擁抱大地的胳膊,盡情地聆聽大地的話語。

  煮熟的新玉米,不要說吃,就是聞到那個香噴噴的味道都會流口水。記憶里,莊稼地里有一種穀類農作物,叫做糜谷吧,俗稱黃米,就是用來做粘豆包的那種。那個植物很好,一些不能生出來果實的莖上長出來叫烏米的東西,黑色的。

  每到秋天,三五成群的孩子們到田地里,採下來烏米,然後剝掉外面的皮,扔進口裡,潤滑,爽口。只是吃完嘴上就長了一圈黑鬍子,牙齒也變得黑黑的。幾個孩子,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覷,你是大花貓,你是大花貓,開心地笑得仰在壟溝里。家長一般是不讓我們去的,因為那個烏米是包在糜子里的,不是行家的人,根本從外形上無法判定哪個是真的烏米,隨意地採摘下來,會把很多成熟的果實糟蹋了。可是那個烏米的誘惑實在太大,大的足以抵禦村民找上家門,惹來媽媽責罵的狼狽。年紀大的孩子會擁有去採摘烏米的特權,他們還會把那些烏米帶回家,媽媽們把他們加工成烏米醬,那個味道就和村口小河裡打撈出來的泥鰍做成的泥鰍醬不差毫分。

  大豆的肚子漲得好像要裂開,玉米歪着棒子笑,高粱羞紅了臉,向日葵儲蓄了一夏天的能量,顆粒飽滿。那年,校園還在流行勤工檢學,每到秋季,農村的孩子都會放很多天的假去勞動。

  那個落葉鋪滿一地的日子,我們的任務是採摘苜蓿草,關於苜蓿草的記憶我不是很清晰了。只記得是一種半匍匐的植物,我們成群的學生就用小手擼那個苜蓿的種子,葉子很綠,小碎花深紫色的。老師對我們說,那個苜蓿草是用來支援偏遠山區養殖牛羊的牧民的,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我們要齊心協力保衛家。綠油油的苜蓿地里,孩子們成了五線譜上的小蝌蚪,蹦跳在秋天的樂章里。

  【冬季里的疼痛】

  兒時那個小女孩特愛動手動腳,每年冬天,手和腳都凍得裂開了口子,到了晚上,就像有千萬條的螞蟻在手腳里遊走,鑽心地痛癢,讓人難以忍受。實在熬不過去,就把手和腳放在塑料的窗戶上,窗戶上一層厚厚的白霜花,那個圖案很美,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想象,把他們想像成西天取經的師徒四人,或者巍峨聳立的高山,田裡茂盛的高粱地,村口葳蕤的老楊樹,鄰家帶蝴蝶結的小姐姐······應有盡有,只要你托着腮,插上想象的翅膀,那一塊塊長方形的窗戶內,如白雪的窗花,就可以羽化成童話世界里的一切。窗花好美,就是怕熱,腫的像小饅頭的小手放上去,可以緩解奇癢。只是那可憐的窗花在手的溫度下漸漸地瘦弱了,香消玉殞了。師徒四人變成了三人,兩人,最後連白龍馬都不見了。透過巴掌塊的明亮,可以看到外面偷媽媽粘豆包的姐姐,她和鄰家的大姐姐躲在牆角的黑暗裡,偷笑着,豁着牙,啃着足矣粘掉她那顆搖搖欲墜門牙的粘豆包。這個時候她們是不帶我的,因為嫌棄我跑得太慢,每次都會因為等我被媽媽俘虜,然後抵不過媽媽的“糖衣炮彈”----說了,獎勵你一塊水果糖。我坦白了,從寬了,姐姐,從嚴了,一邊瞪着眼睛看我,一邊小聲嘀咕:你看着,我再也不帶你出去玩!於是,儘管戴上了媽媽做的花手套,紅腫潰瘍的手背結了痂,可以出去玩了。姐姐也不帶我了,她的理由很充分:看妹妹的手再凍壞了咋辦?媽媽說,姐姐真心疼妹妹,殊不知,她那是公報私仇。

  然後呢?那個昏暗的煤油燈下,一個梳着羊角辮子的小女孩,趴在窗戶上,用嘴呵出唇那麼大的小窟窿,望穿雙眼地看着窗外,想象着雪地里藏貓貓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此時此刻誰該是鬼子呢?如果帶我,我寧願當鬼子,姐姐。東河塘的那片冰場子,看不到邊。冰尕被鞭子猛地抽打,旋轉得像跳小天鵝的演員,停不下腳步。

  媽媽好小氣,把過年的山楂糖掛上了房頂,只能看,不能吃,怎麼那麼殘酷啊?我奈不住性子,趁媽媽不在家,用一根小棍把口袋打落地下,然後拿出四塊揣進棉襖的口袋。那時候的棉襖很大,都比小孩子大一大圈,因為可以多穿幾年。棉襖上面的兜也很大,可以裝下很多東西。媽媽回來了,要裝作啥也沒發生,給放學回來的姐姐兩塊,我可是和她同甘苦共患難的啊!姐姐一邊吃着糖,一邊許諾:今晚帶你去藏貓貓,不許對媽說啊!我雞啄米地點頭:嗯嗯。結果,天還沒黑,姐姐說出去上廁所,再也沒來叫我。媽媽說:這孩子又跑出去玩了。我差點沒哭出來,我的糖啊,你咋說話不算數呢,還吃了我的糖塊。

  年幼的我以為,所有的承諾都必須兌現,可人生不僅如此,很多的承諾都不一定會成為現實,因為環境等諸多因素,許多的承諾變成了一紙空談。

  【人生】

  人生的季節不能穿越,不管你是一代英豪,還是凡夫俗子。

  人生的季節不能滯留,就算你在某季節怎麼輝煌,也會成為過眼煙雲。

  人生的季節不能定格,梅子時節的陰霾和迷茫怎麼漫長也要給彩虹讓路,陽光會對着你微笑。

  人生的每個季節,疼痛的心不能怕草木皆兵的風雨,抬腳堅強,落腳剛毅。

  你我的人生有夢,但不沉湎於夢,向著夢想而努力,向著夢的地方奔跑!寫一路的笑語歡歌········

您正在瀏覽: 人生追夢的四季
網友評論
人生追夢的四季 暫無評論